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陶行知教育學讀後感

陶行知教育學讀後感(一)

最近,我拜讀了《陶行知教育學》。越讀,我越覺得陶行知先生教育理念十分先進,並且具有很強的說服力;越讀,越覺得他的教育方法具有很強的實效性。讀完之後,感覺倍感振奮,一些埋藏在自己心中的"教育死結"似乎正在逐漸地解開,象一團凌亂的毛線,忽然找到了線頭,正在一絲絲地理順。

在我們老師的眼裡,每天幾乎都只看到後進生:今天早上遲到了2分鐘,昨天晚自習總是要講話,值日工作做的不到位,作業沒完成,忘記訂正了……所以,越看越不順眼,越看越有氣。每天臉都拉的老長,時不時發一頓火,訓斥學生,打擊了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結果學生也產生了逆反心裡,做什麼都覺的沒勁,一副上課死氣沉沉,下課生龍活虎的反常現象。

現在,反過來從學生的角度考慮一下,試想;處於十六、七歲的花季少年,哪個學生沒有一點愛玩的心思呢?哪個學生不愛做夢呢?在學生的頭腦里,要學的東西那麼多,每位老師都說那是重點要牢記,那麼他要記的的東西就不是一點點了,還要加上想玩想吃想偷點懶(人的天性),那麼一些學生在學習上疲憊也不奇怪了。如果所有學生都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那麼和工廠里的機器還有什麼不同呢?那我們這個國家和民族還談什麼生機和希望呢?

陶行知先生說的:"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里有愛迪生。"所以,我們要尊重學生還要學會欣賞學生。特別是對那些學習基礎差、紀律鬆散的學生更要努力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並把這閃光點放大,讓每個學生都有展示自己才華的機會,讓每個學生都在成就感中獲得自信。當你面對"恨鐵不成鋼"的學生時,當你面對家庭和社會的煩惱時,一定要冷靜。如果我們把指責、批評、抱怨,換成啟發、表揚、激勵會是另一種情景。

情感的需要是第一位的。師愛(以及家長的愛)猶如心理發展的精神乳汁,哺育兒童的心靈發展。師愛能營造出和-諧、溫馨、親切的師生關係。在這種師生關係中,學生不僅樂學,而且個性會得到充分發展,形成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我們不僅要學習陶行知"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獻身教育的品格,更要有"愛滿天下"的高尚情懷。老師對後進生更要傾注真誠的愛心,使學生感到老師的親切、集體的溫暖,從而樹起生活的信心,提高學習的積極性。對教師而言,教師寬容地對待自己的學生,在非原則問題上以大局為重,得到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喜悅;教師寬容地對待自己的學生,意味著他的教育思想更加深刻,教育手段更加成熟;教師寬容地對待自己的學生時,就是科學地看待教育的過程。

陶行知的教育思想歷經半個多世紀的時空仍然熠熠生輝,閃耀著教育智慧的光芒,值得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認真學習、實踐。

陶行知教育學讀後感(二)

讀罷《陶行知教育學》,掩卷沉思,頓覺獲益匪淺。愛是最偉大的信念,愛是教育的至寶。只有心中有愛,愛你的事業,愛你的學生,愛你的同事,你的工作和生活才會有熱情,也才會有意義。可以說沒有愛就有教育;沒有愛就沒有真誠;沒有愛,品格和智慧就不能得到充分的、自由的發展。深厚的愛生之情,會促使教師去尊重學生,愉快地去接近和理解學生,積極尋找與學生對話的機會,以真誠的目光去關懷學生的每一點進步,給他們以及時的支持和鼓勵,做學生成長路上的知心朋友和領路人,這樣,才能取得學生的信任,教育教學才會順利進行。只要凸現出愛,愛也永遠伴隨著你。

當然,愛不是放縱,愛里有嚴,愛里有教育,陶行知為學生竭力改善生活條件時,又囑之以儉樸為美德,絕不可浪費,特別是看到學生出現了不良生活和思想傾向時,就及時送上關懷與指導,這樣學生在承受師愛的過程中找到前進的路。作為現代的教師更應如此。

老師們,熱愛自己的學生吧!當我們對學生產生「恨鐵不成鋼」的思想感情而一時不理智地做出有傷學生人格的事,是否想到這學生也許是一塊特殊的鋼坯,需要更多的愛去熔煉鍛造呢?教師愛學生,就不能沒有自我克制,「怒」是必須要「制」的,否則既無補於事又傷神傷身,久之反倒說明自身無能。要注意克服自己情感上的弱點,「把你的生命放在學生的生命里」,樂其所樂,憂其所憂,用師愛引導他們走向光明、走向未來。

陶行知教育學讀後感(三)

讀罷《陶行知教育學》,掩卷沉思,頓覺獲益匪淺。

「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前蘇聯教育家馬可連柯這句話道出了陶行知教育的真諦。作為一名偉大的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陶行知先生以睿智的目光、博大的胸懷,倡導並實踐了愛的教育,他愛教育,愛學校,愛學生,稱學生和學校為「 愛人」 ,令人耳目一新,也給我很大的啟示。

在育才學校經濟最困難的時候,他到處奔波,籌措資金,以維持學校的日常生活,當時有人嘲笑他這樣做是抱石游泳,學校如同重石,很可能將拖入水底,還是棄石為好。陶行知不予理會,他堅定而樂觀地回答:「 我不是抱石頭游泳,而是抱著愛人在游泳,越游越起勁,要游過急流險灘,達到勝利的彼岸。」 陶行知引學校為「 愛人」 ,他不把學校學生當「 石頭」 ,正表明他在艱苦險惡的逆境中對學生傾注了他全部熾熱的愛,竭盡奮鬥之力將他們安全送達理想的彼岸。沒有愛便沒有教育,沒有愛便不成為學校。「 曉莊是從愛里產生出來的。沒有愛便沒有曉莊」 ,辦學者及教師都充滿著愛,愛教育愛學生,方能奮鬥辦出像樣的學校

教師沒有愛也就不能教育學生。對學生愛是教師高尚職業道德的自我體現。熱愛學生,喜歡學生,以溫存慈詳的態度、和藹的語言對待他們,使他們與自己越來越貼近,在兩顆心逐漸融化為一的過程中,教師按真人的規範導之以行,或示範,或幫助,或催化,或促進,每一施教又無不浸透()著期望和成功的喜悅。

沒有對學生愛,即使教學也沒有激情。沒有課堂上師生間心的相通、情的交融,也就不可能產生教學所需的智慧和吸引學生的技巧。在我們日常的教學中經常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學生,有些學生由於父母忙於生計,把孩子扔在一邊,他們得不到父母的關愛,學習跟不上,有時我真的不忍心責備他們。想想自己的孩子每晚幾乎都在自己的看護下做作業,再想想他們,我們作為教師的有什麼理由不去愛他們呢?教育本來就要用愛去澆灌,心與心交融才能回報以真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