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漫步華爾街讀後感

漫步華爾街讀後感(一)

一直想讀一本對自己有用的書,但是考慮到自己現有的浮誇,看名篇大作是不現實了的,所以最後在眾網友的推薦之下選擇了這本與自己專業有關的也算是與自己以後生活有點關係的《漫步華爾街》。

本書作者伯頓·馬爾基爾在這本書中主要闡述了以下幾個觀點:

第一,投資者若想在金融市場不虛此行,就應該購買並持有指數基金,而不是要總是鍾情於某個股票或者是專家理財的共同基金。曾經有人問作者是如何取得今天的成功的,「我的方法是如此之簡單,買入﹑形成指數且一直持有」,作者的回答是如此簡單和實在。現如今很多人其實對自己所投資的領域並不十分清楚,只是簡單地將資金交個自己的理財專家去管理。倘若有人問他們資金的流向時,絕大部分人估計都會持茫然的態度的。他們關心的僅僅是自己的資金是盈是虧,盈利的話,賺了多少;虧的話,又是賠了多少,所以實際上,他們並沒有真正地融入金融市場,對於自己的資金他們也沒有做到充分利用,所以,從根本上說來,要想真正了解金融市場的運作過程,想要讓自己的資金得到有效的回報,對股市有一定的了解是有必要的。

第二,空中樓閣是很危險的,任何時候都要牢記金融萬有引力定律的存在性。金融市場的萬有引力定律叫做回歸平均數,會讓高高在上的股票價格降下來,讓屈居下層的股票價格升上去。所以說,如果一隻股票股價升得很高,倘若它本身並不值這個價,那麼不久的將來,股票的價格必然會回歸其原有的低價,與其真實價值相符合。

現實生活中,很多人看重的更多的是眼前的利益。一旦知道投資某物可以獲得好處後,他們就不會再放過任何一個獲得好處的機會,於是爭先恐後地追逐某物從而迅速抬高此物的市場價格就成了很多人的唯一樂趣。然而空中樓閣畢竟是經不住時間和風雨的衝擊的,當這股追逐熱逐漸淡去,這些物品的價格也會隨之一落三千丈,那些想要獲得更多財富而沒有來得及抽身的貪婪鬼們也會隨之跌地鼻青臉腫。不管是歷史上的鬱金香球莖熱﹑南海泡沫還是離現在不遠的日本股市不動產風波﹑90年代後期的網際網路熱潮都無不鮮明地闡述了這個道理。所以不要妄想投機取巧,即使那樣會獲得暫時的收益,但最後還是會跌得很慘的。

第三,儘管會存在一些短期的投資方法可以戰勝市場,但是事實上這樣的機率很低。「告訴投資者無法戰勝市場平均水平,就跟告訴一個六歲小孩聖誕老人不存在一樣,因為這會讓他們的生活失去顏色。」馬爾基爾在《漫步華爾街》的最後如是說道,這句話無疑是對該書的最好概括。對於初次投資的人來說,倘若為了不讓他們的生活失去顏色,那麼他們就會覺得他們還是會有戰勝市場的投機的,但事實上這樣的事情幾乎不會發生。誠然,告訴一個六

歲小孩聖誕老人不存在,會讓他的生活立刻失去顏色。但是,對這個孩子漫長的一生而言,明白聖誕老人不存在,本身就是一個難以替代的禮物。對初涉資本市場的投資者來說,作者就是那個告訴我們不存在聖誕老人的人,而《漫步華爾街》無疑就是這樣的禮物。在某種程度上,他的話足以令人失去大部分豪情,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這些話,他至少有助於我們腳踏實地地站在大地上。所以,無論是誰,作為這個市場上的投資者(也許還應該包括投機者),最重要的是首先要了解自己,然後再了解市場。如果你仍然期望每年在市場上能夠賺取20%甚至更高的收益率的話,市場先生必然會重重地以事實回擊你的幻想。

但是理論終歸是理論,紙上談兵的功夫再高也是徒有其表,要想真正了解投資,身體力行是很重要的。而且,這些也只是我讀了一遍的淺層次收穫,以後還需要自己更多地去思考和親身實踐。但不管怎樣,我覺得讀了這本《漫步華爾街》,我很有收穫。

漫步華爾街讀後感(二)

波頓G馬爾基爾首版於1973年的《漫步華爾街》,是隨機行走派開山派之作,是半個世紀以來,真正能夠稱得上經典的投資理財書之一。

馬爾基爾基於學院派的有效市場理論和現代投資組合理論提出了金融投資隨機行走理論,並以指數化投資實踐策略在市場中連續多年實現了驕人業績,證實了自己的理論。

這本書對證券市場的解釋全面、客觀、理性,讀後讓人對市場的認識更加深刻。只要確定適合自己的投資戰略,形成適合自己的交易策略,持之以恆,作為一個資質普通的人,我們也能夠實現「睿智與財富兼具於一身」——這一點甚合我意,亦令我我深信不疑。

自馬爾基爾提出指數化投資策略之後,指數類基金便開始大行其道,三十年來已經成為機構主力們所主打的投資策略。可以說,隨機行走是戰略,指數化策略則是具體戰術。

技術分析派的策略是追隨趨勢,基礎分析派的策略尋找價值窪地,而隨機行走派的策略則是與大盤指數綁定在一起同呼吸共起伏。作者原本是寫給中小投資者們的交易策略,不想最後卻成為主力機構基金們最喜歡的市場策略,一個指數化成為擋在基金經理金飯碗前的護身符。

