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雷雨讀後感1500字

雷雨讀後感1500字(一)

曹禺設定戲劇衝突的技巧是無與倫比的。兩代人,分別來自兩個對立的階級,由於多次命運的巧合糾纏在了一起,複雜感情的糾葛使他們那本已傷痕累累的心雪上加霜,在命運的無情擺布和感情的殘酷玩弄下,他們已無還擊之力,死的死,瘋的瘋,逃的逃,兩個家庭在一天之內毀於一旦。這就是封建家庭對人性的摧殘。讀完之後,莫說劇中人物,連我們都痛苦萬分,徹底絕望了。

「雷雨」,這個名字取得太妙了。「雷雨」,貫穿於字裡行間,貫穿於環境描寫之中,貫穿於人物性格、人物感情之中,貫穿於故事情節之中,貫穿於結構形式之中。正如一些專家指出,《雷雨》故事情節的發展具有夏日雷雨的特徵:開始時烏雲密布,空氣悶熱難當,隨後,空氣的氣氛漸趨緊張,時不時伴隨電閃雷鳴,隨後,大雨驟至,雷電轟鳴,整個宇宙都發怒了。再看繁漪那充滿憤怒與壓抑,最終走向變態極端的感情,周萍那極度悔恨、懼怕與希望並存,罪惡感與歉然同在的感情,魯侍萍那飽受折磨仍逃脫不了命運殘忍玩弄的內心,哪一樣不是「雷雨」特徵的典型寫照。對制度的批判,對罪惡的揭露,對人物的同情與無奈,愛恨交加的複雜感情,都化作了兩個字:雷雨。

雖然四幕長劇的時間跨度僅僅是一天,但我卻覺得像是過了一年還不止。一天之內,人物的感情發生如此大的變化,情節發生如此大的轉折,實在叫人能以想像,但我們不得不相信它是真實的。人物之間的關係形成了一個錯綜複雜的矛盾網、仇恨網,作者正是通過把各種複雜的矛盾糅合在一起,從而表現作品的主題的。周朴園被迫或自願拋棄了已生下兩個兒子的魯侍萍,三十年後,周朴園偶遇魯侍萍,矛盾一觸即發。工人魯大海為爭取工人的權益與自己並不認識的親生父親發生矛盾,被自己同父同母的哥哥周萍痛打,周萍由於與自己的後媽繁漪發生了不自然的關係而悔恨不已,決定痛改前非,卻擺脫不了失去精神依託的繁漪的糾纏、威脅,與此同時,周萍愛上了魯侍萍的女兒——在周家當侍女的四鳳,恰巧,繁漪的兒子周沖——一個善良、真誠的少年也對四鳳情有獨鍾。四鳳面臨母親和周萍的抉擇,周萍把人交給了四鳳,卻受到繁漪的牽制,周沖面臨母親和哥哥雙方面的壓力,這一切的一切交錯在一起,終於在周朴園暴露身世之謎後釀成了慘劇。這慘劇是偶然的,太多的巧合,天命,但又是必然的,封建制度對人性的扭曲、摧殘必定造成這悲慘的結局。作者的高超之處在於,他讓矛盾相互交織,無處不在,讓人分不清誰是誰,誰愛誰,誰恨誰,但一切又是那麼的鮮明,讓人的心都能感受到。

……繁漪是最具「雷雨」性格的人物,也是劇中人性扭曲最大的人物。封建制度對人性的摧殘主要體現在繁漪身上。周沖在劇中是最無辜、最悲慘,也是最值得同情的人物。他年僅十七歲,天真爛漫,雖出生在闊家庭,但沒有絲毫強權思想、等級觀念,他追求平等,追求自由,待人真誠,對下人四鳳真心相愛。就是這樣一個優秀的青年,在封建家庭複雜的矛盾衝突中白白地毀滅了。周沖的死是最不應該發生的,所以周沖的死是對腐朽的封建制度最有力的控訴。

雷雨讀後感1500字(二)

一個人一生只死一回,我們都欠上帝一死。今天死了,明天就不必等死。(《亨利四世》)

——題記

讀《雷雨》,我只用了半天時間。應該說能夠從頭到尾,一氣呵成地感受其神韻的文字魅力和行雲流水的情節,本就是一種非凡享受。而其中最玄妙,也是最出彩的地方,無疑是結局一個又一個突如其來的死亡,它會讓人們在匆匆的一瞥中有些措手不及的茫然。

然而平復了那些紛亂的情緒,定神淺思,也許「死亡」,對於這些生活在痛苦之中的人們,本就是一種痛定思痛的解脫。拋離愛恨的糾葛,解系世俗的仇恨,最終我們還是要把靈魂交還給上帝,經歷審判,得到救贖。

「死亡」一詞,可以說貫穿了整部《雷雨》,姑且以此為線索梳理一下思緒,會發現它更像是一個引子,通絡了一個家族的命運。

從序幕中兩位尼姑談論的神鬼,再到周萍和周蘩漪各自的懺悔或執著,最終直指那些無知青年的咽喉,每一個布景和情節,都或多或少瀰漫著對死亡的嘆息和恐懼。然而面對這一齣悲劇,真正可怕的到底是死亡,還是愛情的盲目?

