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韓寒他的國讀後感

韓寒他的國讀後感(一)

合起韓寒官方上最末期的一部完整作品《他的國》,大腦里寫滿了問號,究竟韓寒想借著《他的國》告訴我們些什麼?寓意著什麼?讀者又領悟了他的幾分意境?

我在書的扉頁上看到韓寒的篇首引,他說:「我幾欲把主人公變得很悲慘,有無數個地方都可以結尾,可以讓他一無所有,失去生命,但是到最後,我沒有這樣做。如同書的情節一樣,就算你在大霧裡開著機車找死,總有光芒將你引導到清澈的地方。」字裡行間,我似乎讀懂他要告訴我們縱然人生之中不幸再多,卻仍會有餘後的生機。是應該把「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搬出來作為《他的國》全書的總括嗎?

主人公左小龍在書中如此忐忑,除了狂奔的皇后號機車與心中一腔的夢想,左小龍似乎患得患失地失去所有他本該有的。隨著情節發展,後來,一開始對自己死心塌地的泥巴因為生計無奈地離開自己,自己心中的嚮往黃瑩也遠去他鄉,亭林鎮也不再那麼溫暖,大帥依舊守著自己的園子。而左小龍在經歷了生死徘徊的一幕後,終於放棄了一開始想要帶著演唱團進軍音樂界的夢想,也不再懷戀衝出318國道的夢想。

正在主人公左小龍萬念俱灰的時候,韓寒妙筆回春般地用兩封信件與皇后號機車的失而復得的引領下將主人公引入下一個希望旅程。在書的最後,左小龍與變異的螢火蟲一起飛馳,在大霧連天的318國道里飛奔,在他下定決心要找回泥巴,幫螢火蟲找回龍貓時,韓寒用一句話結束並令全書本已陷入絕望的局面突然迴轉,反而閃現此全書任何一章節都要閃光之處。韓寒安排給左小龍的最後一句台詞是:「你能發光,你應該飛到我的前面。」畫龍點睛地為全書畫上句點。

毋庸置疑,韓寒成功了,而他留下的揭露的現實問題該怎樣使我們這些花季奮青去揣測?我們該怎樣面對與主人公左小龍一樣的境遇?

因為這本書,我改變了對韓寒頹廢主義的想法,雖說依舊厭惡郭敬明筆底的怪癖,但是,卻可以別樣地接受韓寒的勵志……

韓寒揭露了我們的迷惘,更多的則是激勵,只是,我們誰看到了?就像我的偶像雪小禪曾經說過的一樣:「我曾想過放棄,想過遺忘,卻從未想過離去。因為放棄是為了更好地向前;遺忘是為了減緩所有的無奈;而離去卻意味著放棄一整片天空!」

夢想,會有無數次的斷點,除了我們自己沒有人會刻骨銘心地記錄下我們曾跌倒過多少次。但,只有這樣拾起殘留的堅持繼續腳下的路,海闊天空,一路是藍,才會彼岸花開。

以上就是我讀完《他的國》後,對韓寒想要在《他的國》表現出的東西的理解。

韓寒他的國讀後感(二)

不論之前韓寒給我留下什麼樣的印象,《他的國》卻讓我看到了一個對我們的時代有所反思的韓寒形象。《他的國》男主人公左小龍近似加繆筆下的「局外人」。他默默關注著他所居住的亭林鎮日益被現代文明侵蝕、糟蹋,人性淪喪,但與「局外人」略微不同的是,他曾試圖改變局面,儘管徒然,但他依然在努力著,在他看來,希望始終在前方。

小說中,愛情只是一條副線,主線仍是亭林鎮經濟飛速發展中帶來的環境污染、文化衰竭等問題。因為招商引資,外來廉價勞動力愈來愈多,本地人生存受到壓力,但由於外來人口激增,又促動本地消費,本地人依靠房租、飯館等第三產業獲得不菲收入。

由於目光短淺,鄉鎮領導對工業污染、房產商圈地等事情置若罔聞,變本加厲地扶助奸商,損害民眾利益。韓寒運用想像力,採取拉美魔幻現實主義手法,營造了一個變異的亭林鎮,充滿怪誕風格。比較機巧的是,除了左小龍,還有盲人劉必芒。劉必芒眼盲心亮liuxue86.com,是全鎮惟一與左小龍能夠暢談亭林鎮時事並做出冷靜分析的人。劉必芒不願意宰殺變異動物,導致餐館倒閉,這也象徵著理想主義者在現世的落敗。遺憾的是,劉必芒這一人物形象目前不夠豐滿,很多語言非常概念化、說教化,顯然,這需要韓寒進一步再塑造。

