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課文范進中舉讀後感

課文范進中舉讀後感(一)

學完《范進中舉》之後,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當時的科舉制度,從而也讓我略懂學習為何。

文中的范進開始已是秀才,後又中了舉人,期間發生了一穿令人哭笑不得的事。從這些事情中讓我看到了封建社會的世態炎涼。人們的欺貧愛富與痳木。

范進54歲才中的秀才,接著還要考,為的就是做大官,做大官的好處大概是從老百姓身上貪銀子比較容易。這一點文章也表現出來了,范進剛一中舉,胡屠戶的態度立刻改變了,眾鄰居趕緊拿來雞,米,錢,張鄉紳又送房子又送車,真是收穫不小啊!我想當時大部分讀書人是為官清廉,願為民請命的,可是這種人必定是少數,又怎麼改的了當時的風氣。所以當時的科舉制度足以使知識分子的精神受到摧殘,變的痳木,只知為官為財而學習考試。

本篇文章寫的是明朝之事,但事實作者吳敬梓用明時的事情來反映當時清朝的現狀。後來我通過查資料得知科舉考試的內容主要是八股文。他主要是從《詩》《書》《禮》《易》《春秋》這五經中選定寫作作為題目。而文章的格式也是有規定的:八股文中有四個段落,每個段落都要有排比句,有排比的句子稱作四比。後來又叫八股。按當時來看,為了考上大官,就只要練好八股文了,連作文都要定格式,不知自己的想法有沒有表達出來,可要是這樣學習又有什麼意義呢?

我們現在,有時也在為考試學習,象作文會有幾種模式,它或許能保險些,讓你在考試中少扣幾分,比如寫作開門見山,當然這是最好的方法,可以讓你的主題更加的明確,但總不能寫的所有文章都是這樣吧?我承認我這篇文章就是開門見山的,所以寫作時我們要有所選擇,掌握一定的技巧,模式是為了讓自己的文章更精彩,而不是為了讓老師覺得更貼近那張死的評分標準而給分的。

我們學習一定是為了自己學,而不是像范進那樣為了做官,貪大財,當然也不只是為了考大學,找工作而學。有時我們真該自私些,為自己的喜好,為使知識更加實用,更精去學,培根說過「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學習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文學使人善辯」,可見不管學什麼,對我們自身都是有好處的,而且並沒有什麼名人說過學習只為考大學。

科舉制度沒了,但有些風氣還在,我們萬萬不可被它們所迷惑,一定時刻記住我們為什麼而學。

課文范進中舉讀後感(二)

我今天看了《范進中舉》這篇文章,這篇文章講了范進年年考舉人,到54歲時,才考到舉人。

范進本來就家境貧寒,所以因為他堅持要每年去考,所以家裡變得越來越窮。當聽到范進決定要考舉人時,他的丈人就罵了他一頓,范進就悄悄的去考了,回去之後他丈人知道就又罵了他一頓。

當范進考上舉人時,家裡人的態度對他轉化了,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他丈人不敢打罵他了。說他是天上的星宿。相鄰們說他是新貴人,還從說叫他范進到叫他范老爺。他我看到范進高興瘋了的那一點,我覺得很好玩。范進是個虛偽的人,當張鄉紳給他銀子時,他再三推辭,最後還是收了,然後立即叫渾家打開看看,可見剛才的再三推辭是假的。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封建社會對讀書人的毒害。我對范進丈人的評價是他對范進毒害一開始還罵他現世寶,可當范進中上舉人時,對他態度就不一樣了。我突然想到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道理,它的字面意思就是一個人出名,連他家的雞和狗都會出名。就像孔乙己那樣,偷了丁舉人家的書,被打折了腿。丁舉人家的書,在那個社會是不同的。

范進和孔乙己的命運是一樣的,都是封建社會科舉制度的犧牲品。我們目前的社會比那好多了,那時考試叫童生試、鄉試、會試、殿試,都是寫一篇文章。現在考試都是語數英、物理化等。這就是社會的進步,這就是考試科舉的進步。

課文范進中舉讀後感(三)

范進是古代的一個學子,它雖然勤奮好學,可是屢考不中,真可謂「屢戰屢敗」。

就在范進50多歲的時候,事情發生了轉機。這一年,他認真學習,考試時一絲不苟認真對待,蒼天不負有心人,他終於考出了好成績,被皇上點中。

這一天,范進正在街上閒逛,他的一個好朋友跑來告訴他「范進,你中舉了!」范進以為好朋友在逗他,沒當一回事,依舊慢慢悠悠地往前走。他看到很多人圍在那兒看皇榜,也擠進去瞪大眼睛瞧瞧。突然,一個熟悉的名字「范進」跳入眼帘。這時,范進心中一陣狂喜,只見他一跳三尺高,嘴中高喊:「我中了!我中了!」然後在大街上狂奔。圍觀的人們驚呆了,也跟著群跑看笑話。瘋狂的范進跑掉了鞋子,劃破了衣服,跑飛了帽子……一路狂奔。

范進的好友看到這種情況,()心中十分著急,趕忙去告訴他殺豬賣肉的老丈人:「你的女婿中舉了,可他高興地瘋了,快去救救他吧!」他的老丈人也很著急,趕忙隨那人去追范進。

到了范進跟前,他也束手無策。這時一個人說:「他平時最怕你,趕快扇他兩個巴掌也許能救他。」圍觀的眾人也七嘴八舌的勸導。他的老丈人猶豫不決,但還是慢慢地舉起了那像扇子一樣的大手,壯了狀膽子,重重地打在了范進的臉上,嘴中罵道:「混帳東西!你中什麼中!」一巴掌打醒了瘋迷的范進。

眾人欣喜異常,有的大笑、有的吹口哨。可他的老丈人卻心中鬱悶,感覺自己的手在隱隱發痲發痛,心想:「他現在是天上的文曲星,真的打不得了!」

這個故事非常可笑,也很逗人,讀後細細一想感覺十分有意思,也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50多歲的范進能中舉確實不易,他的堅持不懈,他的拼搏進取,他的堅定信念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