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路歷程讀後感

天路歷程讀後感(一)

《天路歷程》,一本充滿著智慧和博愛的書籍,書裡面一行行語言優美的文字,一個個引人入勝的場景,一個個和藹可親的人物形象,一個個堅定不移的天路行客,一條條艱難曲折的道路。所有的一切構成了一個很感人的故事。在這個故事裡面,它把《聖經》的智慧由表及里、有此及彼地表達出來,而且通過故事中人物對話的方式更是讓原本比較高深的《聖經》智慧能夠為一般的人們所理解和接受。

雖然說讀這本書到現在已經有兩個多月了,可是我依然想通過用一些語言來表達我對這本書的讚美之情。因為我曾經在這本書中得到相當大的啟發,讀完了這本書,使我感覺人灑脫了許多,也明白了很多很多的道理。《天路歷程》告訴我要在困難挫折面前優雅前行,告訴我在交友的時候要善於分辨那些是益友,那些是損友,告訴我不要被一些表面的現象所迷惑,要客觀而理智地看待問題,更告訴我只要生命還沒有結束,任何事情都會有轉機的可能性。我由衷地佩服這本書的作者約翰——班揚,一本幾十萬字的書能夠揭示這麼多的大智慧,也為他早年的不幸遭遇感到遺憾。

《天路歷程》更指引我們要嚮往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它裡面顯現的那種博愛和寬容更是令我感到很溫暖。現代有很多的人在絕望的時候就選擇了自殺,而《天路歷程》卻告訴我們「被別人殺害只能摧毀我們的肉體,而自殺卻把我們的肉體和靈魂都摧毀了」,自殺只能解決肉體上的痛苦,而心靈上的痛苦卻永遠存在。只有愛的力量才能夠撫平心靈上的痛苦,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愛就是一種永無止境的博愛,而且他寬容一切曾經犯過錯但是現在已經悔改過的人,他把他的愛無條件地奉獻給世人。現在的人的心靈變得越來越脆弱了,而這本書正是給你一種精神的食糧,讓你從心裡上感到溫暖,讓人感覺到世間中最重要的是愛,而不是一切物質性的東西。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應該使我們的物質財富和我們的精神財富同步發展,我們才能夠保持心態的平衡,更能夠愛自己愛別人。

每讀一章的《天路歷程》,就會有新的收穫和體會。從這本書裡,我學習到許許多多的為人處世的道理,我知道我應該學會多一點的寬容,多一點的感恩,多一點的付出,多一點的奉獻,我也學習到了許多許多的優秀語言而這些語言都在我的身上發揮著作用,成為我的人生導向,成為我的人生座右銘。

當有時候空虛寂寞的時候,總想可以通過某種形式而讓自己開心快樂起來。因為有時人的人的精神狀態是有周期性的,當處於情緒低潮的時候,就需要找一些東西來刺激一下自己的神經,讓自己不要在低潮的時間太長,真的很無聊的,而且還會覺得自己很頹廢。所以當我煩的時候,走到操場去跑幾圈,出一下汗就OK了。或者是看一兩部喜劇片就能開心得起來了。

天路歷程讀後感(二)

讀書不在於多,而在於讀好書,而且要反覆讀,把書的精華讀出來。《天路歷程》的作者約翰·班揚唯讀過《聖經》,但他領悟到《聖經》的內涵,寫出了這部驚世巨作,成為文學寶庫中一塊閃亮的翡翠。

這部書以基督徒的旅程為線索寫了宗教、哲學和認識的涵義。從多方面探索現實。文中的基督徒在人生中迷失了方向,去上帝那裡尋求解脫,在路上他遇到了其他天路客,他們互相幫助,一起制服了魔鬼,並躲過重重誘惑,心智也堅強起來。基督徒最終擺脫了生活陰影給他的負擔,戰勝了自我,超越了自我,成為了一名上帝的臣民。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想戰勝強敵,就必須有堅強的信念和鐵一樣的意志。肉體可以被毀滅,但信念會永遠閃亮,在天空中永生不滅。

讓我們共享《天路歷程》的精彩,讓我們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讓我們翻開《天路歷程》,去感覺去體會那閃耀著哲理光輝的文學精華。

