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生感悟讀後感

人生感悟讀後感(一)

《人生感悟》是季老先生的感悟,它讓我們學會了怎樣去奮鬥、探索,怎樣追求理想與目標,也使我們看待生活、事物的眼光變得更加深邃。老人的聲容笑貌好像浮現在我眼前,他的金玉之言,將永久地刻在讀者的心田,催人猛醒,激人奮進;這本書有「世紀老人」非凡的人生經歷,是一筆巨大的精神財富。

尤其是我們現在是一名教師,作為一位教育者,我深深知道作為教育工作者本身需要學習的有很多方面,這需要本身的不斷去閱讀大量相關書籍,才能及時的充電,更好的為教育服務,無形當中也會提高自己的文學修養,從而提高自我的同時也能給孩子們把這本書的知識亮點分享給孩子們,讓孩子們也能從中學會了怎樣去奮鬥、探索,怎樣追求理想與目標,也使我們看待生活、事物的眼光變得更加深邃。

對我感悟最深的、啟迪最大的是季老先生對人生的態度。他一共寫了3篇「論人生」,每一篇都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觀察點洞察著人生的意義與美好。先生提出了「不完滿才是人生」,還有他對人生意義與價值的一句評價:「如果人生真有意義與價值的話,其意義與價值就在於對人類發展的承上啟下,承前啟後的責任感」。從這些樸實、簡潔的話語中,我們就能夠體會到先生的氣質與人品。他體會到了人生的真諦,更要告訴我們對待人生要有不懈的努力與強烈的責任感。

要想使人生變得有意義,就要有目標,想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經過無數代人的共同努力。如接力賽,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一段路程要跑。又如一條鏈子,是由許多環組成的,每一環從本身來看,只不過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個體,但沒有這許許多多的個體,鏈子也就無法組成。

人類社會發展的長河中,我們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責任,而且是絕非可有可無的。這就是人生意義與價值的體現。季老先生雖已到耄耋之年,但正是由於老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使他仍然筆耕不輟,他想把更多的「財富」留給下一代,讓我們看到了老一輩的無私和博大,也從中《感悟人生》。

這本書,讓我感到在生活中,工作中,應該以高度的熱情去面對,去進取,去努力,去開拓我們嶄新未來。讓我們吸取其中的鬥志,為我們的教育事業,傾儘自己的所有。

人生感悟讀後感(二)

領悟人生真諦,創造人生價值。

首先必須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人生是世界觀的重要組成成分,同時,兩者又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正確的世界觀是正確人生觀的基礎。也可以說,人生觀從屬於世界觀,沒有正確的世界觀,也就不可能有正確的人生觀。只有樹立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才能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人生實踐還告訴我們,要經得起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等腐朽人生觀的侵蝕,防止正確的世界觀的喪失。

人生目的是人生觀的核心。人生目的決定人生道路、人生態度、人生價值標準,還是人生行為的動力源泉。可見,人生目的是人生的航標,它指引著人生的航向。不同的人生目的會有不同的人生選擇,不同的人生選擇決定著不同的人生追求,不同的人生追求決定著不同的人生價值,而高尚的人生目的又影響著人生價值。

確立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切勿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實際上是碌碌無為的人生觀的表現。一個人如果抱著「浮生如夢」、「及時行樂」、「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混世態度,其背後必然是低俗、庸碌和沉淪的人生觀;一個人如果「看破紅塵」,滿眼只見煩惱、痛苦和荒謬,以悲怨憤懣、以心灰意冷的倦怠態度對待生活,其背後必然是消極悲觀的人生觀;相反,一個人如果滿懷希望和激情,熱愛生活,珍視生命,勇敢堅強地戰勝困難並不斷開拓人生新境界,其背後一定是有一種正確的人生觀作為精神支柱。

當面臨艱巨的人生挑戰或遇到各種各樣的矛盾和困難時,我們需要端正人生態度。人生須認真,以認真的態度對待人生,明確生活目標和肩負的重任,既要清醒地看待生活,又要積極認真地面對生活;人生當務實,要從人生的實際出發,以科學的態度看待人生,以務實的精神創造人生,以求真務實的作風做好每一件事;人生應樂觀,樂觀向上,熱愛生活,對人生充滿自信;人生要進取,人生實踐是一個創造的過程,適應歷史的發展趨勢,以開拓進取的態度迎接人生的各種挑戰,就能不斷領悟美好人生的真諦,體驗生活的快樂和幸福。要積極進取,不斷豐富人生的意義,不能貪圖安逸、滿足現狀、因循守舊、碌碌無為,否則,人生就會失去應有的光彩。要發揚自強不息、敢為人先、百折不撓、堅韌不拔的精神,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充分發揮生命的創造力,在創造中書寫人生的燦爛篇章。

