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赤壁杜牧讀後感

赤壁杜牧讀後感(一)

今天讀完《赤壁》原文、注釋和評析,總的感受,這首詩雖短短兩句,但寫的很有氣勢,涉及的歷史和地點、人物都交代得比較清楚,使人仿佛看到了三國時期火燒赤壁的畫面。

從這篇文章的背景說明我還得知,文中所寫的的赤壁有兩處地方:一是三國時期周瑜破曹操處,在今天湖北的蒲圻縣西北長江南岸;另一處是作者做刺史的黃州城外的赤壁磯,山岩為赭紅色,所以叫赤壁。

周瑜這個人很聰明,精通用兵的策略,年紀輕輕就當了蜀吳的聯軍統帥,加之他的機遇也很好,上天很照應他,恰在攻打曹操水軍時,颳起了東風。記得曾經讀三國時,說周瑜和諸葛亮都曾夜觀天象,兩人同時在手上寫出了攻打方法,那個字就是「火」。由此我想到,周瑜的成功是天資聰穎、軍事、天文、組織等多方面能力的體現。

通讀這篇七言絕句,我的感想:作為一個人,不管是學生還是成年人,如果想要取得成功,僅有天資聰穎是不夠的,天時、地利、人和、機遇都很重要的;在外部條件不具備的時候,我們可以做好準備,加強各方面的學習和修養,使自己具備成功需要的基本條件,在機遇到來時可以精準把握,而不會像杜牧一樣覺得懷才不遇,空發怨憤與感慨。

希望自己一生中像周郎一樣有一些精彩,當年老時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青壯年朋友和學子,你們是否有這樣的感受呢?歡迎討論!

赤壁杜牧讀後感(二)

我懷著激動的心情,翻開了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其中的一篇「赤壁之戰」。

這篇文章選自羅貫中的著名小說《三國演義》,故事發生在東漢末年,曹操的詭詐,劉備的謙孫,孔明的謹慎,周瑜的心胸狹窄,每一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畫得淋漓盡致,細細品味,讓讀者仿佛進入了一種境界。孫權與劉備聯合,率軍在赤壁與其相抗。黃蓋獻上火攻之計,周瑜、黃蓋又連施苦肉計,再使蔣乾去送詐降書。後來火燒赤壁,曹軍損傷無數,只得丟盔棄甲,狼狽而逃。曹操呀,你為什麼輸得如此慘烈呢?是兵力不夠嗎?難道你的八十萬大軍還敵不過孫權的三萬人馬嗎?頃刻間就灰飛煙滅了嗎?是軍隊士氣不振嗎?想你曾破袁紹、斬呂布,一路高歌,勢如破竹。也許是你輕易信人,先是中了周瑜的連環計,再是信了蔣乾的詐降書。曹操啊,曹操,任你生性多疑,也逃不過周瑜的連環計;也許因為你們是遠來之師,一路跋涉,筋疲力盡,周瑜完全是以逸待勞;也許是你們人生地不熟,而周瑜擁有長江天險,才會前牽著你們的鼻子走;也許是你太輕敵;仗著自己人多,周瑜人少,就一定會獲勝;也許是你們的士兵都是北方人,不識水性,別看在陸地是精銳之師,所向披靡,無戰不勝,可一到像長江這樣的大江、大河之上,就成了一群烏合之眾了;也許是孔明太聰明,東風有意周郎便呀,也許……曹操呀,你的敗給現代人留下了不少疑問,至今仍有許多人在爭論,你的敗到底是必然的,還是天意呢?

赤壁杜牧讀後感(三)

讀後《赤壁之戰》,話說曹操率大軍攻打吳國,於是吳蜀聯合抗曹。由於曹軍不善水戰,孔明周瑜決定使用火攻。先是「鳳雛」龐統假意投奔曹操,建議曹軍用鐵索把船隻連在一起抵禦風浪;再是周瑜假打黃蓋,後者假裝降曹;最後孔明推測出東南風將至。風起時,黃蓋帶數十條船降魏,船里裝滿柴草。快到魏軍時,黃蓋點燃柴草,火借風勢向魏軍燒去。魏軍本不熟水性,船又連在了一起,死傷無數。魏軍逃跑。

孔明在岸上設連環計,殺得曹操四處逃竄,()最後只剩數十人。在華容道上,關羽念舊情,就放曹操一馬,曹操逃走了。

其中,孔明在七星壇上喚東南風,正好,三天三夜後風起。他猜中曹操多疑的心態,在伏有埋伏的小道放火煙,果然,曹操率軍走進了設有埋伏的小道,可謂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赤壁之戰一個以少勝多的戰役,制勝的根本在於諸葛亮聰明的神機妙算、周瑜足智多謀、曹操的聽信謠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