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550字

昆蟲記讀後感550字(一)

今年暑假,我看了《昆蟲記》一書,我獲得了許多收穫。

這本書是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從事研究昆蟲學,他用了一生的精力,長期在荒山野嶺收集了成千上萬種昆蟲的資料,如:昆蟲的生活習性和成長過程等等。最後撰寫了科學巨著《昆蟲記》。

看完了這本書,我認識了捕食高手螳螂、愛美的被管蟲、快樂的蟋蟀、挖隧道的礦峰、不會迷失方向的蜜蜂、環境清潔工綠蠅、有兩顆毒牙的狼蛛、「小鬼」恩布沙、吃枯露菌的甲蟲、捕食蒼蠅的捕蠅蜂、嬌小的赤條蜂、喜好唱歌的蟬……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昆蟲就是松毛蟲了!它們也叫「列隊蟲」,至於它們為什麼叫「列隊蟲」呢,你先好好想想,再來看我的答案吧!看!第一條松毛蟲走到哪,其餘的就跟到哪。它們排著整齊的隊伍,中間沒有一點兒空隙。它們總是單行排,無論第一隻松毛蟲走的路彎彎曲曲、打轉,後面的松毛蟲依然照做。就算是在原地打轉了幾天幾夜,它們也都照著第一隻松毛蟲做。松毛蟲走路是都會一邊走一邊吐絲,這些絲都是讓它們回家時會更方便。現在知道他們為什麼也叫「列隊蟲」了吧!。瞧!這些小昆蟲是多麼的有趣呀!

通過看這本書,讓我知道了在昆蟲世界也有許多好媽媽,它們為自己的兒女們到處尋找食物,就算在去世之前,也時刻為自己的兒女們著想。比如捕蠅蜂媽媽,它的孩子會越來越大,食量也越大,捕蠅蜂媽媽就得出遠門給寶寶找食物,如果找不到,寶寶就會挨餓。直到寶寶完全長大,繁忙的媽媽才可以鬆口氣。我的媽媽也一樣,她每天辛苦地工作,照顧我們,時刻為我們的生活和學習操勞。

聽完了我的介紹後,你已經迫不及待地要來看這本書了吧?說不定你的收穫比我還要多呢!

昆蟲記讀後感550字(二)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爾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

《昆蟲記》中詳細介紹了許多昆蟲,介紹了它們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

《昆蟲記》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因為這部科學百科同時也帶有文學色彩,文中的一字一句,都體現了作者的感情,同時也展現了的昆蟲的獨一無二的個性。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蜘蛛咬傷的小痲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的動作慢了,它甚至回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難怪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法布爾對昆蟲有著濃厚的興趣,因此他的《昆蟲記》也讓我在讀時仿佛自己就是一隻在旁觀的昆蟲。每一隻昆蟲都有人一樣的情感。如:「已經慌了神的蝗蟲,完全把『三十六計走為上策』這一招忘到腦後去了。」

在讀《昆蟲記》時,我甚至能想像昆蟲在活動的畫面,眼前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神秘的大自然。蟬再歌唱,蟋蟀再管理家務,蜘蛛再捕獲食物……神秘的自然中也有這麼有趣的事物,我對大自然的敬意油然而生,它也有心細的一面。

法布爾再探索大自然的過程中一定遇到很大的困難,但是再大的困難也沒有擋住他探索的道路,我嘆服法布爾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

《昆蟲記》不僅僅浸溢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含著某種精神。那種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這就是法布爾精神。在《昆蟲記》的引導下,我要繼續探索神奇的昆蟲世界。

昆蟲記讀後感550字(三)

一個人耗盡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昆蟲,已經算是奇蹟了;一個人一生專為昆蟲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這些奇蹟的創造者就是法布爾,他的《昆蟲記》,《昆蟲記》又被譯為《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也被譽為《昆蟲的史詩》。

作為昆蟲學家,法布爾是非常嚴謹而輕鬆的。()他根據親自觀察來的大量的第一手資料,將昆蟲鮮為人知的生活和習性生動地揭示出來,使人們得以了解昆蟲的真實生活情景。法布爾寫的《昆蟲記》是優秀的科普著作,也是公認的文學經典,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筆下,楊柳天牛想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操碎了心」,多麼可愛的小生靈|:難怪魯迅把《昆蟲記》稱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值得一提的是,法布爾寫《昆蟲記》除了真實地記錄昆蟲的生活,還透過昆蟲世界折射出社會人生。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死亡和繁衍,無不滲透著作者對人類的思考,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全書充滿了對生命的關愛之情,對自然萬物的讚美之情。

「最終,角斗失敗的一方會被勝利的一方從場心拋出。它必須承受失敗的厄運,它的頭顱被撕開,成了征服者口中的美食。在這場令人驚嘆的大決鬥之後,我留下那隻得勝的塔藍圖毒蛛達數周之久。雙方從各自角斗的位置上撤退下來,但是都保持威懾狀態。」從這段話中介紹出了一種精明英勇的塔藍圖拉毒蛛。為捕獲它們,法布爾不得不與詭計多端的對手鬥智鬥勇。通過仔細觀察,法布爾了解到這種蜘蛛許多不為人知的生活習性。細緻的觀察,精彩的敘述,細膩的描寫,都使我們不能不對這部生物學著作著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