創造有價值的人生。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貢獻必須盡力。任何人,只要在自己的崗位上盡職盡責,兢兢業業,就應該對其人生價值給予積極肯定的評價。

人生價值的實現要求不斷提高自身能力,增強實現人生價值的本領。人的能力有累積效應,能夠通過學習、鍛鍊而得到強化。人生的價值實現還需要立足於現實、堅守崗位,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愛因斯坦,但是每個人都有能在自己的崗位上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發揮聰明才智,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命運、與人民齊奮進,實現最大的人生價值,創造無悔的青春、無悔的人生。

人生感悟讀後感(三)

在一本書上,有一段話是這樣寫的:「在漫長而又短暫的人生路上,我們曾經拼搏過,也曾經失落過;也曾經笑過,也曾經哭過;曾經怦然心動過也曾經黯然傷神過……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就是一部書,一部正在書寫的書,這部書能否書寫的精彩,全由這部書的主角來決定,這部書的主角就是我們自己。」這本書叫做《感悟人生》。

我一直特別喜歡這一句話,更喜歡這本書。

這是一本勵志性的書,裡面包含著300多則勵志的故事,從成敗、得失、心態、性格、習慣、細節、做人、情感等十五個方面。對人生進行了全面解讀,無論何時讀起,都會有所感悟,可謂是指導我們的一位良師益友。

世界上沒有失敗,只有暫時的不成功。成功的秘密相當簡單,就是比別人多努力一倍。不要在不經意間,錯過一些最重要的東西。只有不停的奮鬥,才能成為生活的強者。不能改變結果,就改變遊戲規則。這世上最靠得住的東西,是智慧和本領。永不停息地工作是人生最大的缺點。如果機會不大,就要想辦法爭取機會。搞好人際關係,利用好關係網。當與人發生爭執時,先八錯攬到自己身上。永遠走自己路途的頂端。從某種角度算一下,我們每個人都是百萬富翁。凡事都要有度,一切都要適可而止。不刻意去追逐的東西,反而能輕易得到。如果你想生活得快樂,那麼就要學會知足。這是十五個標題,是對這些小故事的詮釋,我個人很喜歡這些小標題,他寫的如此之通俗易懂,教會你怎樣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其實每個人的人生都都在我們自己的手中,關鍵看你怎樣把握。人生就像一杯濃酒,不細細品嘗,難以體會到其中帶來的特有甘醇。在這個世界上,只要我們付出足夠的努力——竭盡全力,就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也就是說,如果做事都能竭盡全力,那我們就能夢想成真。我們每個人都有夢想,在實現夢想的人生路上,儘管條條大路都通羅馬,但我們要走最近的那一條,才能儘快實現夢想。很多時候,只需轉變一下自己的觀念,就會找到一條捷徑。要想使人生變得有意義,就要有目標,想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經過無數代人的共同努力。如接力賽,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一段路程要跑。又如一條鏈子,是由許多環組成的,每一環從本身來看,只不過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個體,但沒有這許許多多的個體,鏈子也就無法組成。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長河中,我們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責任,而且是絕非可有可無的。

風暴中船長下令往船艙灌水的故事告訴我們:如果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發揮專長與別人分工合作,工作就會順利和諧,倘若自作主張,去做自己能力範圍以外的事,不但可能把別人的,事給耽誤了,自己的事也不會做好。我們從事的教育,()不是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的,需要大家的精誠合作,更要有團隊精神,就如航行於大海的巨艦,有智慧艦長的正確指揮,有勇敢船員的協同配合,在這艘巨艦上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發揮專長,才能凝聚成劈波斬浪的巨大動力。團隊精神對任何一個組織來講都是不可缺少的,否則就如同一盤散沙。一根筷子容易彎,十根筷子折不斷,這就是團隊精神力量的直觀表現,也是團隊精神重要之所在。

一個故事,一份收穫;每個感悟,終生受益!我將把書本上學習到的知識,很好運用到工作當中去,讓我的每一項工作都能順利完成。我們需要細細品味人生,我們需要夢想成真,這是我們的期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