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5年級上冊13課讀後感

5年級上冊13課讀後感(一)

我讀過《釣魚的啟示》這篇文章,讓我領悟了「道德只是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實踐起來卻難。」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這篇課文主要講的是我釣到了一條大鱸魚,因為沒有到開放的時間,父親吩咐我把鱸魚放回湖中。三十四年過去了,每當我面臨道德抉擇的時候,總會想起父親告誡我的話。從此,我便有了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

的確,正如作者說的一樣讓我們判斷道德的是與非很容易,可是真正實讓我們實際起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作者就可以做到,在父親的嚴格的教育下作者就做到了這一點,這也是作者後來成為著名的建築師的一個重要原因,這也是作者對父親從小嚴格教育他的最好回報。

我也有過類似關於道德抉擇的經歷。一次,我在校園裡散步,突然,我感覺腳下好像踩著什麼,我抬起腳一看,啊!原來是100元錢,我又四周看了看,沒人,我便眼疾手快地把100元的紙鈔放進了口袋。可是走了一會,我總感覺心神不寧,這時,腦中也響起了老師和父母曾告誡我的話:「別人的西不能拿。」於是,我便把100元錢交給了老師。

這件事雖然很小,但也足以讓我在道德面前做出了抉擇。人生的路還很長,也許會遇到比這張百元紙鈔還要誘惑人的「紙鈔」,因此,我要用道德的標準來約束自己,終身做個正直的人。

5年級上冊13課讀後感(二)

學習了《釣魚的啟示》這篇課文,我深有感觸。

課文主要是講述一件發生在離捕撈鱸魚開放日前兩個小時的故事。在這天晚上,作者與父親來湖邊釣魚,驚喜地釣到了一條肥碩的鱸魚,但當得知離捕撈鱸魚開放日還有兩個小時的時候,父親要求我將魚放回湖裡,而作者在放與不放之間掙扎、徘徊,在父親的一再堅持下,最終做出了正確的抉擇。作者以自己的親身體驗道出:道德看似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而在種種誘惑下人往往會喪失標準,難以抉擇,尤其是在一些「小事」上,更是如此。我也深有同感。

每當我走在大街上,滿地垃圾總會引起我的反感:怎麼會有人亂丟垃圾如此惡劣呢?沒有社會公德心,素質差!然後是掩鼻加快腳步逃開。學了這篇文章後,再回過頭想想,我又做的如何呢?除了不快、發牢騷、佯裝視而不見,再不就是躲開,從沒有想過要彎腰拾一下更不敢去阻止。這不就是對這些不文明行為的默許和縱容嗎?!

雖說道德的抉擇有時很難,而道德缺失則會喪失一切,如果每個人都能關注身邊事關心身邊人,從我做起,時刻反省自己,在各種誘惑下就一定能夠明辨是非、保持清醒。像作者一樣,才能成為最終的勝利者!

這篇文章讓我明白了很多。

5年級上冊13課讀後感(三)

今天,我學習了一篇文章《釣魚的啟示》,故事裡的主要內容是:有一次,作者去釣魚,他沒想到竟然釣上來的是一條大鱸魚,可是距離規定捕捉鱸魚的時間還差兩小時,所以爸爸強求叫他把給魚放了,他被逼無奈只好小心翼翼地很不情願地把魚給放了。從此,他為了他能遵守規矩而感到驕傲。讀後使我受益匪淺,而且到最重要的是應該做一個誠實的、守紀律的人。

但是我一直有一件事情,我至今都還記憶猶新。我從中開始想起了往日的故事:有一天,我獨自乘坐公車去外面玩。當時,車上的人非常的少,所以,我和所有的人幾乎都是坐著的。忽然停下了車,前門打開了,上來了一為年輕的只有二十歲左右的哥哥。他交了錢,一屁股坐在了給乘客的座位上。過了不久乘客越來越多,我看見上來一位老人拄著拐杖向我走來。我「嘣」地跳了起來讓座。老人坐下後,大聲向我說謝謝,我也大聲地向她說:「不用謝!」再看看那位大哥哥,身旁站了兩三位老人,他卻像木頭一般定在那鎮定自若就好像沒有看見他們一樣。()

這文章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大家要記住:道德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實踐起來卻很難。要獲得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