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冰心繁星春水讀後感

冰心繁星春水讀後感(一)

《繁星》和《春水》是冰心奶奶在印度詩人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下寫成的。總的來說包含三個方面:母愛、童真和自然。

冰心奶奶把母愛視為崇高和最美好的東西,反覆加以歌頌。她認為,母愛是孕育萬物的源泉,是推動世界走向光明的基本動力。從冰心奶奶的短詩中我就感受到了他對母愛的理解:

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能躲到你的懷裡。

童真也是冰心奶奶這兩本書中用得比較多的題材。在她的眼裡,充滿童趣的世界才是最美麗的世界。在童真中,冰心奶奶的作品有著深沉細膩的感情基調:

童年呵!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最後一個重點便是自然了。在冰心奶奶看來,人類歸於自然,應該與自然和諧相處:

我們都是自然的嬰孩,臥在宇宙的搖籃里。

讀完了冰心奶奶的兩部作品,我已經完全走進了書中的內容,仿佛我已經走進了冰心奶奶的內心世界,看到了她內心的想法。在這兩部書中,冰心奶奶用清新典雅、樸素自然的語言,闡述了各種人生哲理,冰心奶奶的詩句優美,如同在茫茫夜空中閃爍的繁星,又如忘河之濱的水,又如花朵散發出沁人心脾的芳香

在冰心奶奶的筆下,世界是那樣的美麗。而且在字裡行間也獨具匠心,不知為什麼,看了冰心奶奶的這兩部作品,我的心微微觸動了一下,這也許就是感動吧!

冰心繁星春水讀後感(二)

我頭一次接觸《繁星·春水》這本書,看慣了白話文的我一下子看起了詩集,雖然有點不適應,不過也別有一番滋味。

詩中,冰心奶奶讚頌了母愛。「母愛啊,撇開你的憂愁,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在這短短的幾句話中,我深深體會到,在冰心奶奶看來,母愛是博大的,無窮的,母親是唯一可靠的避難所。當我在網上看到了一則關於兒子屠殺父母的真實事件後,我心裡微微地感到震撼。我又想,自己也會和父母頂嘴,認為他們太嚴了,現在,我明白了,我也想對所有子女說,要好好對待父母,不要做出傻事,到時候,後悔莫及。這是我從冰心奶奶身上學到的品質。

再看這首詩:「成功的花,人們只驚慕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對呀,當花開了以後,人們只知道欣賞,卻渾然不知成功的背後,付出多少血汗和淚水啊!這使我想到了劉翔——奧運冠軍。當他披著中國的國旗,戴著花環站在領獎台上時,那樣子,多麼輝煌。可有誰知在成功的背後,卻有著鮮為人知的辛酸。看來,只有付出艱苦的努力,才會有豐碩的成果。

詩,是世界上最偉大而又平凡的東西,它能喚醒沉睡的靈魂。冰心奶奶不愧是偉大的詩人,讀了她的詩,我不得不投入這詩句 的精彩世界。朋友,不妨去讀讀吧!

冰心繁星春水讀後感(三)

《繁星春水》是大作家冰心的詩歌集,裡面的內容是冰心平時隨便記下的「隨時隨地的感想和回憶」。這兩本書含蓄雋永、富於哲理,很受大家的歡迎,因此成了教育部《中學語文教學大綱》指定書目。 她的小詩具有豐富而深刻的哲理,所以我們說她的詩是典型的哲理詩。

冰心這些趣味盎然、發人深思的格言式小詩,多有淡淡的哀愁。在藝術上,早年她追求「滿蘊著溫柔,微帶著憂愁」的境界,她的詩也具有這些特點。藝術上,趙景深稱她的詩「一是用字的清新,二是回憶的甜蜜」,而蘇雪林則用冰心評論泰戈爾作品的四個字「澄澈」與「悽美」來評論她詩的藝術風格。

蘇雪林在評論《繁星》和《春水》時說:「中國新詩界,最早有天分的詩人,冰心女士,不能不算一個。……她在《晨報副刊》上披露了《繁星》和《春水》之後,便一躍而成為第一流的女詩人了。沈從文曾說冰心的作品「『是以奇蹟的模樣出現』的」。還說:「……冰心,並沒有費勁於試探,她好像靠()她那女性特具的敏銳感覺催眠似的指導自己的徑路一尋便尋到了一塊綠洲。這塊綠洲也有蓊然如雲的樹木,有清瑩澄澈的流泉,有美麗的歌鳥,有馴良可愛的小獸……冰心便從從容容在那裡建設她的詩的王國了。」而《繁星》則是她的王國上空的第一顆明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