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希臘神話讀後感3000字

希臘神話讀後感3000字(一)

讀了《希臘神話》這本書,我受益匪淺,我知道了《希臘神話》是伴隨著希臘的發展而逐步完善的。

《希臘神話》塑造了眾神宙斯,天后郝拉,以及他們的女兒智慧女神雅典娜,月亮女神阿耳忒彌斯,他們的兒子太陽神阿波羅,戰神阿瑞斯……還講述了伊阿宋奪取羊毛的傳說,特洛亞戰爭傳說,忒修斯勇殺怪獸為民除害的傳說……其中我最喜歡的故事是 宙斯和伊俄的傳說。

宙斯和伊俄的傳說主要講述了這樣的一個故事,波拉斯戈斯國國王的女兒,牧羊時,宙斯被她迷住了,伊俄知道了,飛一樣地逃開,還是陷入了宙斯的羅網中,宙斯聽到了妻子郝拉的腳步聲,便將伊俄變成了一頭雪白的小母牛,郝拉要求宙斯把它送給自己,宙斯只好將伊俄交給了她。伊俄被郝拉交給百眼巨人看管,宙斯忍受不了分離的痛苦,便派郝耳墨斯救回伊俄,郝耳墨斯先讓百眼巨人睡著,然後砍下它的頭顱,宙斯向郝娜拉發誓,永遠放棄對伊俄的愛情,伊俄這才能獲得自由,她在尼羅湖畔統治多年,當她死去時,當地人民為她建立了神廟,她成為著名的伊西斯神!

《希臘神話》是伴隨著希臘的發展而逐步完善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以前,處於對自然的認識的局限,往往把一些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想像成神的意識和力量,所以才出了一本《希臘神話》這樣的書,它是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

在人類文化遺產的寶庫中,還有許多在等待著我們去探索呢?

希臘神話讀後感3000字(二)

最近,我看了一本名叫《希臘神話》的書,這本書裝幀精美,選取了古希臘神話中的最經典的故事,包括古希臘神話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所以一拿到手,我就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

每次讀著書裡的英雄故事,總是心潮澎湃,還會碰到許多不明白的地方,我總會拽著爸爸問這問那,有時爸爸也鬧不明白,就會不耐煩地說,自己看去。

看了這本書,和古希臘的神有了親密地接觸,讓我了解了很多古希臘的神話傳說,對於宇宙的起源和人類的產生又多了一個認識的視窗。我認識了眾神之主宙斯,我認識了天后赫拉,我還認識了古希臘奧林匹斯的十二大神,他們掌管自然和生活的各種現象與事物,他們組成了以宙斯為中心的奧林匹斯神統體系。

讀了這本書,我知道了英雄傳說源於對於祖先的崇拜,它是古希臘人對遠古歷史的一種回顧。傳說中的主人公都是神與人的後代,半神半人的英雄。他們大都有坎坷的經歷和非凡的業績,體現了人類征服自然的豪邁氣概和頑強意志。我還知道了《希臘神話》是遠古希臘先民對於大自然的驚奇與遐想,是古代人民集體力量和智慧的化身。

看完這本書後,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讓我深深地懂得一時的權利,並不能控制一切,掌握一切,如果狂妄自大、得意忘形,最終將一無所有。懂得一時的貧困、一時的挫折,並不能代表自己的未來就一直貧困,只要鼓起勇氣、正確面對、堅定信心、學會堅持,那你的未來將無限美好。

總之,這本書為我打開了解古希臘神話的大門。裡面的英雄傳說跌宕起伏,撲朔迷離,英雄人物栩栩如生,豐富多彩,引人入勝。怎麼樣,你也找來看看吧。

希臘神話讀後感3000字(三)

今天我們讀完了希臘神話故事,我覺得伊阿宋和希臘著名的英雄們去科爾喀斯取金羊毛。在那裡他邂逅了埃厄忒斯國王的女兒美狄亞。為了幫助伊阿宋取得金羊毛並逃脫她父親的追捕,美狄亞背叛了自己的國家和父親,並且還設計殺害了自己的親弟弟!然而美狄亞自己卻並未得到幸福。雖然她和伊阿宋最終結為夫妻,但是當她年老色衰時,伊阿宋就娶了臨近一個國王的女兒。

如果僅僅這樣,還不足以揭露人性醜惡的深層本質,不足以體現其批判的深廣。愛情的背叛使美狄亞因愛成恨,喪失理智。她惡毒地把那個國家的國王和公主毒死了。為著令伊阿宋痛苦一輩子,她竟然把自己的三個兒女也毒死了!最後,她逃離了。但是我相信,無論她逃到哪裡,都無法逃脫良心的譴責,逃離內心的苦痛。而伊阿宋回想一生,絕望地了結了餘生。

愛情是自私的。這是人之常情,但是為著一己之私慾而傷害深愛自己的人,為著宣洩怒火而把復仇的黑手伸向無辜的兒女,那便是罪惡,是不可寬恕的!美狄亞即使美艷動人,卻也有蛇蠍般的心腸;伊阿宋縱使英勇無比,卻也有戴著假面的時候。他們都存在著極其醜惡的一面。這些被認為是美、智慧、勇氣等化身的英雄美女尚且如此,更何況平凡人呢?

即使是神也存在著人性的自私與醜惡。這方面尤其以宙斯為甚。雖然他貴為萬神之主,可是並沒有那種皇者應有的氣度。他迷戀塵世的女子,或化身靈獸,或化身俊男,接近引誘美貌的女子,到處留下風流種子。當那些女子知道他就是萬神之主宙斯時,除了認命還能怎麼辦呢?()

宙斯的妻子赫拉嫉妒心極重。對於同為女性的受害者,她不但沒有給予足夠的同情,反而把怨恨發洩在她們身上,仿佛是別人引誘她的丈夫而不是她的丈夫誘騙別人。他們夫妻之間的慪氣,直接造成了別人的痛苦。伊俄就是其中一名典型的受害者。當宙斯知道自己引誘伊俄的事已被赫拉知曉後,為了不讓赫拉找到伊俄,他把伊俄變成了一頭牛。但是這還是讓赫拉識破了,她派了一名奴僕看守著伊俄。從此伊俄有家歸不得,親人近在咫尺卻不能相認,最慘的還要離鄉背井,備受相思之苦。

希臘神話對人對神都作了真實的展現,不粉飾光明,也不掩蓋黑暗。對人對神,它都同等對待。不因為他是英雄而遮蓋其卑鄙,不因為他是神袛而掩蓋其虛偽。人性的批判正是深深植根於這樣的土壤,所以批判才顯得深刻有力。

有人說,外國神話的殘酷,就在於不給虛妄之人以討價還價的餘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