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創造自我》讀後感

初入「錦一」,一套沉甸甸的《創造自我》便發到我手中。

翻開品讀,我體會到了學校為培育我們所費的良苦用心,書中內容給我們深奧的人生啟迪,讀後,奮鬥拼搏的感覺油然而生。其中,我感受深刻的是《修煉「錦一」范兒》和《信守我們的約定》兩本。《修煉錦一范兒》是講校訓;而《信守我們的約定》是談校規。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自入學那天起,校訓便代表「錦一」,深深在心底紮下了根。「修煉錦范兒」,「錦一范兒」是自信的自范兒,「錦一范兒」是責任感的范兒,「錦一范兒」是謙讓的范兒……作為「錦一」學子,我們應該有「范兒」。我們的「范兒」就是「錦一范兒」。這本書讓我們明白:要以自己的力量衝破困難,要有成長,有意義,有老師的幫助,卻還要自己拼搏,要善於發現,要學會行動。「錦一」有優質的教學環境,有優秀的名師團隊,有書香的學習氛圍,可成功的決定因素,在於自己,在於自己利用好有利的學習資源,努力去踐行,發現自我,提升自我,創造自我。「創辦世界一流中學,做好受益終身的教育」,響亮的口號在耳邊迴響,「創辦世界一流中學」,並不是學校先進的設施裝備就能解決的問題。我們都是一塊磚,要建成「一流中學」的大廈,需要所有「錦一人」的共同努力。

「錦一的制度,是我們共同的約定!」開篇第一句話,使我陷入了深思。「我們」是「錦一人」,我們得遵守我們的制度。為什麼?為什麼要用制度約束人們?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自由,是肉體上的自由,精神上的自由,心靈上的自由。其實,是看似奪取了我們自由的規章制度給予了我們自由。如果沒有制度,世界不僅會一片混亂,還會更加沒有自由。沒有制度所帶來的自由是相對而言的,舉個例子,當別人都不闖紅燈時,你開了過去,必然會節省時間;然而,如果所有車都闖紅燈道路會更擁擠,車禍也會頻頻發生這是所謂的自由嗎?如果所有人都遵守規則,那生活的世界也會很有秩序,這就是所謂「積土成山」,「滴水成海」,每個人做力所能及的小事,讓社會井然有序,又何樂而不為呢?遵守我們共同的約定,不是一個任務,而是我們能為「錦一」做的那「一小步」。

《創造自我》,書中的條例和話語,無不是對我們錦一學子的規範,指引和期盼,我們還需慢慢細讀,化為內心的動力。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在老師的教導中,我們努力踐行向書中指引的方向,奮力向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