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拿破崙讀後感

拿破崙讀後感(一)

人生來平等,但有人成功,有人卻只能失敗,為什麼?靠的就是那堅忍不拔的意志,還有堅定的信念。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確如此,每個人都應該學會信賴自己,信賴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想法。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應該如此。

一切都是可以改變的,不可能只有在庸人的詞典里才有人多不足以依賴,要生存只有靠自己這些都是拿破崙的語錄,而他自己,又是這些最好的實踐者。不錯,他的自信,他的想像力,還有一切一切,都成就了他的未來。成功並不難,只要有堅定的信念,在付諸最大的努力,就會成為世界的強者,生命的強者。

拿破崙擁有那麼多家的頭銜,可他不是宗教家,也不是一個醫學家,他沒有預知他的死亡,是他最大的不幸。故事發展到中間的時候,他的缺點基本都暴露出來了,作者也不是那麼極力的吹捧了(當然我並不知道,作者不自始至終的吹捧。

當然書的後記說了一些恭維本書作者的話,我倒是認為大可不必,因為恭維如此喜好恭維的人對這些譯者並無好處,如果真是想由此讓更多人來買這本書的話,那必定是一種愚弄消費者看書的人總會分個好壞出來)。到這時我對拿破崙的看法有比較大的改變了因為以前不了解他。我對他的敬重只於兩個原因:其一,他可以展開如此大規模的侵略戰爭,而少有失敗;其二,他是人民選出來的皇帝。

我以前就是這樣認識這個偉人的,沒想到的是他這個皇帝卻是他自己通過一系列手段而完成的,我不管他出於什麼目的,他本身就是個倒退思想,法國革命的果實被他毀於一旦。他仍然是一個貪慾及自私的人,他更多的希望得到政治利益,做了資產階級的第一個(可能也是最後一個)皇帝,我倒是覺得沒有他要不了的政治利益了。

出於他跟約瑟芬離婚有個較為和情的藉口(以減輕輿論壓力),他竟然可以要求他的弟弟呂西安跟他的愛妻離婚,當然這個皇帝出於政治原因一直對這齣婚姻都不承認,因為婚姻沒有政治收益。拿破崙雄才大略被這些私慾玷污了。到此為止我仍能感到他是個卓越的軍事家,或許他能成為一個優秀的政治家,可是他卻不能成為一個獨裁者。

從人格上講拿破崙比不上成吉思汗!當然歷史都是人寫的,我也不必非要在歷史或者實際的生活中找到一個完美的偶像,但是我可以虛擬一個偶像,假設他擁有所有偉人的優點,而趨於完美。不過從來沒有想過給他起個什麼名字好。

拿破崙讀後感(二)

看完路德維希的《拿破崙傳》之後,心情非常澎湃。

在沒讀《拿破崙傳》之前可能最熟悉的就是拿破崙的那句名言:「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部法典:《拿破崙法典》,那場戰役:滑鐵盧戰役。

那句名言依舊在廣為流傳,那部法典依舊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那場戰役雖然失敗,但他共和的思想卻由此得到了繼承和發展。

拿破崙這個名字意為:「荒野的雄獅」,但這個名字還有這麼一段的趣聞,在當時的法國,哪家如果要生小孩,必須請教堂的神父過去,如果是男孩呢,則由神父為他取名字,如果是女孩呢,神父則自行離開。當時拿破崙出生時,腦袋特別大,身材特別嬌小,神父頓時驚呆了,苦思許久,聯想到了獅子的形象,就把他取名為拿破崙:「荒野的雄獅」。或許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他的一生就如荒野的獅子一般,在歐洲大陸任意馳騁。

拿破崙是一個落魄的貴族子弟,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名將軍,他成功的詮釋了「屌絲的逆襲」。從「科西嘉小子」成為一個「小小炮兵」,到成為一位「戰功赫赫的將軍」,到法蘭西的「第一執政」,到幾乎統一歐洲的法蘭西帝國皇帝,從帝王到被流放病逝。他戎馬一生,總能在國家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統兵作戰,馳騁沙場,在20年的時間裡親自導演了大大小小的50多場戰役,立下的赫赫戰功,比歐洲戰爭史上比所有的名將都要多。打敗了七次反法聯盟,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一次一次的戰爭奇蹟,可惜在滑鐵盧戰役中大敗,他註定失敗,也註定不朽。

