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舍自傳讀後感

老舍先生的童年並不是像我們現代的孩子那樣幸福,無憂無慮,豐衣足食。

但也正因為有了艱苦的童年,有了對人生的不一樣的感受和認識,才有了這位偉大的作家。給老舍先生在人生道路的影響的是老舍先生的母親。老舍先生父親死的時候,老舍才只有一歲半,他還有不到十歲的哥哥,姐姐也只有十二三歲,全家的生活全靠老舍的母親一個人,為了他們的衣食,他的母親給人家洗衣服縫補或裁縫的衣裳,作者曾寫道說:「在我記憶中,她的手終年十鮮紅微腫的。白天,她洗一兩大綠瓦盒。她做事永遠絲毫也不敷衍,就是屠戶們送來的黑如鐵的布,她也給洗的雪白,晚間,他與三姐抱著一盞油燈,還要縫補衣服,一直到半夜,他終年沒有休息,可是在忙碌中她還把院子屋中收拾的清清爽爽。」從作者的筆下我們可以讀出作者對母親勤勞、純樸的讚美。從文章中的小細節也可以看出母親對待事情一絲不苟的態度也表現出母親對屠戶們的感恩,不管怎樣,他們也為作者的母親送去活計,補貼了一些家用,所以母親並不應為衣服髒而敷衍了事,而是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去把它洗的雪白,作者讚美她母親心地很善良,懂得回報。可作者還寫道:「可是母親並不軟弱。父親死在庚子鬧拳的那一年。聯軍入城,挨家搜尋財務雞鴨,我們搜兩次。母親拉著哥哥和三姐坐在牆根,等著「鬼子」進門,街門十開著的皇上跑了,丈夫死了,鬼子來了,滿城是血光火焰,可是母親不怕,她要在刺刀下,饑荒中,保護著兒女。」這位母親的愛是多麼的偉大呀!為了孩子她是多麼的堅強呀!但這不僅僅是一為母親身上具有的愛,也是沒個母親都有這份愛,這份愛不需要理由,不需要條件,這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愛,是最純潔美好的不含任何瑕疵。世上沒有一個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他們都恨不得把自己的心都給孩子。文章中也有這段話:從私塾到國小,到中學我經歷過起碼有二十位教師吧,其中有給我很大影響的,也有毫無影響的,但我的真正教師,把性格轉給我的,是我的母親。母親並不識字,她給我是生命的教育。對於父母的辛勞我們要學會感恩,作者的這篇文章是對母親的讚美,對母親的愛,也對母親愛的感恩。「感恩」這個詞每個人都聽過,但又有多少人做到了,父母對我們的愛護,疼愛,我們要對父母心存感恩;老師對我們的教育,培養,我們要對老師心存感恩……很多幫助我們的人。現()在有很多人因為工作忙,都很少回家看望父母,都是用錢去「感恩」,可這並不是對父母的感恩,父母不需要這些,他們希望可以看見你們開開心心地和他們聊天,談談往事,這才是感恩,感恩有時是最簡單的是,一個微笑,一聲謝謝,一個善意的舉動……都只是舉手之勞只要心存感激,做起來並不難。我們沒個人都要懷著一顆感恩之心去面對生活,無論處在多麼困難的環境中,也會覺得有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