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柯靈《鄉土情結》讀後感

  作為一個中學生,人生歷程太短、太近,無論時空上都遠未離開過自己的故鄉,柯靈文字裡面所傳達出來的那種故鄉情愫,也遠非我所能完全體悟。但是,美的文字,美的情感,美的賞讀感受,卻是無關閱歷,只在乎人心的,不是嗎?

  跳躍靈動的文字、修辭、技巧、結構,仿佛是那地板,信手拈來的詩詞、歌賦、美詞、名句,幻化作了屋宇,巧妙蔓延的情感、理趣、思想、品格,搭建成了棟樑……於是,初涉人世的我們,藉助柯靈的文字,可以集聚美句,可以順利解讀,可以愉悅身心……那地板任我踩踏其上,那屋宇任我徜徉其間,那棟樑任我暢遊其下,美哉美哉!此其一:美文。

  故鄉的牽絆,故鄉的眷戀,故鄉的山水,故鄉的人物,故鄉的變遷……那麼多的離合,那麼多的感傷,那麼多的情懷,那麼多的期待……柯靈用一篇文章,容納了必定永遠也數不清的人文和自然,熔鑄了可能永遠也道不明的人情事理。於是,我們作為讀者,仿佛與他的文字一起經歷過了什麼似的,通透了事,解悟了情,仿佛一下子經歷了多少的悲歡離合,仿佛瞬間蒼老之後又返童顏。不是每一種感情都需要親歷方可感受到,不是每一種事理均需要人事歷盡之後方可解釋得通。原來,一篇文章足以!此其二:美情。

  我是一個懵懂的初生之牛犢,從來很怕虎之兇悍猛厲,所以一直不敢說自己能夠解讀得了美文,也不敢說自己能體悟到美情,但是柯靈卻用她的一篇文章讓我感受到了字詞句間蘊藏著的能令人唇齒生香的美味,讓我品讀出了歷盡滄桑者也未必能夠身處其間的千迴百轉的故鄉情懷,那真是一種極美的品讀感受!此其三:美讀。

  美文、美情、美讀,這就是我讀柯靈《故鄉情結》最大的感受,賞析談不上,充其量,就算是我最拙劣的一次閱讀回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