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阿勒泰》讀後感

這個暑假我閱讀了一本名叫《我的阿勒泰》的書,它帶給了我一個新的、我從未接觸過的世界。

《我的阿勒泰》中的文字樸實而不失幽默,有時看著看著就如同身臨其境一般,眼前能浮現出生動的畫面,從而捧腹大笑。就像《機車穿過春天的荒野》中:「人家也是出遠門,要是也出了點事油不夠了怎麼辦?最後,為了表示感謝,我想給他點錢,於是……他們兩個站在風中,看著我追著那張紙幣越跑越遠。像是永遠也不會回來了。」在一系列枯燥的名書閱讀中,這本書的文字亮眼清新,成功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當然,僅僅是文字的功底還不足以使我如此喜愛。

《我的阿勒泰》中的文字背後總仿佛蘊含著點什麼,一些平常我們不甚注意,卻在這裡被提及的細節。如《我所能帶給你們的事物》中:「兔子死了的時候,我媽對我說:『以後再也別買這些東西了,你能回來,我們就很高興了。』我外婆對我說:『以後再也別買這些東西回來了,死了可憐得很……你回來了就好了,我很想你。』又記得在夏牧場上,下午的陽光濃稠沉重。兩隻沒尾巴的小耗子在草叢裡試探著拱一株草莖,世界那麼大。外婆拄杖站在旁邊,笑眯眯地看著。她那暫時的歡樂,因為這『暫時』而顯得那樣悲傷。」雖然只是對一些話語,一些場景的回憶,卻透露出了家人對她的思念與深切的親情,有時候回家看看家人要的不是你的禮物,而是你回來。

有時候,《我的阿勒泰》中還透露著些許悲傷。她會懷念她去世的外婆吐舌頭的樣子、會想起從未見過的老家、會為被新道路、新房屋替代的城市而感傷。而此時,我也會沉浸入作者的思緒中去,感受著那新鮮的、從未遇見過的生活。我仿佛看到了那春天的荒野、森林中的木耳、漢族和哈薩克族的孩子、鄉村舞會和彈唱會;我仿佛聽到了滴水泉的傳奇故事、人們生活的嬉笑怒罵聲、荒野上呼呼的風聲;我仿佛聞到了泥土青草的芳香、森林中濃厚的生命氣息……這是一片廣袤遼闊的土地,日常的、當()代的新疆正在我眼前發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