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800字美文摘抄

旭日東升,朝霞鋪滿天,燦爛地讓人睜不開眼。於是,人們去泰山看日出、到海邊與太陽比早。然而,「落霞與孤鶩齊飛」的意境,領略的人卻寥寥無幾。

感激,猶如最後一抹晚霞。有著同樣絢爛耀眼的光輝,世間的人兒忘記了欣賞晚霞,也就忘記了感激。

紅花感激綠葉相襯,才會成為文人筆下的「常客」;彩虹感激風雨洗滌,才會成為人們口中的「常客」;落紅感激春泥,死後才會與之同葬。聰明的,我們該感激什麼?

感激父母,給了我們生命;感激老師,給了我們知識;感激朋友,給了我們友情。

因為有了生命,我們才得以在天地間跳躍;因為有了知識,我們才得以在宇宙里馳騁;因為有了友情,我們才得以在生活中徜徉。感激是最後一抹晚霞,把我們的一切渲染得光彩炫目。

翻開歷史的畫卷,追上早行者的步伐。他們是歷史的主角,共同演繹著動人心弦的故事。

三顧茅廬,請出了一位山人。正是因為他,才有了劉玄德如火如荼的氣勢,才有了三分天下的局勢。可我要說的是山人雖有妙計,他仍需要感激:感激時事的需求,感激玄德的邀請,感激眾將士的推崇與愛戴。若不是這些,他哪有機會舌戰群雄,力排眾議?若不是這些,他哪有機會羽扇綸巾,空城退敵?若不是這些,他哪有機會「收二川,排八陣,火燒曹營」?

是的,古人需要感激。李白感激酒月,讓他一生雖坎坷卻也暢快;李清照感激菊花,讓她有物可察情,有景可抒懷;蘇軾感激風雨,讓他「一蓑煙雨任平生」;李煜感激明月,讓他「梧桐鎖清秋」。

晚霞雖美,不為每個人珍愛。感激最重,也不會受每個人推崇。

恩將仇報者,不感激反而加害;利慾醺心者,不感激,反而猖狂。不懂得感激,便會被世人唾罵:和珅富可敵國,卻不懂感激,贏得了「天下第一貪官」的罵名;秦檜勢可遮天,卻不懂得感激,落下了死後屈膝認罪的下場。

感激是最後一抹晚霞,猶如油畫上濃郁的色彩,五線譜上跳躍的音符。

青春讚歌,為了感激。感激挫折,讓我們成長得多姿多彩;感激成功,讓我們體會到精彩羨人;感激自然,賦予我們一切,讓我們能置身於奧秘無窮的宇宙……

學會感激,學會欣賞最後一抹晚霞,讓晚霞與朝霞同樣耀眼,因為它們都是我們生命中的財富。

800字美文摘抄(二)月亮是媽媽的枕頭

拗不過一個老師朋友的再三請求,我這個「知名作家」只好臨時客串,給她的學生們上了一堂作文課。為了激發孩子的想像力,我做了三張卡片,上面分別寫著:落葉、微風和彎月,我想讓孩子們用儘可能多的辭彙來比喻它們。卡片在孩子們手中快樂地傳遞著,仿佛在傳遞一個快樂的訊息。他們浮想聯翩,各種各樣的比喻層出不窮,卡片上密密痲痲地寫滿了孩子們天真的想像。

我拿著那充滿童稚的卡片,一張張讀下去,「落葉是秋天的信箋」,「落葉是冬天的請柬」,「微風是我在夏日午睡時,外婆手中輕輕搖動的扇子。」「彎月是被嘴饞的天狗咬了一大口的月餅」,每每讀到這些精彩的句子時,我都會讓寫下這個句子的那個孩子站起來,順便誇讚他們幾句,滿足一下孩子們小小的虛榮心。孩子們活躍極了,對那些寫出了精彩句子的同學給予長時間的掌聲。這堂作文課既生動又活潑,比我預想中的效果要好。在旁邊聽課的朋友也偷偷為我豎起拇指,對這堂作文課很滿意。讀到最後,我的眼睛一亮,被一個更為新穎的比喻吸引了:「彎月是媽媽的枕頭」。雖然新穎,但我認為這個比喻句不大貼切,為什麼單單是媽媽呢?我這樣問的時候,那個叫陳露的小女孩站起來,漲紅了臉說,「媽媽累的時候可以枕著它好好睡上一覺。」我說,「不如改作『彎月是上帝的枕頭』,因為上帝在天上,離那個枕頭更近些,呵呵。」我和她開著玩笑。她沒表示贊同也沒表示反對,依舊漲紅著臉,好像是要為自己辯解,卻欲言又止。我便借題發揮,讓同學們來評斷這兩個句子,哪一個比喻得更貼切一些。同學們立時亂作一團,嘰嘰喳喳地開始評判,或許是孩子們懾於老師的權威,最後一致認定「上帝的枕頭」更為貼切。

