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煩惱人生讀後感

池莉的這本不談愛情已是本「舊著」了,翻閱到第一篇煩惱人生的結尾,赫然印著寫於 1986年,恰好是我出生的年份。但時光雖然荏苒,歲月已磨滅許多舊日的物與事,但文中流露出的主人公的情愫,時至今日,卻也躍然紙上,讓人感動之餘,也給予自己許多思考。

故事很簡單,從主人公印家厚起床開始一天的工作生活描述至夜晚入眠,普通的一天,但又不平凡。正如標題所述,他的生活中充斥著煩惱,從住房的逼仄,至今無法分到單位的房子,但目前租住的小屋卻又面臨拆除,到工作的不順心——甚而還不止一件煩心事,如上班僅僅晚一分半鐘便被記為遲到;輪流坐莊的獎金因為「婊子養的」寫信舉報而泡湯,原本計畫好的夢想,帶妻子去西餐館,給兒子買玩具等都隨之破碎,而他作為一名大男人還無法為之臉紅脖子粗,甚是憋屈;到廠長給予他「重要」任務,讓他組織與日本友人的聯歡會,卻又被人罵為漢奸,不被人理解。要是物質上的痲煩倒也算了,印家厚的苦惱更多地體現在情感與精神方面。如舊時知青相遇相愛的戀人最終沒有在一起,在幼稚園接兒子時遇到與她極相似的人會莫名產生一股親切與衝動感,而知青好友寫來的一封信更是讓他想起往昔,回憶起年輕時的理想與衝勁,與現實中的掙扎形成鮮明對比;在家庭方面,妻子對他的不理解,相互間感情的隔閡變淡——妻子雖信誓旦旦要幫他過三十歲的大壽,卻當晚給表妹相親去了,教育兒子的艱辛,四歲的小娃子,似懂非懂,印家厚嘗試著教給他如何真誠面對這個世界,卻又無時不刻在擔心他倘若知道世界的兇險該如何面對?

若是故事停留於此,不免落於俗套,真的只是婆婆媽媽般的一番牢騷,毫無營養。而細細品來,印家厚還是有自己一套應付手段的,來面對不同的人與事。他有隱忍,床榻的狹小,致使兒子摔下地受傷,妻子冷嘲熱諷時,他雖然「忍無可忍了,正要惡聲惡氣地回敬她一下」,但之前卻把電燈拉繩拉壞了,燈沒辦法關,也只好「大大咽了一口唾沫,爬起來,拿出工具去修理開關」;他也有爆發,當有人栽贓他,廠長質問他時,他敢於「顧不上留什麼好印象了,他要他的清白和正直……便罵開了」;更多的是一種「小市民」的圓滑處世,如兒子欺負了一個小男孩,對方媽媽劈頭蓋臉地開罵時,也乾脆「一把摟過兒子,閉上眼睛前後搖晃。」種種如此,勾畫出一個活生生的人物,伴隨著八十年代特色的一些背景,讀來很令人受用。()

更為重要的是,印家厚一直在思考,文中始末所提到的兩首現代詩,一首為其工廠同事所提到的,標題為《生活》,內容只有一個字是網,而印家厚則「心頭一熱……內容也是一個字……夢」,博得大家叫好聲。愚以為恰恰是本文核心的體現。印家厚,或者說印家厚們,芸芸眾生,誰不是在網中生活,處處有著荊棘和坎坷,雖然現在物質生活相比八十年代有了巨大的改善,但誰還不為金錢、房子、車子而苦惱著?精神上的苦悶和空虛,從一定程度上講比二、三十年前更為甚。印家厚,或者說若是充滿理想的我們,則一定會愛上「夢」的生活,正如文末所提到的「你現在所經歷的這一切都是夢,你在做一個很長的夢,醒來之後其實一切都不是這樣的。」但這樣逃避現實可行麼?印家厚有與暗戀他的徒弟相親相近的機會,但他拒絕了,遠方結婚生子的知青女友的訊息也只是停留在好友的信箋上。全文最後一句的「印家厚非常相信自己的話,於是終於滿滿入睡了」雖然頗有點宿命,屈服於現實的味道,但仔細品嘗,確是一種非常良性的生活態度。因為記起曾有人提到過,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的,而是灰色的。人既不可以被網纏住,但也不可能永遠活在夢境中,印家厚的愛情、婚姻、家庭、孩子、工作中的種種煩惱,每個人都會遇到,但又有幾個人能像他這般譏誚地對待?若是能像他這般生活,面對油茶米醋的瑣事能夠勇敢面對,而對於美好的事物珍藏在心中,自己的理想始終不會忘卻——竊以為他只要談到理想,便還沒有失去追求理想的勇氣,這樣子混雜的生活狀態不失為一種充實。

我想,大是大非,非常純粹的人或許只是生活在熒幕和書本中,我們的人生也許只有像印家厚般的規矩可循,但讀完池莉的書後,若能在網織的瑣碎生活中編綴起自己理想的夢,若能在追夢的苦旅中略微躺在「網」的現實生活中小憩一番,倒也不失為一個滿意的人生所體驗到的感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