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間喜劇讀後感

因為喜歡王祖藍看了人間喜劇,挺抱歉我沒法看正版,因為我買不到。電影院也沒有上映。

電影情節簡單,條理清晰,很輕鬆,如同飯後看一部肥皂劇,並沒有什麼深刻的含意,如果真的有的話,那么這部影片似乎想表達很多大而深的東西,又想輕鬆搞笑,到最後給觀眾的感覺就是什麼都沒有,但是比之黃百鳴的N多版《家有喜事》系列,那還是值得一看的,這應該是近年來香港唯一表達了一點思想的電影,雖然這點思想主要集中在對香港電影發展的憂慮上,基本上是一個自言自語的電影。

這部電影沒有在內地上映,我想原因該有很多,除了裡面兩個殺手取了個有點敏感的名字估計被和諧外,還有香港喜劇電影的通病,那就是總喜歡用低俗的方式來搞笑,這是港片沒法大眾的一個方面,既通不過,內地觀眾的接受度不高。我想,這應該是港人自己的電影狂歡,聽說票房是很不錯的,香港人似乎很久都沒有過自己的電影了。

這部影片講了一個從外地到香港的殺手,因為生病意外與一個孤獨的影評人相識,本想殺掉他,卻最後成了朋友。很稱讚兩位演員的敬業,杜汶澤露了他“性感”的發福的裸體,王祖藍被片中精神失控的女友打得很慘。故事似乎不是故事,似乎是為了香港電影的總結和發展的探討,生生地編了這么一個故事。

香港電影的發展,其實是一部輝煌史,至少我是看著港片長大的,我想每個大陸80後都是看了很多的港片的,從我的記憶開始,最早是武俠片,愛國片,陳真、李小龍、成龍這些人是我小時候的英雄。後來是警匪片、黑幫片,古惑仔。再後來發現更多粗編亂造的小成本電影,限制級電影,劇情空洞,低俗,卻在大陸極受歡迎。那時候幾乎沒有見過大陸電影,除了愛國教育片。

香港的文藝片似乎不多,王家衛的電影〈重慶森林〉看起來不錯,不低俗卻像是在夢遊,不對我的胃口。徐克的電影都很贊。彭浩翔的《伊莎貝拉》也很不錯。《霸王別姬》是最好的片子,但應該算是內地與香港合作的電影。我看過的港片不多。近年來突然發現港片消失了一樣,以為是自己關注得太少,後來發現了徐克的《女人不壞》,原來香港導演已經在尋找新的方向,()也許以後中國電影的地域性應該越來越不明顯。

再說回來,〈人間喜劇〉又並不是在討論香港電影的發展,而僅是在討論香港喜劇的發展。說實在的,現在再讓我看一部早期的香港喜劇我是笑不出來的(93年版的〈家有喜事〉除外),香港喜劇讓人憂慮,但其實整箇中國都缺喜劇,香港不是一個例外。電影中插入一段馮小剛電影《集結號》,不知所云。

杜汶澤演扮演的殺手用香港數年來的電影編了自己的身世,最後用槍指著編劇王祖藍的頭說:如果有想法就大聲說出來,如果寫了故事就要敢於賣給電影公司,讓全世界知道你是最有創意的。最後的字幕是:人間總有喜劇的角度,也總有喜劇的國度。看起來劇情與這個大命題是不搭架的,但這原本只是港人茶餘飯後的消遣,也許導演和編劇並沒有想得太多,大家都笑笑,有了票房就OK了。

總之,如果閒著沒事,可以一看的電影。王祖藍戲很好,感情戲很真實,樸實,也許有點偏愛在裡面。杜汶澤的一句話讓我動情:我這個人從來沒朋友,有朋友的感覺真好。兩個男人的感情戲反而更打動人,很自然,真情流露,像一對同性戀人,但讓人覺得美好,讓人感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