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科技書籍讀後感

讀科技書籍讀後感(一)

精彩的書海中,我找到了這么一個小島——《昆蟲記》。

《昆蟲記》中記載著許多昆蟲,這些小巧而又可愛的生物在作者筆下越發動人。《昆蟲記》是一本科普書,但他卻沒有生硬死板的文字,而是那么生動,有趣,像美妙的文章,甚至是一首詩。沒有華麗到不著邊際的文字,而是精彩的真實故事。它記錄了昆蟲的體貌特徵、食性、喜好、生存技巧、蛻變、繁衍和死亡,這一切都是作者通過大量細緻入微的觀察,小心求證而得來的昆蟲界真實的現象,在他的生花妙筆下,我看到了一個美麗而樂趣無窮的世界,它吸引著我去看,用心去感受,昆蟲帶給我的樂趣與感悟。是《昆蟲記》帶我領略了多姿多彩的昆蟲世界,是《昆蟲記》讓我知道,世界上,有個無比美麗而神奇的地方——昆蟲界

讓亨利·卡米西爾·法布爾是《昆蟲記》的作者,他從小就對昆蟲有著強烈的好奇心。他的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這經濟困難並沒有阻擋發布而對昆蟲的研究。1879年,他買下了塞利尼昂的荒石園,並在那裡一直定居了下來。荒石園是一塊荒蕪的不毛之地,但卻是昆蟲鍾愛的土地。正是這塊土地,讓法布爾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他的昆蟲觀察與試驗工作中,並整理完善了他前半生研究昆蟲的一切資料,完成了《昆蟲記》後九卷(共十卷)。正因為他對昆蟲的熱愛與不怕吃苦,堅持不懈的精神,使他完成《昆蟲記》並成為享譽世界的科學家。1915年,為人靦腆謙遜的法布爾於10月11日與世長辭,享年91歲。這位不朽的昆蟲學家走完了他充實而又燦爛的一生。縱觀法布爾的一生,我得到了啟示他的人生之路並不平坦,但他為了自己所熱愛的事業,能克服一切困難,他的一生是充實的,他和他熱愛的昆蟲永遠在一起。

法布爾用人性觀照昆蟲,又以蟲性反觀社會人生,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恰如法國著名戲劇家羅斯丹所說:“這個大科學家像哲學家一般的思,像美術家一般的看,像文學家一般的寫。”因此他被法國文學界,科學界授以“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的稱號。這個“昆蟲的荷馬”,“昆蟲的史詩”的每一章每一節都浸淫著作者對生命和大自然的熱愛。它是科學與文學結合的典範,雖經歷百年,可至今仍是一座無人能逾越的豐碑。

《昆蟲記》讓我對自然有了自己的看法:她給予各種生命以生存的家園,更給予人類很多很多,她是作家筆墨書寫的對象,她是美術家靈感的源泉,她是科學家永遠都能有驚奇發現的神秘領域,她提供給我們生存必須的物質 ……因此,我們沒有理由去破壞自然,她不僅是人類的良師益友更是人類的“母親”。

《昆蟲記》,我會帶著它和它給我的啟迪走向漫長的人生之路。

讀科技書籍讀後感(二)

我最喜歡的就是《我們愛科學》這本書。

這裡講了許多科學故事,其中裡面有一篇故事叫神奇紙橋過汽車 . 這個汽車是真的吉普車 . 大家肯定會想,紙橋怎么能過氣車呢 ? 其實是可以的。下面我就給大家講講吧,首先需要用紙筒做成橋墩,加上一層橫樑和縱梁。也是用紙筒做的,再加上一層墊紙,在固定上就可以了。紙筒橋的結構就是:“縱梁是主要的受力構件,是紙橋的核心;橫樑可以均勻的把幾噸的汽車的重量分配到縱樑上;橋墩可以防止縱梁變形過大;墊紙可以減小汽車過橋時的振動。”所以吉普車開上紙筒橋時,紙筒橋的變化不超過 一厘米。

這回大家明白了吧!科學是對人類有用的,但科學不能只是觀察看見的,還需要你去發現探索,也要動手試驗才會發現科學的存在。我愛這本書。我今後一定要讀更多的科學書籍。

讀科技書籍讀後感(三)

讀完《小學生尖端科技故事》這本書,好像我拿到了打開科學難題的鑰匙。()

我很喜歡這本書,其中有一個故事是關於網路的,一個偏僻的村莊,還坐落在山頂上,真的會有“ wifi ”嗎,是的,根據現在的科技發展,這些夢想已成為現實;還有一則故事,如果你聽說了塑膠可以吃,可以通電,比鋼鐵更堅硬的話,可別驚訝,現在出了一刻“聚塑膠”,它是鋼鐵硬度的 2 - 5 倍,可通電,剝下導電皮,可做藥吃;通過這本書我還發現了許多廢物利用能源科技,例如“風能、原子能、核能 …… ”。

《小學生尖端科技故事》還有很多奇妙的地方,讓我受益匪淺,以後我要更多地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