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放羊的孩子讀後感

放羊的孩子讀後感(一)

這個故事在中國可以說家喻戶曉,是大多數人在童年時期接觸最早又印象最深的故事之一,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媽媽就給我講過《狼來了》的故事,我有些印象。最近,兒子也纏著讓我講故事,又看到這篇童話,使我身有感觸……

這篇童話中的主人公是一個小牧童。他每天趕著羊群到山頂去放羊。由於太悶,他想出戲弄村民的惡作劇。第一次他喊“狼來拉,狼來拉……”,結果村民拿起鋤頭等工具,趕到山頂,才知道是小牧童的惡作劇。小牧童很得意,感到很好玩,於是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村民們已經知道是小牧童故意製造的,久而久之,就都不去理他啦。有一天狼真的來了,他拚命地叫喊,村民們卻沒有一個來,沒有人相信他的話了,他被狼吃掉了。這無疑是一個實施戒謊教育的故事,之所以流傳廣泛,人們往往從道德教育的必要性來解釋。然而我們說,這個故事之所以有如此強大的生命力,原因絕非如此簡單。它所蘊含的觸動靈魂的力量,幾乎使所有的孩子聽到以後都產生了終生難忘的深刻印象。我也給我們班上的孩子講過這個故事,引起了強烈反應。孩子們往往睜大了眼睛,用摻雜著遐想的驚駭目光仰望著我。讓我充分意識到故事震懾幼兒心靈的效果。只要注意體會自己在兒童時代對這個故事的心靈反應,或者認真觀察孩子們聽到這個故事時的反應,就會知道,這個故事的力量並不在於結局的可怕──遠比這可怕的童話故事多得很,卻遠不及這個故事能夠觸動幼兒。

這個童話也使我想到了“誠信”。一個人要生存,要進步,就必須要有“誠信”,它是為人之道,做人之本。“誠”就是誠實,老實,“信”就是信用、守信。如果一個人有“誠信”那么他會得到領導、同事、親朋好友的信賴,會願意與你交朋友,當成知己;如果一個人失去了“誠信”,那么他會失去一切,甚至自由和生命。

放羊的孩子讀後感(二)

這個故事大概內容的是:一個放羊的男孩,好幾次都吹牛,狼來了,大人們就急匆匆的來幫他,才知道他是說謊,最後,狼終於來了,他再喊,大人們都不相信,他結束了他自己幼小的生命!

我想起了我一年級時因作業沒做還撒謊,老師知道後,把作業當場撕掉,還叫我把以前和昨天、今天的作業重做。原來,撒謊的代價多么嚴重啊!我從此再也沒撒謊過,爭取做一個全面發展的好孩子!

放羊的孩子讀後感(三)

我看了《伊索寓言》里的故事《狼來了》。故事是這樣的:一天,有個男孩在山上放羊,他覺得很無聊,決定拿狼來吃羊了開玩笑。他喊:“狼來了!狼來了!”山下的農夫聽到了,急忙趕上來,可是一隻狼都沒有看見,就生氣地說:“你這調皮的孩子,搞什麼?好好放你的羊。”

第二天,男孩又大喊:“狼來了!狼來了!”農夫放下手中的農活,急忙趕到山上,結果他們又被騙了。大家惱怒地告訴男孩:“不要再撒謊了,否則我們就不管你了。”男孩卻沒把大家的話放在心上。

第三天,狼真的來了。這一次男孩拚命大喊:“狼來了!狼來了!”山下的農夫們聽到後理都不理。男孩見沒有一個人來,急得邊哭邊喊:“狼真的來了!”山下的農夫們笑道:“裝得還真像!”男孩眼睜睜地看著狼把自己的羊吃得一隻不剩。男孩為自己的惡作劇付出了代價。

這是一個小時候媽媽就給我講過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千萬不要撒謊,不然時間長了以後,你的假話沒有人相信,就連你的真話,最後別人也不會相信了。當危險真的來臨的時候,就再也有人會來幫助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