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朵午荷讀後感

一朵午荷讀後感(一)

今天在我在媽媽的抽屜里撿到了一本沾滿灰塵的《讀者》。我從來不喜歡看這類書,但因為心情較好,就隨手翻閱起來。其中有一篇比詩還要精短的《一朵午荷》的節選,看了之後讓我感觸良多。

「愛荷的人不但愛它花的美麗,葉的清香,枝的挺秀,也愛它夏天的喧譁,愛它秋季的寥落,甚至覺得連它的那池污泥也污得有些道理。

花掉了呢?愛它的翠葉田田。葉殘了呢,聽打在上面的雨聲呀!」

從簡短的話語中,我們不難體會到作者博大的胸懷。這是一種能包容萬物的愛,這是一種真真正正的博愛。只有這種博愛的高尚情操,才能體會到殘缺事物的美麗,才能從殘缺中發現優點,從污點中發現潔淨,從殘缺中領悟完美!一個懂得欣賞美麗的人,必須要先了解美中的不足,才能從不足中再次發現美麗。這樣的美,才是真真正正的美;這樣的美,才是貨真價實的美;這樣的美,才是震撼人心的美!

或許發現缺點和包容缺點,甚至欣賞缺點都比較容易。但如果同時做到這三點並不容易。它需要一顆寬容和發現內在美的心靈,當然也需要一雙發現美的慧眼。天下間能同時具備這三點的人又有多少呢?而更多的人是在渾渾噩噩中度日。

《一朵午荷》真的給了我很多啟示,雖然它只節選了一小段,雖然只有幾十個文字,但卻足以讓我回味一生!

一朵午荷讀後感(二)

曾記得有一位作家,是這樣評價荷花與愛情的,「真正懂的欣賞荷花的人,才真正懂的愛」當你真正去領悟了荷花,真正明白了荷花的時候,我想你就會明白愛情的真正含義了。愛,不需要你的忽悠和欺騙,而是全心全意,真心的去面對,真誠的相愛,真正的愛是連缺點也愛,當然,完整的愛也包括失戀。

愛荷花的人,不但愛它的花的嬌美,葉的清香,枝的挺秀,也愛它秋季的凋落,甚至覺得它的污池,也污的有些道理,而愛情呢,又有多少人真正像荷花一樣,真心的去對待,勇敢的去面對了呢,又有多少人經的起社會的壓力,網路的虛偽,TA人的誘-惑了……

也許由於心中過度不滿,也許是心情的陰鬱,為了一些可笑愚昧的問題而爭辯不休,他人的那淡然輕責,我除了赧然一笑外,還能說些什麼呢?

在自己孤獨寂寞的時候,去欣賞別人的的孤寂,有人說這是一種罪惡,其實,孤寂也並不是一種羞恥,當有人在欣賞我的孤寂的時候,我絕對不會去怪罪他,其實,興衰無非不是生命過程當中的一部份,今年花事一殘,明年依舊會由根而莖而葉而花。

寂寞是一種病嗎?我曾努力去尋找找心中那一朵荷花,可總以失敗告終,放眼四顧,仍只見孤獨的氣息,什麼未曾看到。迷惘的生活,殷切的期盼,依舊在尋找著我心中那朵挨我最近,最靜,最最溫柔的一朵荷花……

一朵午荷讀後感(三)

洛夫的《一朵午荷》,一段探求思索——欣賞別人的孤寂是一種罪惡——的心路歷程。

真正懂得欣賞荷的人,才真正懂得愛的人。

洛夫,也許你從沒有找到過那朵紅蓮,那朵掩藏在重重疊疊的荷葉之間的,那將謝未謝的,那冷寂無聲的紅蓮,那是一種生命的狀態。是的,你說,你找到了,你是在你醒悟了「欣賞別人的孤寂是一種罪惡」這一錯誤觀點之後,你發現了那朵紅蓮,你稱它作午荷。

你是因為你們之間那場溫和的爭論而想到要去看荷花的,而你是幸運的,你第一次就看到了那滿園凋謝的殘荷。而你說,荷殘之後要去聽那聽打在荷葉上面的雨聲,這的確很浪漫,在你浪漫的懷想里,也許這就是愛情,愛情是浪漫的美麗,即使愛已經凋殘,那麼也凋殘的那樣誘人!但是,在你親臨雨荷時,你看到了「荷是一群仰著臉的動物,專注而矜持,顯得格外英姿勃發,矯健中另有一種嬌媚」,凋殘的荷依然執拗,堅持著。而這種堅持,不是你們之間那種用沉默的方式表達的認可。「雨落在它們的臉上,開始水珠沿著中心滴溜溜地轉,漸漸凝聚成一個水晶球,越向葉子的邊沿擴展,水晶球也越旋越大,瘦弱的枝桿似乎已支持不住水球的重負,由旋轉而左搖右晃,驚險萬分。我們的眼睛越睜越大,心跳加速,緊緊抓住窗欞的手掌沁出了汗水。猝然,要發生的終於發生了,荷身一側,嘩啦一聲,整個葉面上的水球傾瀉而下,緊接著荷枝彈身而起,又恢復了原有的挺拔和矜持」你所看到的美麗的背後是一種承受,而這種承受是一種連你自己都覺得驚險的擔憂。這也是愛,是一種牽動你心腸的憂慮。你說,你什麼也沒有看到,其實你在騙她,你只是還沒有弄懂她的那一句「欣賞別人的孤寂是一種罪惡」,你只是為了掩蓋你否定你自己的那一句「聽打在荷葉上面的雨聲」的慌亂。

你的內心依然彷徨於她的那一句「欣賞別人的寂寞是一種罪惡」,你在懷疑,你在追尋,儘管你沒有用自己的語言去爭辯,只是想用自己的驗證去證實那句話的錯誤。

於是,你又一次看荷,沒有她的陪伴。()

你看到了同樣的滿園的凋謝的荷:幾株枯乾的蓮蓬,黑黑瘦瘦,一副營養不良的身架,跟豐腴的荷葉對照之下,顯得越發孤絕;眾荷田田亭亭如故,但歌聲已歇,盛況不再。兩個月前,這裡還是一片繁華與喧囂,白晝與黃昏,池裡與池外,到處擁擠不堪;現在靜下來了。這種安靜,讓你重新審視這一塘殘荷,這種寂靜中的孤寂是我在上一次觀荷時沒有感受到的,「剩下我獨自坐在這裡,抽菸,扔石子,看池中自己的倒影碎了,又拼合起來,情勢逆轉,現在已輪到殘荷來欣賞我的孤寂了」,你的確不是一個樂于欣賞別人的孤寂的人,但是這一次在你的孤寂被欣賞的時候,你卻沒有絲毫的怨恨,你終於明白,孤寂不是一種羞恥,是一種生命畢竟的狀態,欣賞別人的孤寂也的確不是一種罪惡。在你明白了這一切之後,你忽然想,孤寂應該是什麼?於是你便看到了那一朵紅蓮:掩蓋於重重疊疊的荷葉底下,將謝而未謝,冷寂無聲,那不就是孤寂嗎?那朵紅蓮不就是你心中的孤寂嗎?那種美麗不也就是孤寂所擁有的嗎?你終於明白了,這朵紅蓮其實一直都在你的身邊,上一次在,這一次依然在就像你的生命,你的靈魂,她安靜而溫柔,靠著你的心,依著你的靈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