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地獄門前讀後感

地獄門前讀後感(一)

《地獄門前》中的主人公——李真,一個領導的秘書,儘管這位領導曾經有過多大的權力,但按照職責和制度,秘書無論如何也不應該擁有這麼大的權力和神通。李真也曾是一個積極向上的青年,在工作中應該也具備一定的工作能力,如果按照正常的人生軌跡,他不應該是一個入「地獄」之人。是誰把他送入「地獄」,是他自己?還是其他什麼原因?在此,我們假設:假如李真沒有當上省委主要領導的秘書;假如李真當上領導秘書後能夠對自己嚴格自律;假如李真在擁有極大能量的同時不那麼張揚和張狂;假如李真能夠儘早收手不要走得太遠;假如李真供職的機關嚴格執行規章制度,對其行為實施有效的約束的限制;假如李真為其當秘書的領導同志能夠按照黨紀中規定的管好身邊的人,等等,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的假如,李真只要做到其中幾個假如,他怎麼也不應該年紀輕輕就入「地獄」了吧。是不是可以這樣說,李真也是身不由己地被自己膨漲的欲望和順利實現欲望的優裕的客觀條件送入了「地獄」的。

撇開李真的主觀因素不說,按照黨章、黨紀,一個秘書決不至於也沒有權力能夠犯下能下「地獄」的「大罪」的。李真現象的產生是我們黨的制度不夠健全?還是規定不夠具體?我看,主要是有了制度和規定不執行,不按制度和規定辦事所致。戰爭年代,一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雖然條文不多,但革命者都是嚴格按照執行的,在紀律執行中也是動真的,所以才有革命的勝利,才有共產黨從農村進城執掌政權。現如今,黨已經執政多年了,不少執掌權力的官員把制度視為約束自己的枷鎖,認為按制度辦事效率不高、痲煩。還有些人,更是不願意或有意不按制度辦事,為自己做一些不可見人的事情提供不為人知的「方便」。長此以往,類似李真者恐怕還會後繼有人,黨風廉政建設還是任重道遠。

制度的執行要有監督,黨內監督、黨外監督、民眾監督、輿論監督等,有了監督,制度才能有效在被執行;要實施有效監督,就必須公開,不公開,監督就沒有對象,監督者也就無從監督。

監督也是制度,如果有了監督制度而不執行,那也與沒有監督是一樣的。因此,僅有法律制度是不夠的,這只是第一步,依法治理才是更重要的。儘快地從「法制」進入到「法治」,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之所在。

地獄門前讀後感(二)

利用茶餘飯後的時間,我讀完了喬雲華同志所著的《地獄門前》----與李真刑前對話實錄一書。這本書是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好教材。作者通過揭露腐敗分子李真的犯罪始末及給黨和人民帶來的極大的危害,剖析貪官的心理變化過程,剝去貪官靈魂的偽裝,並以莫貪、拒貪、防貪、反貪、懲貪、悔貪、戒貪的主線貫穿,體現了腐敗必被懲,正義最終戰勝邪惡的必然規律。該書內容翔實、細節真實、揭露深刻、剖析透徹。點評精彩、史料運用得當,觸及了貪官的靈魂,給人以心靈的震撼、沉重的思考,有極強的警示教育意義。

李真1992年任政府辦公廳秘書,1993年初,成為河北歷史上最年輕的省委辦公廳秘書。做為一名年青的副省級領導幹部,可以說得上是時代的「幸運兒」,如果他能認真對待和正確使用手中的權力,也許能成為歷史長河中的一顆閃耀明星。但是他由於經不住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大潮,經不住金錢與美色的誘惑,自私自利、慾壑難填、權錢交易、不擇手段,放鬆了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的改造,致使私慾膨眠,在蛻變的泥潭中越陷越深,直至走向毀滅,成為警示後人的反面典型。做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手中有某種權力和便利,在工作和生活中,就難免會遭遇到許多的誘惑和陷阱,如何經得起各種考驗,掌好權、用好權,當好人民的公僕,實現自身的人生價值呢?

一、要提高認識,加強學習,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十六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對黨風廉政建設都提出了重要要求,特別是中共中央最近印發了《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要適應新形勢,抓好自身的廉潔自律工作。特別是要認識到黨和人民賦予我們權力,是組織的重託,人民的信任,要正確行使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牢記「廉潔從政,清白做人,邁錯一步,悔恨終身」的信念,真心誠意地為人民服務。如果把權力作為自己的謀取私利的手段,認為「有權不用,過期作廢」,把做官的價值取向選擇在「撈實惠」和大發橫財上,必然會給企業等工作帶來巨大的損失,也會喪失民眾基礎、喪失民心,喪失自己的政治生命,就會破壞自己幸福美滿的家庭,就李真一樣,最終把自己推上斷頭台,走上了一條被人民所唾棄的路。

二、要增強廉潔意識,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每一位黨員領導幹部要樹立做官首先要做人的思想,一個人,不講道德廉恥,人都不做好,有再大的本事也沒用。中華民族歷來強調個人品德修養,孟子提出,人要有「羞恥之心」、「是非之心」,要「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古人尚能如此,我們現代人更應該加強個人修養,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在思想上築牢防線。領導幹部都要「一日三省吾身」,從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抓起,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不該拿的東西堅決不拿,不該去的地方堅決不去,不該做的事情堅決不做,八小時以內做好,八小時以外也要做好,做一個令組織信賴、家庭放心的好乾部。在日常工作中,堅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不該花的錢堅決不花,能省下來的錢堅決省下來,精打細算,把有限的資金用在關鍵的地方,急需的地方。認真執行兩個《條例》要求。始終做到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陽奉陰違、自行其是;認真遵守民主集中制,不獨斷專行、軟弱放任;認真行使自己的權力,做到依法行使權力,不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做到廉潔奉公,不接受任何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利益;管好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允許他們利用本人的影響謀取私利;要公道正派用人,不任人唯親、營私舞弊;要艱苦奮鬥,不奢侈浪費、貪圖享受;要務實為民,不弄虛作假、與民爭利。