拿破崙在軍事才能在各次反法戰爭中表現得淋漓盡致,一場接著一場得勝利,一次又一次的以少勝多,他的名聲在歐洲越來越大,他的欲望也越來越難以得到滿足。他從支持雅各賓推翻保王黨,到遠征埃及;從趁國家局勢動亂,當選第一執政,再憑藉自己的軍事才能,憑藉他的膽量和氣魄,為國家再次打敗反法聯盟,贏得了聲譽和和平,為他成為法蘭西帝國皇帝鋪平了道路。

他的勝利,他的欲望,他的名氣,造就了他,也毀滅了他。在對俄戰爭中,他明明知道孤軍深入攻打俄國是多麼危險的一件事,他清楚的知道戰線過長以及惡劣的天氣都會對他的軍隊產生許多不利。但是,他還是沒有停止戰爭的腳步,最終大敗而退,60萬的軍隊只剩2萬餘人。這也讓我不得不佩服當時的俄國人,他們可以捨棄自己的國都,捨棄自己的家園,捨棄自己的財產,一把火燒了莫斯科,只為了最後的勝利,這得需要多大的勇氣啊!!!由此聯想到發生在古代中國劉備為報吳國奪取荊州、殺害二弟關羽之仇而傾舉國之力攻打吳國,吳國大將陸遜堅守不戰,逐步後退,誘敵深入,等到夏季天氣炎熱,蜀兵驕狂時,火燒八十里聯營,大敗劉備,這一戰也成為了劉備一生最大的敗筆。歷史總是有如此驚人的相似!

巨星的隕落應該是要坦然面對的,但他的追求仍然貫穿了他的整個生命之中——致敬拿破崙。

拿破崙讀後感(三)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是對《拿破崙》這本書最好的詮釋。

拿破崙是法蘭西的第一帝國皇帝,也是軍事天才。拿破崙的一生都在戰爭中度過。然而,在這期間,拿破崙也經歷了許多挫折、「滑鐵盧」。但他卻勇敢地面對了這一切,沒有一點要放棄的意思,這一點我被深深折服了,我也便想起了我的往事。

那是一個秋轉冬的季節,風與秋葉在空中舞蹈。那天,我們剛好要捕捉昆蟲做觀察。我們來到了一塊積滿枯枝葉的草坪,旁邊有一棵乾枯的樹,因為我們知道那會有不小的收穫。我躡手躡腳地向前一撲,唉!竟讓那隻「黃金甲」給溜走了,我只好尷尬()地站了起來,拍一拍身上的落葉,灰頭土臉地溜到同學身後,那時,我恨不得找一個地洞鑽進去。

望著同學們一個個都捕獲到了「戰利品」,在一旁的我只能眼巴巴地望著。在同學的鼓勵下,我嘗試了許多次,可還是兩手空空。在無數次的掙扎,考慮之後。我決定進行最後一次嘗試,這一次,我卯足了勁,像一頭蓄勢待發的野獸。我盯住了「獵物」便用野草做掩護,一個猛撲,果不其然,「獵物」垂手可得。事後,我明白了「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個道理,也知道了拿破崙從跌落皇位到東山再起,最後到不屈服命運期間的堅持不懈,不輕言放棄的滋味。

通過了《拿破崙》這本書,也經過了我自身的經歷後,我終於相信,「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話了。我也知道了拿破崙這位軍事家長遠的目光與不輕言放棄的精神,我會克服一切困難,勇往直前。就像拿破崙一樣。成為一個國家的棟樑之才,發揮自己的光彩,永遠不會向一點困難就輕易低頭,就像拿破崙說過的;天才人物就像流星一樣:註定要燃燒自己,照亮他所在的時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