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曹禺原野讀後感

曹禺原野讀後感(一)

我剛剛看完《原野》這部電影,電影中的種種畫面在我腦海里不斷地重複上演,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電影的序幕由仇虎拉開,取出手槍的他正要回家找焦閻王報仇,一個復仇的故事由此展開。而另一方面,焦閻王的兒子大星娶了金子為妻。當自己心愛的女人成為了仇人的兒媳,一切都變得複雜起來。愛恨交加的仇虎,決定辦完事後帶金子遠走高飛。看到這裡,我也漸漸感受到,這是一部愛與恨,善與惡,仇殺與懺悔的不一般的復仇故事。而仇虎這一充滿矛盾,甚至可以說人格分裂的人物,正式這個故事的核心。

隨著故事的深入,電影繼續展現著它的震撼。深夜,仇虎潛入金子房中。大星回來,焦母要他用家法拷打金子。正在他進退兩難時,仇虎大模大樣地闖進來,大星與仇虎對飲,不久爛醉如泥。仇虎回來復仇,孰料焦閻王已死,憤怒之下,殺死了軟弱的大星。與此同時,焦母來到仇虎床前,舉起鐵拐打了下去,才發現是孫子睡在那裡。仇虎帶著金子跑了,焦母抱著孫子在黑暗中呼喊,引來了偵緝隊。仇虎找不到出路,在黑夜中將匕首插入自己的心中。原野上只剩下金子悽厲的呼喊。此時,這一場景與電影的標題——原野照相輝映,形成一幅令人難以忘卻的畫卷。仇虎矛盾的內心也在這一次爆發出來,仇殺仇家,被偵緝隊追捕,不捨金子的心,這無不在折磨著仇虎,仇虎最終也自殺了。

電影的一個個人物在觸動著我的心,一個個場景也震撼著我。它陳述了文明之風不曾吹過的原野上,一群被扭曲的人們人性與野性的激烈衝突。它體現了時代的氛圍,刻劃了人物的複雜性,塑造了仇虎這樣充滿矛盾的甚至是分裂的的藝術形象,同時也將金子倔強、熱烈、敢愛、敢恨的烈火般的性格烘托出來。雖然有些鏡頭過於大膽,但配合整個電影的基調和氛圍,還是十分和諧的。

曹禺原野讀後感(二)

這是一雙叛逆者的尋求自由的逃亡故事,背叛的是封建禮教的束縛,忤逆的是沒有真愛的生活。

故事的高潮和大部分篇章都在描述這對情人在黑暗的森林裡尋找出路等待光明。他們不斷的迷失徘徊在出不去的密林和聲聲的佛廟鐘響里。

追逐他們的人是一個瞎眼的老太和一個智障的白痴,代表的是封建社會的盲目和愚蠢,手中提著的燈籠並不能照亮他們的思想。

而緊握著彼此雙手的情人,雖看不到前途但心存著愛情——最原始的真心相愛。即使女人曾經的孩子黑子的死亡都沒能阻攔他們追求幸福的腳步。那個孩子是金子和他死去的男人的聯結點,黑子的死是她徹底脫離封建生活的象徵。

說金子是單純的為了愛情並不妥當,更多的是對自由的嚮往。「金錢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句話我們的鄉下女人金子不懂,但是靈魂里對於自由的追逐卻不曾停息。

尋求自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眾叛親離,閒言碎語,()彷徨壓抑,走出這個過程是需要勇氣的。

曹禺筆下的這位女人潑辣,風流,不甘寂寞,是當時社會的異型。然而,恰恰只有這樣品性的金子才能背棄並且逃離這個無形的大網,只有她才會在森林中的黑暗和恐怖的追逐中繼續她的逃亡。

所以,金子不僅僅是一個烈女人,更是一個強女人——精神上的強大。若是她生存在當今的社會,必然會有大的作為,甚至,成為一個女強人。

我也有自己的夢想和對於自由的追求,如何邁出這困境?或是不用想太多,只需如金子般的不斷奔跑,即使走了錯路仍不停歇呢?

關於追求自由,我的想法有很多,這本《原野》卻是一個極佳的切入點,渴望自由的你們不妨也看一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