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冬日漫步讀後感

今天,我來浪漫一次,送大家亨利·戴維·梭羅的《冬日漫步》,他不管寫多長的文章都像寫詩一樣悠揚。希望大家都能發現冬天最詩意的地方。

風輕輕的低聲吹著,吹過百葉窗,吹在窗上,輕軟的好像羽毛一般;有時候數聲嘆息,幾乎叫人想起夏季長夜漫漫和風吹動樹葉的聲音。田鼠已經舒舒服服的在地底下的樓房中睡著了,貓頭鷹安坐在沼地深處一棵空心樹裡面,兔子、松鼠、狐狸都躲在家裡安居不動。看家的狗在火爐旁邊安靜地躺著,牛羊在欄圈裡一聲不響的站著。大地也睡著了——這不是長眠,這似乎是它辛勤一年以來的第一次安然入睡。時雖半夜,大自然還是不斷地忙著,只有街上商店招牌或是木屋的門軸上,偶然輕輕地發出嘰咯的聲音,給寂寥的自然添一些慰藉。茫茫宇宙,在金星和火星之間,只有這些聲音表示天地萬物還沒有全體入睡——我們想起了遠處(就在心裡頭吧?)還有溫暖,還有神聖的歡欣和友朋相聚之樂;可是這種境界只有當天神們互相往來時才能領略,凡人是不勝其荒涼的。天地現在是睡著了,可是空中還是充滿了生機,鵝毛片片,不斷地落下,好像有一個北方的五穀女神,正在我們的田畝上撒下無數銀色的谷種。

我們也睡著了,一覺醒來,正是冬天的早晨。萬籟無聲,雪厚厚地堆著,窗台上像是鋪了溫暖的棉花;窗格子顯得加寬了,玻璃上結了冰紋,光線暗淡而恬靜,更加強了屋內舒適愉快的感覺。早晨的安靜,似乎靜在骨子裡,我們走到視窗,挑了一處沒有冰霜封住的地方,眺望田野的景色;可是我們單是走這幾步路,腳下的地已經在吱吱作響。窗外一幢幢的房子都是白雪蓋頂;屋檐下、籬笆上都累累地掛滿了雪條;院子裡像石筍似站了很多雪柱,雪裡藏的是什麼,我們卻看不出來,大樹小樹從四面八方伸出白色的手臂,指向天空;本來是牆壁籬笆的地方,形狀更是奇怪,在昏暗的大地上面,它們向左右延伸,如跳如躍,似乎大自然一夜之間,把田野風景重新設計過,好讓人間的畫師來臨摹。()

我們悄悄地拔去了門閂,雪花飄飄,立刻落到屋子裡來;走出屋外,寒風迎面撲來,利如刀割。星光已經不這麼閃爍光亮,地平線上面籠罩著一層昏昏的鉛狀的薄霧。東方露出一種奇幻的古銅色的光彩,表示天快要亮了;可是四面的景物,還是模模糊糊,一片幽暗,鬼影幢幢,疑非人間。

大自然在這個季節,顯得特別純潔,這是使我們覺得最為高興的。殘乾枯木,苔痕斑斑的石頭和欄桿,秋天的落葉,到現在被大雪掩蓋,像上面蓋了一塊乾淨的毛巾。寒風一吹,無孔不入,一切烏煙瘴氣都一掃而空,凡是不能堅貞自守的,都無法抵禦;因此凡是在寒冷荒僻的地方(例如在高山之頂),我們所能看得見的東西,都是值得我們尊敬的,因為它們有一種堅強的純樸的性格——一種清教徒式的堅韌。別的東西都尋求隱蔽保護去了,凡是能卓然獨立於寒風之中者,一定是天地靈氣之所鍾,是自然界骨氣的表現,它們具有天神般的勇敢。空氣經過洗滌,呼吸進去特別有勁。空氣的清明純潔,甚至用眼睛都能看得出來;我們寧可整天處在戶外,不到天黑不回家,我們希望朔風像吹過光禿禿的大樹一般地吹徹我們的身體,使得我們更能適應寒冬的氣候。我們希望藉此能從大自然借來一點純潔堅定的力量,這種力量對於我們是一年四季都是有用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