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朱自清散文精選讀後感

朱自清散文精選讀後感(一)

朱自清的散文集給我一種感覺,他在教我們一個一個人生的哲理,當然,也有寫景的文章,他的散文集洋溢著一股真摯、讓人深思的感情。他的散文構思精妙,讓人很容易找到文章的中心,並了解。

文章寫了很多故事,有寫人的、有寫季節的、有寫景的、還有寫遊記的,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匆匆》這篇文章,雖然很短,只有七八百字左右,但它卻用很多例子來表達中心,讓人一下抓住「題眼」,文章給我一種親切感,仿佛是一個和藹可親的老爺爺在與我談話,這篇文章充滿了智慧和人生的哲理:「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文章雖然沒提一個關於珍惜時間的字眼,但從文章里舉的例子和反問質疑中,我們不難看出,朱自清爺爺在向我們說明珍惜時間這個道理,他告訴我們日子是一去不返的,新的日子一瞬間就走了,如果抓不住,像流水一樣流走;抓住了,向黃金一樣珍貴。可見,時間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個諺語也充分體現了時間是用金子買不到的,無論你多有錢,沒有了時間,也會慢慢老去,那麼,那些錢能幹什麼呢?時間是無價的,可以說,時間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財富,它與別的東西不同的是:只要珍惜它,多久都用不完,如果你浪費它,彈指一瞬間,它會消失的無影無蹤。人生只是短短几個春秋,既然如此,我們何不好好珍惜它,難道要讓時間白白的從你身邊流逝嗎?時間也是最公正的裁判,不同的兩個人,一個碌碌無為,到後來什麼也沒留下,只留下無窮的悔恨;一個艱辛勞作,換來得是累累碩果,他們的人生閃爍著耀眼光彩。

朋友,從現在開始,好好的珍惜時間吧!讓我們一起做時間的主人,好好的駕馭它!

朱自清散文精選讀後感(二)

朱自清大家因該都了解他,他是著名的作家和學者,他寫了許多有名的文章,都是以敘事的抒情為主。我讀過他的《背影》,《荷塘月色》和《槳聲中的秦淮河》。這些散文都有同樣的特點,素樸,慎密,語言洗簡,文筆清麗,讀完以後身臨其境,回味無窮。

在《朱自清散文精選》中,有他三十五多篇散文,這本書中第一篇散文就寫了他最有名的一片的散文,《匆匆》。這篇散文寫出朱自清面對「逃走如飛」的匆匆時光而產生的無奈,悵惘,比切還有對未來的追求和探索。

我最喜歡邊讀《匆匆》邊思考它所表達的意思。在《匆匆》裡一句話是這樣的「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這句話表面上是疑問句,但實際上卻表達了作者對時光逝去而無法挽留的無奈和已逝去的的深深遺憾這句話一直印在我的腦子裡反覆回味,總覺得有無窮無盡的含義包含在這句話中

當我讀到最後一段時,我又在細細的回味,原句是「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這句話和前面的那句起到了呼應作用文末和文首的提問在文字上看是一樣,但是在表達的感情上卻不一樣了,文首的提問是強調一種無奈和悵惘,而這句的提問是一份激情,是一聲吶喊,我們要區分這兩句,在讀這兩句話時語調是不一樣的。

時間,它本身是看不見的,又摸不著的,可是在朱自清的筆下作者用豐富的想像力,將事件的形象描述出來,為我們捕捉了時光逝去的蹤跡。他把時光比作針尖上的水滴,青煙等,表現出時光的無聲無息。

在文章倒數第二段,作者又運用了擬人的手法,把無形的時光不做他朝夕相伴的朋友,這樣可以表現時光的一往無前轉瞬即逝的態勢,還可以極其傳神的表現出作者面對匆匆流逝的時光欲留不能,欲追不及的惋惜和悵然。

讀完朱自清的散文,我突然明白時間是寶貴的,不要虛度光陰,一定要珍惜時間,盡力做好買一件事。

朱自清散文精選讀後感(三)

在暑假中,我讀了《朱自清散文精選》,透過這本書,我看到了一個更廣闊的視窗。我沉醉於其中,朱自清用他唯美的筆調描繪出了一個完美的意境,不論是美景還是一切生靈,在他筆下,都顯得格外生動。

我特別喜歡的一篇文章就是《匆匆》。「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這就是《匆匆》中所提到的,朱自清用對比的方式來突出了歲月流逝之快,不錯,世間萬物雖有毀滅的一天,但總會有重生的時候,而我們人,在這世上的時間是有限的,生命不能重來,歲月又何嘗可以倒流呢?上天賜給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但在指尖流過的歲月,誰又會在意呢?所以,()當一個人的生命走到盡頭時,就會加倍地珍惜僅剩的時間,因為,他知道,他已經浪費了太多的時間了。「時間就是生命」,這是一句真理名言,在朱自清的筆下,就更襯托出了它的價值。

朱自清的文字不僅包含深刻的道理,而且還十分優美,他對景物的描寫可謂是淋漓盡致,仿佛可以活生生地展現在你的眼前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