天路歷程讀後感(三)

作為一個寓言,故事只是作者傳達觀念的載體,他所要傳達的觀念才是這寓言的精髓之所在。《天路歷程》歷久彌新的影響力無疑更多地源於它的寓意。由於約翰班揚寫作《天路歷程》的主要目的在於造就他那個時代的基督徒,所以,對於基督徒來說,要理解《天路歷程》的寓意是不難的。成千上萬的基督徒從這本書中看到發生在書中主人公身上的事情也同樣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因而從中汲取到面對人生難題的力量。被稱為「布道王子」的司布真據說閱讀《天路歷程》超過一百遍。

對於非基督徒來說,要理解《天路歷程》的寓意應該有些困難,不過如果找對了角度,至少應該能對其寓意有所領略。可以說,死亡和罪惡是讀懂《天路歷程》的兩個最重要的關鍵字。

人生的一個大限,就是死亡。死亡就像是一個堡壘,進了它的門就再也回不來,而進門之前所擁有的一切都帶不過去。更為要緊的是,這個堡壘是神秘的,沒有人願意進去,但不知什麼時候眼睛一閉就進去了。所以,如何面對死亡實在人生的一個巨大難題。面對死亡坦然無懼的人是不多見的。絕大多數人都懼怕死亡,因為人一切的努力都會被死亡摧毀。一個不能在死亡面前坦然無懼的人,他也無法坦然面對生活中的各種苦難,因為苦難是死亡的使者。同時,一個不能在死亡面前坦然無懼的人,他的擔當是有限的,他的品格是有限的,他的快樂是暫時的,他所尋獲的精彩生活因而也一定是脆弱的。

人生還有一個幾乎是和死亡一樣困擾人的巨大限制,只是這個限制被絕大多數人忽略了,人們雖然受到它的轄制,但卻渾然不知,即使有所察覺,也不願對它有更多的認識。這個限制就是每個人都懷藏罪惡,沒有人能例外。沒有人敢把自己的心思意念像放電影一樣放給別人看,為什麼麼呢?因為人的很多想法都是不可告人的。光這一點就可以說明人心懷藏罪惡。人的內心深處有一個罪性,從裡面常常湧出罪惡的想法,一有機會就會轉變成言語和行為,對身邊的人造成傷害。正因為如此,人本質上是孤獨的,他沒有辦法讓寶貴的自己完全去信任一個肯定會傷害自己的人,他也沒有能力長久地無私地去愛一個從根本上來說不那麼可愛的人。正因為如此,人在生活中既傷害別人也被人傷害,他的怨恨得不到釋放,他的內疚也難以消除,年深日久,他內心深處的怨恨和良心負擔都會越來越重,這樣的命運實在是沒有人能避免。

人皆有死,人皆罪惡,是人的有限性最深刻的體現。死亡和罪惡使得人背負巨大重擔,活不出人所渴想的鮮活的生命,那是一種充滿仁愛、充滿喜樂、充滿平安、滿有忍耐、滿有恩慈、滿有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生命。與之相反,一般人在死亡和罪惡的重壓下所展現出來的都是一種充滿嫉妒、充滿紛爭、充滿焦慮、充滿憂傷、充滿怨恨、充滿冷漠、容易失控、容易失信的生命。所以只有超越了死亡超越了罪惡,人生才有真正的精彩可言。()

《天路歷程》所講述的其實就是一個名叫基督徒的人超越死亡超越罪惡的故事。基督徒看了一本書以後,就變得愁苦不堪,因為他從書上得知,他所居住的城市將被天火焚燒,可是他根本不知道如何逃生。另外,自從看了這本書之後,他發現自己的背上有一個重負,壓得他苦不堪言,可是他不知道如何解除這重負。於是,解除重負、尋求永生成為他活著的唯一目的。基督徒所發現的重負寓指的其實就是人的罪惡。基督徒為了得到永生為了擺脫罪惡的重擔,走上了一條困難重重但又讓他越來越剛強的路。這條路就是一條超越死亡超越罪惡的路。所以,任何一個對於超越死亡超越罪惡存著渴望的人,都能從《天路歷程》這本書中獲得深刻的啟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