——現今社會是信息社會,也是金融社會,資本必將勝過權力成為社會運行秩序背後的終極推動力量。對智識之士而言,投資已然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如果你不懂,只能說明你已落伍於時代,不知不覺成為了資訊時代的神經末梢群體。網路、金融,如今還有什麼比這更熱的呢?人類社會將在這兩個方向上加速前進。要緊跟時代的步伐唯有不斷學習、終生學習一途。

漫步華爾街讀後感(三)

看到老師的推薦書目,首先我就被《漫步華爾街》這本書所深深吸引。曾在一些專業課上,總會看到華爾街上的一些金融現象。於是,在期待與好奇中,我開始了「華爾街漫步之旅」。

《漫步華爾街》的確是一本學術性與通俗性結合得十分完美的經典之作,我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獲得了許多知識。就這本書的作者而言,波頓。麥爾基,他活躍在不同的三個領域,每一個領域都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作為經濟學家,他在普林斯頓大學擔任化學銀行主席講座教授,通過對證券市場和投資者投資行為的專門分析,積累了一套完備的學術研究方法,並取得大量關於投資機會的研究成果。作為證券分析師,他是投資資產超過2500億美元的謹慎保險公司的投資委員會主席,並且也是全美幾家資產總值超過4000億美元的大型投資公司的董事。作為一名普通的投資者,他的成功是不言而喻的。追求財富與追求真理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統一。

在我看來,華爾街是一個充滿魔力的字眼。它代表著技術、效率、財富和巨大的經濟活力,它是物質文明的燈塔,也是每一個執著的投資者心中的聖地。然而,這裡同樣也是人間地獄,是沒有硝煙的戰場,處處流淌著無窮的風險,處處發生著殘酷的搏殺,滾滾金錢之下埋葬的是失敗者累累的白骨。華爾街不是金融世界的全部,但透過這個水晶球,我們可以看到投資人士的千姿百態,所謂一夜之間中的始料未及的萬千變化足以讓一個人成功,也足以讓一個人傾家蕩產。

而所有發生在華爾街的故事也同樣發生在我們置身其間的投資世界中。「市場是可以戰勝的嗎」、「失去機構投資者的庇佑,中小投資者還能從投資中獲得利潤嗎?」……翻開《漫步華爾街》,許多問題將會迎刃而解。麥基爾教授在這本書中為我們讀者做出了清澈響亮而又令人振奮的回答。這本書無疑是普通投資者的「葵花寶典」,作者用生動詼諧、淺顯易懂的語言娓娓道出投資的真諦和成功的秘訣。他刺破了一個個虛無縹緲的投機氣泡,揭穿了一幕幕掩人耳目的投資神話,將瀰漫在投資者心中的幻覺和謬論一掃而空。在他筆下,我們基本上看不到空洞乏味的學術理論,也見不著貌似真理的先知話語,有的只是樸實的投資方法和真實的投資收益。

在講到投資時,他說投資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種以得到合理、可預見的以股息、利息或租金為形式的收入和長時期內價值增值為目的的而購買資產的行為。作者用「超人」電影中的例子作比喻,生動形象的解釋了什麼是投資。在談及投機心裡時,通過一個個「空中樓閣」事件(比如:荷蘭「鬱金香球莖」、英國「南海泡沫」和美國老舊房產及藍籌股),揭示了人性的貪婪和欲望恆流,傳達出一個真理:市場的輸家往往是那些不能抵制住誘惑的投機者。說實在的,要從股市中賺錢也並非難事,難的是如何抵制誘惑,始終保持理性的頭腦,不受短期、快速致富投機熱潮的干擾。

我最為感興趣的是作者綜合使用基本面分析和技術分析,總結了三大規則:1.只買入預期盈利增長率連續五年以上超過平均水平的公司的股票;2.永遠不為一隻股票的內在價值多付一分錢;尋找低市盈率的成長股,如果增長變成現實,通常會帶來雙重好處——盈利和市盈率均會上升,從而使投資者獲得不菲的回報。同時,要小心提防市盈率很高的股票,因其未來增長性已經被折現。若增長未能變成現實,這會帶來雙重重大損失——盈利和市盈率的下降。3.尋找那些具有預期業績增長傳聞的股票,但前提是市場中的投資大眾意願在傳聞上建立起價格的「空中樓閣」。個人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都是有血有肉的人,在股市中進行投資決策時,必然會受到貪婪、投機、奢望、恐懼等本能心理反應的驅使。因此,投資者應該捫心自問,努力具備高深的理解力和敏銳的洞察力。

作者否定圖表分析理論,因為它類似於古代的占卜;()對基本面分析,提出不少疑問,可以看出作者還是不放心或對公司基本面的不了解。雖然作者列舉的IBM在發展過程中有過各種波折,卻不失為一個世界性大公司,只不過這樣的「技術型」公司不為普通人了解和掌握,這也是巴菲特為何不買微軟等科技股的原因——產品變化快、市場前景看不遠。儘管基本面分析不是百分之百的管用,但是巴菲特說:「模糊的正確勝過精確的錯誤」,只要對公司有個全面了解,確認其增長穩定的事實,長期跟蹤研究就行了,況且企業衰退也不是一二天的事。正如作者所言,世界上還無真正的百年企業。

走過「華爾街」,我被作者淵博的學問深深打動,我也被金融世界的萬千變化所深深吸引。作者對投資市場的多個理論和實踐有豐富的經驗,著作中對多個理論進行了分析和評價,並對股票市場長期走勢和短期趨勢進行了分析,並用實驗的方法證明了許多理論和實踐的優缺點。提出的許多理論和看法可以指導我們的投資,並對防範投資風險有一定的教育意義。在今後的專業課程中或許還會遇到類似的事例,相信那時一定會對彼時的華爾街有更深的理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