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夢裡花落知多讀後感

夢裡花落知多讀後感(一)

這本《夢裡花落知多少》的小冊子,裡面有三毛的11篇散文和兩篇西沙對三毛的訪談及三毛與沈君山的對話實錄。

傳說中的三毛,聽到男女老少說了好久,至今仍有許多人在網路中傳頌她的文采,講她說過的話。但,我一直沒有正式讀過她寫的東西,之前印象不深的電影《滾滾紅塵》和那首傳唱多年的歌曲《橄欖樹》,也是後來才知道是三毛的文筆所成。

今天,慢慢看她寫的東西,感到很自然、很親近和很真實,沒有故作的矯情和曲里拐彎的繞騰,也找不到堆砌得過多,而又無多大用處的華麗詞藻。她就這樣信馬由韁,有啥說啥,娓娓道來,率性而出,讓讀者閱讀起來,感覺她的作品很流暢,有平靜的舒服感。

我一直不太了解三毛這個人,百度查詢才知道她原 名陳懋(mào)平(後改名為 陳平 )。對她鍾情至陷落自己的個性,其中有部分同感,想起自己初戀時飽受的折磨當中,也感受過生不如死的味道,但,再怎麼難過,不管曾經的戀人是分手了還是故去了,所有的切膚之痛都會隨著時間過去;記憶再深刻,感情再纏綿,也不能攪擾得自己沒有勇氣活下去。對此,我認為三毛的輕生,不值得同情。

天失嬌子,固然可惜,但,我們在這個艱難苟活的世道中,還是希望多一點正能量來支撐我們本就脆弱的心靈,讓人們在苦澀和勞累當中,儘量活得輕鬆一點。

夢裡花落知多讀後感(二)

前不久看了三毛的《夢裡花落知多少》,我才發現,我對三毛的了解是那麼狹隘。也許是由於看到郭敬明的同名小說,我從一開始就感受得到這是一本充滿著悲傷的書。但是,我沒有想多,就是這麼一本書,字裡行間流露出來的悲傷和絕望竟然如此強烈,那似乎是三毛用淚和血寫出來的一本書啊。我似乎可以想像得到曾經聽到的一句關於三毛的話,大概是說荷西死後,三毛眼睛裡流出來的不是眼淚而是血,那種不是尋常人能切身體會的絕望和痛苦,其實我也不能完全體會得到。

《夢裡花落知多少》是荷西死後三毛寫的一本書,這本書是淚與血的結晶,以至於看書的我總是忍不住觸動和流淚,心也忍忍地痛,甚至會有種對號入座的感覺,會去想,假如有一天,我要經歷三毛的境遇,我會怎樣,而我又該怎麼辦。

「我愛的人,不忍心留下你一個人再黑暗裡,再那個地方,又到了那兒去握住你的手安睡」這是三毛內心最深的痛楚啊,這是三毛涌自心底帶淚的心聲啊!

夢裡花落知多讀後感(三)

台灣女作家三毛的丈夫荷西在潛水時不幸遇難,此噩耗給三毛帶來了毀滅性的打擊,從此她是一蹶不振,日日沉浸在對荷西的思念中,於是就有了令無數讀者心痛的《夢裡花落知多少》裡的那些文字。

前幾天,讀一博友的文章,方才知道80年後作家郭敬明也寫了一篇《夢裡花落知多少》,並說寫得很好,值得一看。久仰郭敬明的大名,只是不曾抽出空來專門去讀他的文,之所以如此主要是認為自己這個70年生人沒法從他的文章中獲得共鳴。

說文章好的這位博主我已經讀了她的不少文章,她的文風簡約,文學功底打得非常紮實,從文章中大致可推斷出她的年齡與我相差無幾,想來能得到她首肯的文定有不同凡響之處。

第二天,特意百度出了這篇文,是一小說,六點鐘坐在電腦前,直至全部閱完已是十一點半鐘了。

公正地說,這是一篇算得上精彩的小說,情節也足夠吸引人。小說的主要內容是幾個生活在北京城的80年後年輕人錯綜複雜、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

第一次讀郭敬明的文字,讀了幾行後的第一反應是非常的驚訝,我驚訝於他那流氓地痞式的語言,「丫、操、靠、、、、、」這些粗俗字眼成了小說的主旋律,但是等讀完全文後,又不得不佩服郭敬明並非徒有其名,知道放蕩不羈的文字也能演繹出動人心弦的故事。

細細想來,小說之所以打動了我,是因為上面幾個青年人的結局過於悲慘的緣故:

「我「——林藍,一個任性而又善良的女孩子,在遭遇了愛情的變故後,遠走天涯。

聞婧,一個風風火火願意為朋友兩肋插刀的女孩被人強姦而心情大變,前後判若兩人。

火柴,因為家庭的原因,在淪為風塵女之後因販賣白粉而被抓去坐牢。()

薇薇,為了能夠獲利把自己兩個最好的姐妹當成妓女丟入狼口,最後為了保全自己,把好姐妹火柴送入了監獄。

白松,被妓女茉莉騙了之後神經失常。

顧小北,整篇小說中是我最看不起了男人,沒有一點男人氣,只知道聽從女人的擺布,這樣的男人能收穫屬於自己的愛情那才奇了怪呢。

陸敘,讓人心痛的男人,為了追求愛情,始終無怨無悔地付出,真正做到了「上刀山下火海」,不過老天並沒有因為他的舉動而善待他,最終他為了愛情斷送了自己的性命。

整篇小說,一個「悲」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