「那枕頭是媽媽的。」這是我聽到陳露聲若蚊蠅的唯一的一句辯駁,在孩子們的喧囂里,顯得有些纖弱無力。

下課後,朋友對我說:「陳露的那個比喻句是有根據的,因為她的媽媽就在天上。從她一出生下來,她的媽媽就去世了。」我無比驚訝,「那你為什麼不早點提醒我?」我埋怨著朋友。

「可是陳露不想讓同學們知道她是一個沒有媽媽的孩子。」朋友說,「上學第一天她就偷偷和我拉鉤,讓我為她保守秘密。現在,還整天和同學們炫耀自己的媽媽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媽媽呢。」

我懊悔不已。我犯了一個多麼大的錯誤啊!「彎彎的月亮是媽媽的枕頭」,回頭重新想想,這個比喻句是多麼貼切!媽媽在天堂里,不是正好可以枕著那輪彎月嗎?那枕頭是媽媽的。我的耳邊一直迴蕩著她為自己辯駁的話。這裡面裹著一顆多麼執著的愛著媽媽的心啊。我仿佛看見,她正捧著媽媽的照片,委屈地掉著眼淚。她想給媽媽一個溫暖的枕頭,卻被我無情的奪走了。我給孩子那顆固執又柔軟的心,潑了冷水,造成了怎樣的傷害。

「明天讓我再給孩子們上一節作文課吧。」這一次,變成了我對朋友的請求,「我要給孩子們好好講講月亮,這個枕頭本就該是媽媽的,上帝,請先靠邊站。」

800字美文摘抄(三)奮鬥,快樂的資本

一群年輕人用七七四十九天的時間造好一條獨木船,在遊船時他們獲得了快樂。快樂,一個既複雜而又簡單的詞眼。複雜是因為在生活中許多人為獲得快樂費盡心思 卻適得其反,而簡單是因為快樂的獲得並不難。「下手處是自強不息,成就處是至誠無息」,經過奮鬥的過程後取得的成果就是我們快樂的資本。

奮鬥,是快樂的資本。經歷過為快樂而付出的酸甜苦辣後,看著自己奮鬥所得成果,快樂不禁由心底發出。而我們怎樣通過努力而獲得快樂呢?

快樂,要眾人齊心協力。一群年輕人通過合作獲得了快樂。而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企業為了利益不惜代價地鬥爭,而最後獲得的是對手創造的煩惱。我國的巨富李嘉 誠不愧是一位偉大的企業家。他從來都是誠信待人,用實際行動感化對手,與之合作,獲得成就後的快樂。快樂並不遙遠,合作產生力量從而為奮鬥提供資本,才能 更近快樂的彼岸。

快樂,要努力付出行動。年輕人作了長期的付出,才能有快樂的回報。找到快樂其實很簡單,它並不需要奢侈來鋪墊。可否記得我們小的時候用積木成功搭建了一個小樓房。我們第一次學會了騎腳踏車,我們在絞盡腦汁後終於解答了一道難題……

在那些時刻,我們是不是很有成就感,()是不是非常快樂!試想一下,那些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勞動人民靠自己辛勤的勞作生活,他們都很快樂;而那些做著偷雞摸狗的事情,用著黑心錢的人,他們忐忑的內心會快樂嗎?我們所體味到的快樂,是內心的一種成就感,一種滿足感。

生活就像是建造一條船,重要的是其中的過程,是那七七四十九天的努力和眾人合作的身影。有過這樣真正生活的人,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劉禹錫曾說過:「以不息為體,以日新為道。」所謂君子之道,始於自強不息。那麼快樂隨之而來。奮鬥,是快樂的資本。奮鬥就是一個攀登的過程,終有一天你會 摘下快樂的果實;奮鬥也是一個碼磚的過程,終有一日你會快樂的築起高樓;奮鬥,更是一個成長的過程,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獲益,成熟並得到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