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不能搞特殊讀後感

我讀了《不能搞特殊》這篇文章,引起了我內心深處的共鳴。從這篇文章中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毛主席作為一國的首領擁有的那種超人的情懷。

李訥是毛澤東的小女兒。雖然毛澤東主席非常疼愛李訥,可是對她還是非常嚴格的要求。當時正處於革命戰爭艱苦時期,可毛澤東還是堅持把女兒留在自己的身邊,要鍛鍊一下女兒。

1947 年,轉戰陝北期間,當時由毛澤東領導的中央縱隊情況非常艱苦,毛澤東不因為李訥是他的女兒。堅持讓女兒去大食堂吃飯。當時大食堂只有鹽水煮黑豆,吃得李訥嘴唇發黑。她是一個不怕苦的好孩子。

當時,李訥只有七歲,還是一個小孩子。但毛澤東並沒有因為女兒年齡小就允許別人對她格外照顧。她不是和爸爸媽媽一起吃飯的,而是和衛士、戰士們一起吃大食堂里的鹽水煮黑豆。在毛澤東同志的嚴格要求下,李訥從小就經受了艱苦生活的考驗。

新中國成立了。毛澤東當上了一國領袖,他是一代偉人。他並沒有因為自己是主席就利用手中的權利來為子女提供方便,而是更加嚴格的要求他們。 20 世紀 60 年代,李訥用自己的實力,考上了北京大學。當時,李訥只有星期六才會一趟家,從來都是和同學們擠公共汽車,正因為如此,同學們都不知道她是毛澤東的女兒。

後來,國家糧食緊缺,李訥就想著為國家做點事,李訥是共青團員,於是,她在學校報口糧時,居然只報了十七斤!由於食物少,李訥經常餓肚子。有一次,她從家中拿了一袋奶粉,可毛澤東知道這件事後,非常生氣,狠狠訓斥了李訥。後來,她再也沒從家裡拿過東西。()

衛士長去學校看望李訥,發現她臉餓的泛黃,於是就悄悄地遞給她幾塊餅乾。毛澤東不知道怎么知道這件事,對衛士長說:“三令五聲,為什麼還要搞特殊化?”衛士長說:“別的家長也有給孩子送東西的。”毛主席聽了後,更加生氣:“別的孩子行,可我的女兒就是不行。誰叫她是我毛澤東的女兒。我的女兒一塊餅乾也不許送!”

李訥是毛澤東的小女兒。毛主席的內心深處是極其疼愛女兒的可是,毛主席卻要嚴格要求女兒的。目的就是讓女兒從小接受艱苦生活的考驗。他是愛女兒的,這是毛澤東同志作為一個普普通通的父親內心真實的情感。但同時,毛澤東同志讓女兒接受艱苦生活的考驗,因為他是一國領袖,他有著超人的博大胸懷,於是,他便嚴格要求女兒,“不能搞特殊。”三令五聲,不講究特殊化。

《不能搞特殊》使我受益匪淺,不僅讓我讀到了許多,也讓我懂得了許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