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活在當下

有個小和尚,每天早上負責清掃寺院裡的落葉。

清晨起床掃落葉實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在秋冬之際,每一次起風時,樹葉總隨風飛舞。每天早上都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清掃完樹葉,這讓小和尚頭痛不已。他一直想要找個好辦法讓自己輕鬆些。

後來有個和尚跟他說:「你在明天打掃之前先用力搖樹,把落葉統統搖下來,後天就可以不用掃落葉了。」小和尚覺得這是個好辦法,於是隔天他起了個大早,使勁地猛搖樹,這樣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葉一次掃乾淨了。一整天小和尚都非常開心。

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裡一看,他不禁傻眼了。院子裡如往日一樣滿地落葉。

老和尚走了過來,對小和尚說:「傻孩子,無論你今天怎麼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是會飄下來。」小和尚終於明白了,世上有很多事是無法提前的,惟有認真地活在當下,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態度。

庫里希坡斯曾說:「過去與未來並不是『存在』的東西,而是『存在過』和『可能存在』的東西。惟一『存在』的是現在。」

一天早餐後,有人請佛陀指點。佛陀邀他進入內室,耐心聆聽此人滔滔不絕地談論自己存疑的各種問題達數分鐘之久,最後,佛陀舉手,此人立即住口,想知道佛陀要指點他什麼。

「你吃了早餐嗎?」佛陀問道。

這人點點頭。

「你洗了早餐的碗嗎?」佛陀再問。

這人又點點頭,接著張口欲言。

佛陀在這人說話之前說道:「你有沒有把碗晾乾?」

「有的,有的,」此人不耐煩地回答,「現在你可以為我解惑了嗎?」

「你已經有了答案。」佛陀回答,接著把他請出了門。

幾天之後,這人終於明白了佛陀點撥的道理。佛陀是提醒他要把重點放在眼前——必須全神貫注於當下,因為這才是真正的要點。

活在當下是一種全身心地投入人生的生活方式。當你活在當下,而沒有過去拖在你後面,也沒有未來拉著你往前時,你全部的能量都集中在這一時刻,生命因此具有一種強烈的張力。

這就是使生活豐富的惟一方式。除此之外的人們都是「貧窮」的。他們也許擁有世界上所有的錢,但他們是「窮人」。世界上有兩種窮人——富有的窮人和沒有錢的窮人。充實的感覺和對物質財富擁有的多少關係不大,它往往和你生活的方式、生活的品質、生命的喜樂、生命的特性有關。而所有這些東西只有通過靜心才可能感受到其中的深意。

「當下」給你一個深深地潛入生命水中,或是高高地飛進生命天空的機會。但是在兩邊都有危險——「過去」和「未來」是人類語言裡最危險的兩個詞。生活在過去和未來之間的當下幾乎就好像走在一條繩索上,在它的兩邊都有危險。但是一旦你嘗到了「當下」這個片刻的甜蜜,你就不會去顧慮那些危險;一旦你跟生命保持在同一步調,其他的就無關緊要了。對你而言,生命就是一切。

當生命走向盡頭的時候,你問自己一個問題:你對這一生覺得了無遺憾嗎?你認為想做的事你都做了嗎?你有沒有好好笑過、真正快樂過?

想想看,你這一生是怎麼過的:年輕的時候,你拼了命想擠進一流的大學;隨後,你巴不得趕快畢業找一份好工作;接著,你迫不及待地結婚、生小孩,然後,你又整天盼望小孩快點長大,好減輕你的負擔;後來,小孩長大了,你又恨不得趕快退休;最後,你真的退休了,不過,你也老得幾乎連路都走不動了……當你正想停下來好好喘口氣的時候,生命也快要結束了。

其實,這不就是大多數人的寫照嗎?他們勞碌了一生,時時刻刻為生命擔憂,為未來做準備,一心一意計畫著以後發生的事,卻忘了把眼光放在「現在」,等到時間一分一秒地溜過,才恍然大悟「時不我予」。

佛家常勸世人要「活在當下」。到底什麼叫做「當下」?簡單地說,「當下」指的就是:你現在正在做的事、呆的地方、周圍一起工作和生活的人;「活在當下」就是要你把關注的焦點集中在這些人、事、物上面,全心全意認真去接納、品嘗、投入和體驗這一切。

你可能會說:「這有什麼難的?我不是一直都活著並與它們為伍嗎?」話是不錯,問題是,你是不是一直活得很匆忙,不論是吃飯、走路、睡覺、娛樂,你總是沒什麼耐性,急著想趕赴下一個目標?因為,你覺得還有更偉大的志向正等著你去完成,你不能把多餘的時間浪費在「現在」這些事情上面。

不只是你,大多數的人都無法專注於「現在」,他們總是若有所想,心不在焉,想著明天、明年甚至下半輩子的事。

有人說「我明年要賺得更多」,有人說「我以後要換更大的房子」,有人說「我打算找更好的工作」。()後來,錢真的賺得更多,房子也換得更大,職位也連升好幾級,可是,他們並沒有變得更快樂,而且還是覺得不滿足:「唉!我應該再多賺一點!職位更高一點,想辦法過得更舒適!」

這就是沒有「活在當下」,就算得到再多,也不會覺得快樂,不僅現在不夠,以後永遠也不會嫌夠。忘了真正的滿足不是在「以後」,而是在「此時此刻」,那些想追求的美好事物,不必費心等到以後,現在便已擁有。

假若你時時刻刻都將力氣耗費在未知的未來,卻對眼前的一切視若無睹,你永遠也不會得到快樂。一位作家這樣說過:「當你存心去找快樂的時候,往往找不到,惟有讓自己活在『現在』,全神貫注於周圍的事物,快樂便會不請自來。」

或許人生的意義,不過是嗅嗅身旁每一朵綺麗的花,享受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而已。畢竟,昨日已成歷史,明日尚不可知,只有「現在」才是上天賜予我們最好的禮物。

  1. 勵志故事:推一塊石頭上山
  2. 人生勵志故事
  3. 明星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