在書中,韓寒以幽默、犀利的語言,自信而張揚地調侃浮躁的社會現實,對官僚主義、「經濟搭台、文化唱戲」、計畫生育、拆遷、教育 、現代派詩歌、「走進科學」等一系列熱點問題,毫不留情地進行後現代式的反諷、嘲弄,包括他的同行、青春文學 寫手郭敬明以及他自身都無一例外地成為筆端諷刺的對象。《他的國》裡,文化全盤崩潰,大家成了無根的人,成了隨波逐流、趨炎附勢的人。

韓寒他的國讀後感(三)

《他的國》是韓寒的讓我記憶和觸動最深的小說之一。

先從泥巴說起。泥巴是這樣一個難得的好姑娘:喜歡你,只需要一個理由;就想坐在你的機車后座,給你37度的體溫;發動機壞了,沒錢,她給你出錢修;想你了,給你寫信;在二樓陽台痴痴地等著你騎著「皇后號」過來,帥氣的發動氣缸,一聲轟鳴,她就蹦蹦跳跳的出來了;你高興時她陪在身邊,你不高興時她離去;她還盼著你帶她走,隨便去哪兒,只要在你身邊。

而這一切,只需要你把頭盔先給她,她就是你的女人,一輩子的女人。

左小龍到底珍惜了嗎?他對泥巴的感覺就好像是需要時拿出來使使,不需要時扔一邊的工具一樣。左小龍喜歡兩個人,一個泥巴,一個黃瑩。黃瑩日夜思念,泥巴自動出現。黃瑩最終泡湯了,跟了廠長路金波;泥巴搬了家,但還是希望左小龍去找她。

難道又是一個愛情悲劇?

當然不是寫愛情的,要不然就不是《他的國》了,大可以叫《他的女人》、《他的愛情》、《他的泥巴》等等。本書要表達的其實是對環境污染的擔憂以及韓寒一貫的主題:官場諷刺。

小說對印刷廠的揭幕典禮和合唱比賽進行了大幅渲染,書記和鎮長極盡形式主義,一套套廢話、謊話、胡話、夢話脫口而出,無需思考。領導和廠長路金波互送了同一件禮物,最後書記給了個自圓其說「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同一份禮物,同一種期盼」多麼悅耳!後來的合唱比賽就更精彩了,黃花戲「劉大虎抗拆記」,婦聯選送合唱《我們要結紮》,「唱出了廣大婦女在改革開放的春風沐浴下的思想解放和力求上進的迫切願望」,最後的亭林鎮大合唱《亭林頌》將比賽的氣氛推到最高潮。當之無愧地,壓軸戲《亭林頌》奪得第一,黃花戲和《我們要結紮》分獲二三等,黃瑩的演唱曲目不屬於一二三名,所以主持人另設了一個獎項,叫「路金波最喜歡獎」,頒給了黃瑩。後來小鎮靠變異生物出了名,請來了《走進科學》欄目組,經過一頓胡思亂想,最後瞎掰出了是村民老王和他媳婦兒的糞便混合後的農家肥作怪,接著鎮長書記好酒好肉招待一番,節目送至上級,此事便不了了之。因為變異生物,亭林鎮發了跡,家家都開餐館,專門供應體型龐大的青蛙和龍蝦,吸引了大批遊客慕名而來。書記好不歡喜,和下屬們在湖裡盡情戲水,結果青光一閃,一屆領導階層被電魚的黑商給電死了。村民也沒落個好下場,凡是吃了變異生物的都瞎了眼睛。

任何看似安定的環境下都潛伏著一頭猛獸。

中國力求的和諧局面,同樣隱藏著危險。

可終究只是「他的國」,我們的國相比複雜多了。韓寒在《他的國》中說了真話,還有多少個韓寒在我們的國說真話?真性情是什麼?良知是什麼?在我看來,真性情就是用「草泥馬」精神說出你的真心話,良知就是堅決不去「舔屁溝」。

僵化的教育體制下,我們的說真話能力是呈負增長的。從國小學寫作文說的第一句謊話開始,到後來寫情書,寫論文,我們已經沒有幾句真話可言了。到最後的最後,一個人完全喪失了說真話的能力,教育的目的也就達到了,反正它只需要你聽從黨的指揮,()服從黨的安排,說不說真話,與教育何乾?

年輕人的魅力所在,是其說真話的本領。

還得有人站出來,說點真話。

引用書中的一副對聯作為結尾:生是中國的小屁民,死是中國的小精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