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綠色蟈蟈的讀後感

綠色蟈蟈的讀後感(一)

《綠色蟈蟈》一篇生動的文章就向我們詳細介紹了蟈蟈。

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他是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他,向我們講述了那些會唱歌的蟈蟈的故事。

文章的設計十分巧妙,耐人尋味。這是蟬在安靜的休息中,被夜間狂熱的狩獵者綠色蟈蟈捉住而發出的絕望哀號一句引出了這篇文章的主人公綠色蟈蟈,就在介紹蟈蟈狩獵的同時,通過一聲哀鳴讓主人公登上舞台。

狂熱的狩獵者、藝術家、歌手都是作者給蟈蟈起的小名,那麼富有擬人化,讓人們更方便了解這一昆蟲的特點。文章中,還把蟈蟈勇敢挑戰龐然大物與鷹捕食雲雀作比較,從中能過看看它敢於挑戰的性格。

隱隱約約的窸窣作響、喑啞而連續不斷的低音、尖銳而急促、近乎金屬碰撞般,這些形象生動的描寫,把蟈蟈的特點展現在讀者眼前,一幅蟈蟈歌唱的景觀在我們面前展開。在描它聲音的時候,與蟬的歌喉相對比如果你拉的琴再響亮一點兒,那你就是比蟬更勝一籌的歌手了,從淡淡的描寫中可以看出作者對蟈蟈的無比喜愛。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的是蟈蟈的食性,用了大量的筆墨,是作者親自餵養蟈蟈所總結出來的信息,中間還摻雜了一些細緻的外部特徵的描寫。渾身嫩綠,側面有兩條淡白色的絲帶,身材優美,苗條勻稱,兩片大翼輕盈如紗,看了這一句,你會對作者稱讚不已。於是,我不由自主地說道:多麼細緻的觀察,多麼形象的比喻,多麼巧妙的刻畫!

文章里沒有一句話直接說明作者喜愛蟈蟈,但我們卻能從字裡行間中體會到作者深深的喜愛與讚美之情。那些會唱歌的蟈蟈,明年夏天,我等著聽你們唱歌。

綠色蟈蟈的讀後感(二)

讀了法國作家法布爾的綠色蟈蟈,我懂得了如果你仔細觀察,積極思考,許多有趣的東西就會出現在你的眼前。

法布爾就是在孤獨、歡欣、清苦、和平靜中度過了35年,在潛心觀察於研究中寫出了世界巨著《昆蟲記》。

夥伴們,去用心觀察,爭取有所收穫吧。許多未知的事物等待我們去發現。

綠色蟈蟈的讀後感(三)

綠色蟈蟈是法國著名的昆蟲學家法布爾寫的一篇科學觀察隨筆。文章把綠色蟈蟈放在大自然的環境中介紹,介紹了他的外表特徵,生活習性。閱讀本文,不但可以掌握科學知識,而且可以體味的濃厚的文學色彩,從中可以激發我們的興趣,更好地理解,體味說明文的情趣。()

這是一篇妙趣橫生的小品文。作者採用生動活潑的筆法,把蟈蟈寫得活靈活現,具有很強的可讀性。這也是法布爾《昆蟲記》整部書的特色。魯迅曾把《昆蟲記》稱為「講昆蟲故事」「講昆蟲生活」的楷模。周作人說:「比看那些無聊的小說戲劇更有趣味,更有意義。」的確如此,法布爾筆下的蟈蟈是鮮活的,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