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烏合之眾》讀後感

當有人指著你鼻子罵,你們這群烏合之眾!可以這樣罵回去:你們這些醜陋的中國人!這可比《金瓶梅》裡的孫雪娥和潘金蓮吵架有趣兒多了。文化還體面,又能表現得像個讀書人,多好。

可有一點,孫雪娥和潘金蓮做得好。他們從來不讓自己長久地游離於世俗之外,打歸打,罵歸罵。縱是孫雪娥向吳月娘告狀,說潘金蓮是個謀害親夫、行為不檢點的「蕩婦」,她也沒有想要把自己孤立在其他人的對面。他們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誰,依附於誰,要想活下去需要討好誰。不從獨標高格中獲得滿足感,也就無需為泯泯眾人而憂鬱徘徊。

且先擱下對《烏合之眾》的「誤解」不談。僅是「烏合之眾」的過度使用就隱含著大眾心理的問題。個體人發現自己的與眾不同是好事,至少他已經開始了自我探索,自我價值的考量。可當一個人過多地強調自己的與眾不同,甚至要刻意地展示自己與世界難以相處的時候,問題也隨之而來。一個被聚焦的個體,每個細節都會被無限放大。個體如果難以承受壓力,無力面對詰難或是質疑。不斷地自我反思,不斷自我否定,他必將寸步難行。如果能夠承重,還會有冒出來大叫「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的人幫你宣傳事跡,也是給他自己的一份慰藉。()

而當一個社會中人們習慣於相互鄙薄,人心也因此浮動的時候,很難保證社會有序運轉。社會如果一味選擇滿足人們的「晉級」需求而提供過多的機會,必然導致行政機制的繁複冗雜。反之,社會則將暮氣沉沉。我一直對社會的階級流動抱持悲觀態度,便也不甚關心如何上位。積極的生活態度卻是容易獲得幸福感的,希望大家都可以一點一點快樂起來!

我無法評價現今一些國家的體制,不過,我們倒是可以從勒龐的書中窺知一二。勒龐是19世紀法國作家,他的見解非常獨到,也時常語出驚人。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他對東方國家的某些預言。幾年前我初讀這本書,還不相信的,現在真真切切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如他所料,我們的生活正在以一般人很難察覺的方式改變,驚醒的人卻對此無能為力。風平浪靜下,暗流洶湧。

勒龐在很大程度上啟蒙了處於蒙昧狀態的一批人,時至今日,《烏合之眾》的影響力也可以說是有增無減。觀點「新奇」自然是一個方面,還有一個方面則是勒龐分析有理有據,內容詳實。雖然有些觀點的推論過程我不贊同,有些觀點本身受制於作者思維方式。比如說,他經常用反例的方式直接推翻某個廣為接受的理念。而我認為,即使有反例的存在,也不能直接否認這個觀點的普適性。或許在勒龐的判斷中,或許他認為所謂客觀評判就一定需要特例的存在。而我認為,這樣是沒有必要的。當反例出現,我們可以嘗試去規範某結論的適用範圍而不是將它一棒子打死。更何況,他用來證明客觀的反例也有相當部分還需要進一步的考證與說明。

種族主義在他分析意識與無意識問題,即理智與情感問題時暴露無遺。按照書中論述模式對作者進行分析,我們不難得到:他相信人類存在著本質上的不同,如果說不同群體的群聚狀態有任何不同的話,那就是受種族的影響。

總得來說,這本書還是很值得一看的。多一點點思考,多一點點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