三、防微杜漸,從自己做起,做一名廉潔自律的模範。如李真之輩,凡腐化墮落之人,剛開始小貪小賄時,總心存僥倖,殊不知「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貪得無厭,必將造成理智的決堤和人性的泯滅。每一位黨員領導幹部都要徹底丟棄某種僥倖之心,堅信「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只要是做了違法亂紀的事,不管手段有多精,職位有多高,都必將受到黨紀國法的嚴懲,都必定會葬送自己的前程乃至性命。我們的領導幹部,要防止腐敗墮落,自律是第一道防線。因此,要做到廉潔自律,貴在自覺,貴在從自己做起。從自己做起,是無聲的榜樣,是最好的實踐,是一種精神,是一種覺悟,是一種作風,是一種境界。只有心裡裝著黨和人民的利益,牢記黨紀國法,關心黨的前途和命運的人,才能自覺身體力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同黨和人民利益的關係,自覺地把黨和人民利益擺到高於一切的地位。從自己做起,至少要做到「六慎」。一要慎初。世間萬物始於初,廉潔自律、拒腐防變慎初最重要,關鍵要守住「第一次」。不守住「第一次」,就會在心理素質、思想觀念和道德情操上發生一系列深刻變化。嚴守第一關,慎待第一次,是立身安命的護身符。二是慎微。任何事物的發生髮展都有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真正的廉潔自律不但能夠拒絕大惡而且也能拒絕小惡,不積跬步何謂千里。三要慎獨。人在獨處時,有些潛伏著的不健康意念

會作祟,也會被邪惡之念驅動,因此越是在無制約時,越要有自制力。四要慎欲。一般欲望本無善惡,但要注意節制非分之想,不該得的不得,不該做的不做,不該想的不想。五要慎家。家庭既可以是廉政的港灣,也可能是腐敗的漩渦,要管住家人和親人。六要慎終。一日得失看黃昏,一生成敗看晚節,切勿讓一生清譽毀於一旦。

四、要加強作風建設,牢固樹立民眾觀點。一切為了民眾,一切依靠民眾,堅持深入民眾,深入基層,傾聽民眾呼聲,反映民眾意願,善於集中民眾的智慧,為正確決策提供保證,代表民眾掌好權,用好權,絕不以權謀私。堅持做到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黨的民眾觀點和民眾路線在工作作風上的具體運用與體現,要扎紮實實的為民眾辦實事,謀實利,把民眾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注意克服與民眾路線和黨的宗旨相違背的不良風氣,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不正之風,要學習鄭培民用一生的心血澆鑄共產黨人的精神豐碑,像他那樣,把人生目標定位於為人民服務,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作為理想的起點,信念的支點,事業的軸心,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注意克服不思進取,無所作為的思想狀態,保持良好精神風貌和工作作風,真正撲下身子,投入工作與民眾之中,真抓實幹,務求實效。

地獄門前讀後感(三)

我閱讀了《地獄門前》一書,感慨良多,真切體會到自由的可貴,生命是一切也換不來的。深切理解了家的含義:在家中享受幸福是一切抱負的最終目的。深究李真的犯罪歷程,李真貪權,貪錢,貪色,是一個貪字毀掉的。書的最後講述了李真刑前最為牽掛的是家中70有逾的老母和11歲的幼兒時,泣盡繼以血,心摧而無聲,的確令人心酸。還是蘇聯作家安德列夫在《青春激盪》說得好「在世上做一個城實的人,這是一種莫大的幸福!然而問題是:幸福是什麼?幸福可以是勞累之後的一杯清茶,野外信手採摘的一朵野花,可以是和愛人的一個擁抱,或者是被家人淡淡的牽掛。它常在粗茶淡飯的真味中蘊涵,在明窗靜幾的居室中體現。但可悲的是,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不少人離幸福越來越遠。()

但作為共產黨員、尤其是作為教師的共產黨員,要體現出黨的先進性本質,除了我們要有道德上的自律和接受制度監督的自覺之外,更需要堅守共產黨員所應該具有的共產主義信念。具體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率先垂範廉潔奉公的優良品行,不僅對學生進行言傳,而且還以身示範,一方面教育青少年學生認識腐敗之醜惡和危害性,另一方面教育學生做一個清廉純潔之士,為構建和諧社會奠定人才基礎。同時還以教師的廉潔形象來教育、影響、感化社會中的成員,使腐敗不廉分子可恥,反腐倡廉有榜樣,這樣有助於社會不正風氣的匡正。才能值得他們信任的。

「儉以養德,廉以養教」,作為教師,「心底無私天地寬。」,我將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以「廉潔奉獻」的紅燭精神教書育人,努力修養身心,提高自己的學識水平,關心學生的可持續發展,真心愛生如子,獻身教育,做一名擁有愛心的廉潔從教的好老師,用博愛為學生撐起廣闊的藍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