其實我一直在想,魯四鳳——這個揣著小幸福蠢蠢欲動的女人,這個在愛情與道義的掙扎中活脫出來的女人,如果不是意外,不是命運的捉弄,她是否會得到最終的幸福呢。也許會吧,帶著母親臨終的祝福,攜著愛人私奔海角,從此擺脫家族地位的一切捆綁和束縛,從此過上一種世外桃源的生活;但是更也許不會吧,因為她雙手緊緊挽著的是一個背負罪責,終生處於悔恨和惶恐中的男人,他們可以背離家族的往生,可以亡命天涯追尋他們想要的幸福,然而無論足跡印留在多遠的彼處,他們的精神里卻始終會殘留另一個的女人身影。如那夜雷鳴的雨後,她惡毒的詛咒,那低低的嗚鳴聲竟會如此四壁迴蕩。四鳳的悲哀並不在命運玩人,而在於她本就選擇了一個擔不起責任的男人。

所以說周萍的死,在我看來到並不算意外。感情用事地講,我很不欣賞這個男人。周萍的一生應該可以用極其卑微潦倒來形容了,他總是在是非之中搖擺,前世深陷在與繼母的亂倫情事中,後世又投入了魯四鳳的愛戀糾結。此人活得實在不夠坦蕩,屬於淡薄尊嚴,丟棄理想,泯滅自由,只把結餘的生命留給「情」字,死不撒手。我以為,愛他,就好比施捨同情,女人的憐憫下,只有懦弱的男人。

曹禺曾經在《雷雨》的序言中評價過他自己筆下的人物,但得到其大加讚賞的卻只有兩個人,其中一個便是死得很不值當的二少爺周沖。()相比而言,我覺得周沖是《雷雨》裡最具悲情*色*彩的人物。他先是對四鳳的求愛失敗;又在爭執中委命於父親的呵斥,認識到獨權的威嚴終究是不可動搖的;之後他又抱著近似菩薩的善心去探望困頓中的四鳳,卻被魯大海視為不速之客辱罵出門;最終他還是被自己最敬重的生母周蘩漪利用,做了一段家族恩怨的陪葬品。一件件打碎他夢想的事情接踵而來,殘酷的現實生活留給他的只有悲痛——剩下的是一種掉到黑洞中不可重生的絕望。周沖是無辜的,他只是一個被社會矛盾、家庭仇恨無故吞噬了的受害者,一個在夢想與現實中游離屈尊的年輕人。他最終還是死在自己夢開始的地方,令人悲憐不忍,心痛不已。

從死亡的——陰——霾中走出來,我看到唯一一個還活著的人就是整部《雷雨》的靈魂——周蘩漪。她是曹禺老先生最喜歡的一個人物,也是他認為最「雷雨的」角色*。按理說,周蘩漪並不算什麼討巧的角色*,但她的行為和心理狀態卻盡顯了一個女人最剛烈最隱忍的一面——為了愛情而活,卻又被愛摧殘了身心,絕望了人世。我能夠給予她的更多的是同情,更或者說是仁愛。周蘩漪是鮮活的、真實的,她生命的一半已經沉淪,但是在感情崩潰的邊緣卻忽地懼怕起了死亡,露出對現實的無盡渴望和激*情,於是她本能地抓牢身邊最後的一棵救命草,不顧一切地瘋狂地向上攀爬,但卻不料,她所有的希望最終還是土崩瓦解在一個懦弱卑微的男人手裡。而我的同情,最終停留在曹禺先生沒有給周蘩漪一個超脫的權利,死亡對於她來說是甜的,但卻不可得,她將帶著遺恨和罪責感孤守在愛人和兒子的墓冢前,直至生命的終結。

在我看來,《雷雨》裡這幾個徘徊在死亡邊緣的角色*,其實都有著對生命的無限渴望和追求,只是他們在命運的衝突里偏離了原有的軌道,最終,淚水和痛苦交織相容,命運之手把他們拽到了它永不知足的戲弄之中。但是,關於那些愛與恨的矛盾糾纏,也許也會因為這些死亡而被釋解,沒有什麼是不可原諒的。

人與人的交往就好比一隻刺蝟,總需要保持一定距離來自衛的。或生或死,或矛盾或統一,總有那麼一些關係,一些感情,始終糾結不清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