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記書籍讀後感

西遊記書籍讀後感(一)

西遊記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這本書講述的是孫悟空, 豬八戒, 沙和尚與唐僧以及白龍馬一起經過九九八十一磨難,最後取回真經的歷程。

孫悟空是唐僧的大徒弟,是豬無能、沙悟淨的大師兄。他占花果山稱王、大鬧東海龍宮,被天庭安為弼馬溫,又因嫌官小,下天自稱齊天大聖。大鬧天宮時,在太上老君的八卦爐里練就出一雙火眼金睛,最後被如來壓在五行山下500年。後經觀音點化保唐僧西天取經,經過九九八十一磨難,最後取回真經,被封為鬥戰勝佛。

豬悟能是唐僧的二徒弟,原來是玉皇大帝的天蓬元帥,因調戲嫦娥,被逐出天界,卻錯投豬胎。唐僧與孫悟空路過高老莊,在雲澗洞裡與孫悟空交戰,聽說唐僧之名,前去拜見。從此,成為唐僧弟子,一同去西天取經,最後被封為淨壇使者。

沙悟淨又叫沙僧、沙和尚,他是唐僧再流沙河收的徒弟。原來是天庭的簾卷大將,失手打碎琉璃盞,被貶下凡,住在流沙河,成為唐僧徒弟之後,與唐僧、孫悟空、豬悟能、白龍馬一起去西天取經,最後被封為南無寶金身羅漢菩薩。

白龍馬是原來是西海龍王的三太子,因縱火燒了殿下的明珠,觸犯天條,犯下死罪,多虧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三太子才幸免於難,被貶到蛇盤山等待唐僧西天取經。無奈他不識孫悟空,誤食唐僧騎的白馬,後來被觀音點化,變成白馬,取經路上供唐僧坐騎。任務任怨,歷盡艱辛,終於修成正果取經回來,被如來升為八部天龍廣力菩薩。後在化龍池裡得復原身,盤繞在大雷音寺的大柱子上。

讀了這本書我知道了做事要不畏艱險,做什麼都要勇敢面對。

西遊記書籍讀後感(二)

第一次接觸《西遊記》這部國學經典是通過電視的演繹,每一幅畫面都給了我很大的震撼。《西遊記》向人們展示了一個絢麗多彩的神魔世界,人們無不在作者豐富而大膽的藝術想像面前驚嘆不已。然而,任何一部文學作品都是一定社會生活的反映,作為神魔小說傑出代表的《西遊記》亦不例外。通過《西遊記》中虛幻的神魔世界,我們處處可以看到現實社會的投影。而作者對封建社會最高統治者的態度也頗可玩味,在《西遊記》中,簡直找不出一個稱職的皇帝。玉皇大帝手下十萬天兵天將,竟然抵不過孫猴子一條金箍棒,而讓真正的賢才去當不入流的馬夫,其統治之昏暗,虛弱,不言而喻。如來佛祖所創佛教,僧人自然不能以錢財所迷,可是佛祖竟然默許手下人收取賄賂,而《西遊記》一路上妖魔鬼怪,多與神佛有瓜葛,如青牛精是太上老君坐騎,金銀角大王是太上老君的童子,獅駝嶺三魔王均與文殊,普賢菩薩甚至如來佛祖有關係,這反映封建社會官官相護的黑暗情景。

《西遊記》不僅有較深刻的思想內容,藝術上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它以豐富奇特的藝術想像、生動曲折的故事情節,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幽默詼諧的語言,構築了一座獨具特色的《西遊記》藝術宮殿。《西遊記》在藝術上的最大成就,是成功地創造了孫悟空、豬八戒這兩個不朽的藝術形象。孫悟空是《西遊記》中第一主人公,是個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無窮的本領,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大英雄的不凡氣度,對師父師弟有情有義,也有愛聽恭維話的缺點,機智勇敢又詼諧好鬧,是為人性,毛臉雷公嘴,山大王則是猴性,而七十二變,一個跟頭十萬八千里,則是神性。而他最大的特點就是敢斗。與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斗,楞是叫響了「齊天大聖」的美名;與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決不放過一個妖魔,如意金箍棒下決不對妖魔留情;與一切困難敢斗,決不退卻低頭。這就是孫悟空,一個光彩奪目的神話英雄。

說到豬八戒,他的本事比孫悟空可差遠了,更談不上什麼光輝高大,但這個形象同樣刻畫得非常好。豬八戒是一個喜劇形象,他憨厚老實,有力氣,也敢與妖魔作鬥爭,是孫悟空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又有許多的缺點,好吃懶做,喜歡占小便宜,好女色,怕困難,心裡也時常想著高老莊的媳婦。作者對豬八戒缺點的批評是很嚴厲的,但又是善意的,畢竟他在西天一路上披荊斬棘,當開路先鋒,所以他並不是一個被否定的人物,因此人們並不厭惡豬八戒,相反卻感到十分真實可愛。但豬八戒還是一個好人,沒有害人之心,並且終於堅持到最後的勝利。寫一個弱點很多的人能討人喜歡,讓人記住,是很不容易的。

沙僧的形象寫得也不錯,但比起孫悟空、豬八戒來,則要遜色得多。沙僧更是缺少鮮明的性格特點,這不能不說是《西遊記》的缺憾。儘管如此,他仍是不可或缺的配角,當孫行者和豬八戒鬧矛盾的時候,須由他出來勸說調解,兩位師兄外出時,由他陪伴師傅。如果沒有這一個徒弟,唐僧就危險了,經也取不成。

《西遊記》成書於16世紀明朝中葉,自問世以來在中國及世界各地廣為流傳,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中國,乃至亞洲部分地區西遊記家喻戶曉,其中孫悟空、唐僧、豬八戒、沙僧等人物和「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火焰山」等故事尤其為人熟悉。幾百年以來,西遊記被改編成了各種地方戲曲,及電影、電視劇、卡通片、漫畫,版本繁多。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從《西遊記》當中得到屬於自己的那份收穫,而《西遊記》這部國學經典也會在歷史的滾滾車輪中熠熠增輝!衷心的希望大家能在閒暇時品味這部國學經典,領悟其中的精髓。

西遊記書籍讀後感(三)

俗話說得好,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在十歲時我閱讀了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

它講述了孫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經的整個過程。首先,孫悟空從石頭縫裡蹦出來,又率領一群小猴子們進了水簾洞,然後又開始大鬧天宮,被派送唐僧西天取經。一路上歷經了九九八十一難,最後因堅持不懈成功取到了真

經。()

《西遊記》塑造了四個鮮明的人物形象:唐僧一心向佛、善良無私;孫悟空勇敢大膽、胸懷寬廣,是妖怪的剋星;豬八戒好吃懶做,卻又一心向善;沙僧忠心耿耿、安於天命。這四個人物形象各有特點,性格各不相同,

恰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技藝的高超。

再想想我們,半途而廢、膽小瘦弱,因一些小事而倒下。記得有一次,我的回家作業忘在學校里了,我越想越傷心,便哭了起來。突然,有人拍了一下我的背,喔,原來是媽媽。她聽到哭聲,便跑了進來。我把事情的來

龍去脈告訴了媽媽,媽媽提醒我說:「你要向孫悟空學習啊!學習他不被困難打到的精神。」突然,我眼睛一亮,想到為什麼我不可以去學校拿呢?於是,我快步來到學校,拿了作業本回家。

是啊!我們要學習孫悟空不被看難打倒、堅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