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經典名作讀後感

中華經典名作讀後感(一)

寒假,我讀了《中華上下五千年》,裡面的故事實在是太好看了,讓我越看越入迷。

這本書中有一身正氣,鐵骨錚錚的忠良賢士,也有心很手辣的酷史和不好之臣,還有嚴謹求實滿腹經論的科學家、思想家,烏江自刎不偷生的楚霸王,臥心藏膽不忘恥的越王勾踐,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范仲淹,留取丹心昭汗青的文天祥,不為艱辛嘗百草為蒼生的神農氏等等許多好看的故事。

上下五千年,好漢千千萬。我們的祖先創造了燦爛的民族文化,我們的民族孕育了許多傑出的人物:如思想家孔子、民族英雄林則徐、文學家陶淵明、科學家張衡等,他們以優異的成績為中華民族添光彩。

裡面有許多故事令我著迷,其中就有《劉備三顧茅廬》。

《劉備三顧茅廬》說的是:劉備聽徐庶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前二次去請,諸葛亮都不在家。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一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諸葛亮出山後,關羽、張飛說:"諸葛亮能有什麼本事?"劉備聽了以後說:"我得了孔明,就像魚得了水一樣。"關羽和張飛聽到劉備這麼說,也就不再說什麼了。果然,諸葛亮出山後的第一場戰役劉備就大獲全勝。從中可以感到劉備求賢若渴,很敬重諸葛亮,前兩次去隆中拜訪他,可他都不在家,劉備還要第三次去拜訪他。見了諸葛亮在睡覺,他一聲不吭,一直等到諸葛亮醒來才和他談話。

看完了這本書,我在中華以前的文化有所了解,我覺得這文化是不得不看看,學學的。

中華經典名作讀後感(二)

中國有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中國的文化源遠流長,《三字經》、《百家姓》、《弟子規》都是古人給我們留下的寶貴的精神食糧。經典誦讀是讓我們了解歷史文化的重要環節。經典是指傳統的,對後人影響深遠的文化珍品,精美的詞句,警示的格言,都是前人給我們留下的十分珍貴的作品。誦讀是指對經典作品的閱讀、朗誦,並對一些人民耳熟能詳的作品有一定地了解。當我了解了這些以後,便可以開始誦讀了。

你們還記得《論語·述而》中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嗎?這句話幾乎人人都知道,就是說三個人行走,其中一個人身上必然有你需要學習的地方,他必能成為你的老師。這讓我聯想到:高山之所以綿延雄偉,是因為它不排斥每一粒小石子;大海之所以奔騰不息,是因為它聚集了千萬條小河流。如果我們真的想要得到長進,就必須去仔細發現別人身上的閃光點,然後積極進取,讓它成為自己身上的閃光點。

中華經典誦讀,讓我受益匪淺。它滋潤著我的心田,給於我陽光和雨露。

中華經典名作讀後感(三)

很小的時候,爸爸便讓我誦讀中華經典,我背誦了《三字經》中許多句子,卻往往一知半解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才慢慢懂得了其中的意思,再就是閱讀唐詩、宋詞、背誦一些著名的詩篇。

再大些,我的興趣集中到了閱讀歷史著作,從《史記》到《漢書》一直到唐宋元明清各個朝代的歷史著作,凡是能找到的,我都願意去讀,我從這些經典中感受的便是我們中華名族的愛國之情。

愛國之情人皆有之,因為國不僅是每個人的歸宿,更是我們的尊嚴,國家強盛,在外國人面前就能挺起腰桿,反之,就會覺得自慚形穢。作為一名中國人,我熱愛自己的祖國,誦讀經典,也進一步培養了我的愛國之情,才有了屈原「九死猶未悔」的執著,才有了岳飛「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的雄心壯志才有了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錚錚鐵骨,才有了袁崇煥:南大撐一樁,其上有雲」凌雲之志。當年戚繼光與倭寇的浴血奮戰,是為了國家的安定,張浦與安南大軍奮戰,是為了國家的統一,他們就像一顆璀璨的明星,永遠留在了歷史的天空中,讓我們仰望,讓我們為之感動。閱讀經典,仿佛讓我一下子長大了許多,懂得了許多道理,也讓我反思了許多身邊的現象。現在有些中國人以擁有外國貨為榮,在娛樂節目中,是不是的冒出幾句可有可無的外語,廣告裡產品名稱明明是中文,卻要加上幾句英文顯示自己產品的不同,真不知道讓我們的先賢知道了,他們的做法會怎樣?()

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誦讀經典的行列,好好地了解我們偉大的祖國,了解我們燦爛的文化,增加自己的愛國之情。與經典同行,典藏歷史文化,與經典同行,傳承愛國之情,讓我們都加入誦讀經典的行列,讓民族精神早我們的額血脈中流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