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司馬遷報任安書讀後感

司馬遷報任安書讀後感(一)

《報任安書》那盪氣迴腸的氣息,儘管與它相隔兩千多年,也能穿梭時空透過課本薄薄的紙張撲面而來,這股氣息來的霸道,彰顯著它的主人也非尋常人物。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司馬遷是很懂得這個道理的。一個人,只有摔得狠了之後的崛起,才能讓人們記住,才能讓歷史記住。

一個人的意志要有多堅定,才能熬過「最下腐刑」並且堅持自己的夢想?司馬遷有著「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偉大理想,在遭受的非常人所能忍受的侮辱後,他從古代偉人中尋找榜樣,勉勵自己,學習他們隱忍度日。

悲傷逆流成河,當驕傲入了塵土,司馬遷用《報任安書》告訴人們,要重生,要永生!這也是他在困苦時對自己許下的誓言!司馬遷選擇執起夢想的筆桿,選擇在地獄中重生!他用血與淚寫下煌煌巨著──《史記》,為自己乃至華夏添上了一筆重彩。

司馬遷報任安書讀後感(二)

司馬遷的故事早就讓人耳朵生繭,我自以為對司馬遷已摸得透徹,可今時今日讀了《報任安書》才算真正了解了司馬遷。

想他司馬遷前日何等風光,可世事難料,不過為正義辯駁幾句,卻慘遭宮刑。「每念斯恥,汗未嘗不發背沾衣也!」這恥辱的滋味,就像躺著天堂的軟雲忽的消失,爾後重重的摔下地獄。

遭受了重大打擊之後,楚國大夫屈原選擇投身汨羅江,再不問世事。而司馬遷卻選擇了一條截然相反的路,他不顧周遭人的眼光,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裡,用他明亮的雙眸洞悉歷史的長河,記載了上下三千年。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顯然,司馬遷的人生價值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發揮。倘若當時他承受不住屈辱,選擇了自裁,那他就會「如九牛亡一毛」,被漫漫歷史淹沒。

驕傲有多少次被粉碎入土,但是人啊,不能被外物所擊敗,至少自己要有自己堅持的方向。這是我讀後最大的感悟。

司馬遷報任安書讀後感(三)

讀罷《報任安書》,我被司馬遷的精神和意志所震撼,總想了解他是如何寫出這樣讀來令人盪氣迴腸的文章。字裡行間的憤懣,不滿與痛苦,從何而來?

司馬遷因為李陵上諫辯護而使漢武帝勃然大怒,面對自殺和遭官刑的兩難選擇,他也曾猶豫,也曾彷徨,但「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他還有理想要實現,還有使命要完成,所以他不能就這樣含冤而死。於是,他毅然接受官刑,最終寫出了不朽著作《史記》。

縱觀歷史,有不少偉人,他們不是在一帆風順的環境下創造出價值,而是在困境和挫折中,創造驕人的能夠留傳後世的成績。我們最耳熟能詳的貝多芬,人們大多知道他是一位偉大的音樂家,許多作品足以震撼心靈,可卻不了解那些光鮮艷麗的音樂章後面,()埋藏著他曲折的一生。貝多蒼從小就表現出了極強的音樂天賦,他的爸爸為了把他培養成一位音樂家,從而成為自己的搖錢樹,不惜對小小的貝多芬施加武力,當貝多蒼不認真練琴時,爸爸甚至餓他,關他在小黑屋裡。但這沒有成為貝多芬前進的阻力,多年後,他終於小有成績,正當他的事業爬上巔峰時,他突然意識到自己的耳朵出了毛病,而與此同時,他深愛的女人,幼稚自私,風騷的愛麗絲也因不理解貝多芬的事業而離開了他。貝多芬也有正常人的七情六慾,這對他的打擊非同小可。在短暫的低迷後,他重新振作,創作出了更加精彩的音樂。然而,挫折還在不斷地攻擊著他,三四年後,貝多芬失聰了。然而令我們震撼的是,有著鋼鐵般意志的貝多芬竟然又創作出了震驚世界的《命運交響曲》,鏗鏘有力的曲調仿佛描述了他鏗鏘有力的一生,給我們上了鏗鏘有力的一課。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尼古拉·列克塞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在創作這本書時的處境是全身癱瘓,雙目失明,躺在病床上口述完成了這部著作。

這些偉人的事例,都和司馬遷一樣告訴我們:困境往往使那些有夢想、有意志的人們更加堅強。

司馬遷心中有一股氣,這是對皇帝、對專制不滿的怨氣,忍辱負重的豪氣,正是有這股氣,才使司馬遷在極度困難和痛苦的時期,實現了他那「重於泰山」的價值。他堅忍的意志,對理想的堅持,對生命的忠誠,值得我們用心去思考、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