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頭懸樑錐刺股的讀後感

頭懸樑錐刺股的讀後感(一)

先給大家講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有很多人都聽過。

懸樑刺股——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一個特別的辦法。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一頭牢牢的綁在房樑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會把頭皮扯痛了,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這就時孫敬懸樑的故事。

戰國時期,有一個人名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視。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這對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決心,發奮讀書。他常常讀書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覺。他也想出了一個方法,準備一把錐子,一打瞌睡,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這就使蘇秦"刺股"的故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付出時間和精力,就會有收穫。也說的是只要下工夫,就會有收穫,用以激勵人發憤讀書學習。

他們這種精神是好的,但是根據我們現在的情況,他們這種發奮學習的方法不必模仿。

頭懸樑錐刺股的讀後感(二)

孫敬是漢朝信都(今冀州市)人。他年少好學,博聞強記,而且視書如命。晚上看書學習常常通宵達旦。鄰里們都稱他為「閉戶先生」。 孫敬讀書時,隨時記筆記,常常一直看到後半夜,時間長了,有時不免打起瞌睡來,一覺醒來,又懊悔不已。有一天,他抬頭苦思的時候,目光停留在房樑上,頓時眼睛一亮。隨即找來一根繩子,繩子的一頭拴在房樑上,下邊這頭就跟自己的頭髮拴在一起。這樣,每當他累了困了想打瞌睡時,只要頭一低,繩子就會猛地拽一下他的頭髮,一疼就會驚醒而趕走睡意。從這以後,他每天晚上讀書時,都用這種辦法,發奮苦讀。

年復一年地刻苦學習,使孫敬飽讀詩書,博學多才,成為一名通曉古今的大學問家,在當時江淮以北頗有名氣,常有不遠千里的學子,負笈擔書來向他求學解疑、討論學問。

戰國時期,有一個人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視。戰國時期,有一個人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視。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這對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決心要發奮讀書。他常常讀書到深夜,想睡覺時,就拿一把錐子,一打瞌睡,用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醒來,再堅持讀書。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這對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決心要發奮讀書。他常常讀書到深夜,想睡覺時,就拿一把錐子,一打瞌睡,用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醒來,再堅持讀書。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在我學習的時候要發揮這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嚴格要求自己,才能學到真正的知識,長大了做個有用的人。

頭懸樑錐刺股的讀後感(三)

我讀了《懸樑刺股》這篇故事後,感觸特別深。

在漢朝有一個人叫孫敬,他十分好學,常常從早到晚學個不停,為了避免自己打瞌睡,於是他就用繩子拴住自己的頭髮,再把繩子系在房樑上。而在戰國時期的蘇秦下苦功讀書,夜以繼日地勤學苦思,每當疲勞至極時,他便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這樣就能減輕疲勞,繼續學習。最終孫敬和蘇秦都學有所成,可見,他們是多麼愛學習,多麼刻苦。

是的,我們所取得的優異成績並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經過刻苦學習才會獲得豐碩的果實。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在我一年級時,我的成績並不理想,每次考試都有些馬虎、粗心,總是要出現一些不應該的錯誤,我也不知道這是為什麼?後來,在老師和爸爸媽媽的幫助下,我認識到了錯誤的根源,那是因為我學習上比較懶散,總是靜不下心來,所以才會導致粗心。於是,我嘗試著靜下心來,刻苦學習,用了一年的時間才慢慢改掉這些毛病,現在,我的成績明顯上升。()

從這篇故事中,我們要汲取古人「懸樑刺股」的精神,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不斷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