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教育讀後感

關於教育讀後感(一)

合上林崇德的《教育的智慧》,書中的一些話語仍在我腦海中迴蕩,「發展學生的智力與能力,應該從培養思維品質入手」「教師參加教育科研,是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途徑」「親職教育的重點必須放在學生的非智力因素的培養上」……這些內容給了我很多啟示,了解學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教學的主要目的在於傳播知識的同時靈活的發展學生的智力,培養學生的能力,它的教育智慧是真正從學生的長遠發展著想,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思維是智力與智慧型的核心,他強調要重視各種邏輯思維的發展,既要發展學生的抽象邏輯思維,又要發展他們的形象邏輯思維和動作邏輯思維。在數學的教學過程當中,我們要注重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和創造性思維。對於某一道題目的解法,常常有很多種,教師就要讓學生多方位多角度的思考問題,形成求異思維;對於一些定理的歸納,要讓學生自己學會總結,形成求同思維。教師要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觀點,大膽的在課堂上提出有疑問的知識點進行全班討論交流。

一個學生的成才,不僅依賴於智力因素,而且依靠非智力因素。林崇德教授在他主持的全國26省市、自治區各實驗點的一個共同的突出的措施是抓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培養。如何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林崇德教授提出了四條主要措施,即發展興趣、顧及氣質、鍛鍊性格、養成習慣。從興趣入手,能培養師生感情,提高教學水平。的確是的,在課堂上善於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相當重要。程頤說過:「教人未見其趣,心不樂學。」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通過故事導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或通過多媒體課件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另外,林崇德在教改實驗中特別重視「勤奮」,並要求實驗班抓住「勤奮」學習的良好性格特徵,養成勤奮的學習習慣。

林崇德在第八章也談到了班主任工作的一些方法。作為班主任,要根據班級的實際情況,健全一套自己的班級管理模式,形成班級強大的凝聚力,讓每位學生都能在班集體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教師要及時糾正以往的某些錯誤認識,深刻提醒自己要科學治班,明白合理科學的管理對整個教學活動的必要性,清楚管理不僅僅是老師約束學生,而是想方設法讓學生在學習活動中自我約束。

總之,讀過這本書之後,讓我領會到了教育也是一種享受、一種智慧,使我從中學到了一些切實可行的教育方法。當然,在品味林崇德老師的感慨和智慧時,有些地方讓我與實際的情況相聯繫,也引發了不少的困惑和思考,但給我更多的是心靈的淨化和啟迪。

關於教育讀後感(二)

我覺得看《教育的智慧》這本書,使我就有這樣的感覺。下面斷章取意地談幾點體會,不知說的對與否?請同志們斧正!

說到老師有這麼幾句話:首先說老師「默默耕耘,無私奉獻」,再有「對於您教誨的苦心,我無比感激,並將銘記於心」,還有「老師,感謝您傾儘自己的生命之光,照亮了我們人生的旅途」。這幾句話說得我感到老師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也不知是實幹,還是苦幹,反正說得老師快沒了。即使不沒也快累死了。《教育的智慧》從書名詞義理解告訴我們:教育要講究智慧。讀一下這本書又知道了教育是技術加藝術的工種。好!我們得與時俱進——實實在在乾工作的時候,也應考慮尋找工作中的樂趣,因為教育也是一門藝術。只會幹苦力,不是好老師!

看《教育的智慧》又進一步理解了一個詞,理解了一個更深層的道理。

我們學校可能很多老師都罵孫奇峰(也包括我)。春節期間巧遇孫奇峰,當時他竟然很陽光地對我說:老師好!我當時驚訝地沒敢相信,真的沒想到他能對我說這樣的話。原來我認為他是畜生,不是學生,不會說人話,不會辦人事,但事就是這麼個事,這件事對我的觸動很大。通過學習《教育的智慧》看到了一個詞,理解了這個詞,又更深層的理解了一個道理, 這個詞就是:教育的個體發展觀。原來這裡也有樂趣,真的孩子就是孩子!

所以說讀書好,讀書能讓我明理,能辯證地看問題,也就是書上說的「要多層次多視角地看問題看學生想問題」周三下午本是工會活動,非整什麼讀書活動,原來有牴觸情緒,通過學習感到這是展示的機會,交流的機會,這應該是快樂的。正應了這句話:讀書是進步的階梯。

原來平凡的工作中還是有很多樂趣的!

關於教育讀後感(三)

《教育的智慧》。從題目看,應該對自己的教學有幫助,因為曾經讀過另一本也是以「智慧」為題的書,是從教師的「專業」為出發點的,讀後覺得收益非淺。不過看著厚厚的頁碼,覺得看不完,於是選擇性地看了第一章,下面簡單地來說說對課堂教學智慧的實踐技巧這一節的體會。

一、 充分預設,教師必需心中有生。

有備而來,有備無患,不上無備好之課,這是處理好課堂教學的預設與生成的重要前提。許多成功的案例都表明,準備得好預設就好,生成也就好。所以備課時必須心中有學生,從學生出發,從學生現有的體驗水平、理想、情感、態度現狀出發,分析文本,制定多維目標,然後依據目標預設幾種有助於學生學習的思路,儘可能多的將學生在學習中可能出項的種種情況想清楚。

二、 以理服人,教師順應課堂生成。

音樂教師應善於捕捉課堂教學中生成和變動著的各種有價值的信息,作為活的教學資源,努力創造條件去扶植它,栽培它,讓學生的智慧火花在輕輕一「點」間不斷迸發,盡顯其個性?靈性?在上面的案例中,學生模仿跳舞是興致高所致?老師如果生氣發火,必定會影響課堂氣氛,打擊學生的積極性?教師通過鼓勵?讚賞,最終使他們的個性得以張揚?音樂潛能得以開發,也讓我們的課堂教學煥發出生命的活力?

三、 讀懂學生,引領學生思維發展。

教學與思維的關係極為密切,學生在學習中不僅要感知客觀事物,記憶學習材料,而且要通過思維去掌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在音樂課中,不善於運用思維就不能很好地掌握音樂基礎技能,理解表達歌曲情緒,創作音樂旋律。因為學習要求各種類型的四位活動參與,所以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就更為重要 ,思維能力提高越快,學習也就越有效。

四、 專業發展,提升自身知識尺度。()

我們都知道,音樂知識是為學習音樂服務的。在音樂教學中,不能隨意套用智育教學的模式。如果將藝術教學簡單地變成知識的記憶,不但美育的目的不能實現,而且還會加重學生的負擔。過分的強調音樂知識的熟記,忽視音樂實踐,那麼音樂審美將成為空談。音樂知識的講解、音樂技能的傳授和練習應避免偏重於語言、樂譜、動作等「非音樂聽覺體驗」方面。如果依靠單純的說教,是缺乏音樂美感的。我們要把音樂知識、音樂技能等內容融合在聽、唱、動等各個環節,讓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中不知不覺地掌握它、運用它,從而提高音樂能力。

總之,在新課程改革的實施中,只要努力把握音樂的度,多一些理性的思考,少一些盲目的追風,偏離「音樂」的現象就會減少,使音樂課回歸自身本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