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余秋雨演講稿:尋找遠方的自己

大家好!很高興來到這樣的一個課堂。大家都知道,我做了幾十年的教師,也做過很長時間一個學院的院長,所以我要講一個,大家可能聽起來有一點陌生的概念,可能會引起當代年輕人的不適應——我演講的題目是《尋找遠方的自己,開創圈外的生命》。

畢業,是要尋找遠方的自己。愛因斯坦講過,他說什麼才是最好的學校呢,讓畢業生很快把課堂上的內容都忘記了的學校,是最好的學校。這句話,我最早聽到的時候,覺得有一點不太理解,後來我慢慢地理解了。最好的學校,是把學生送向遠方的一個學校,這個遠方並不一定是地理距離上的遠方,首先是精神距離上的遠方。你以為我自己已經長到這樣大了,我已經把握住自己了,好多年輕人都這么感覺,我以後要結婚,要找工作,要做什麼,買房子等等等等,自己就是這個圈子的了。不!你的自己,你肯定還沒有真正把握住,你一輩子都在創造著這個遠方的自己,最後才有一個相對完整的你。現在西方有一個非常有趣的說法,叫“生活在別處”。這個別處,首先就擺脫你現在已經習慣的生活環境,某種意義上也是擺脫現在的你,擺脫你現在自己確認的你,去尋找一個比現在更高,更精彩,更有分量的自己。為了說明這個話題,我需要說一說我對現在年輕人的理解,對你們、和對你們的哥哥姐姐們的理解。他們一畢業以後很快就被一個圈子圍住了,我講的圈子還不僅僅是一個人際關係的圈子,他的圈子就是他人的生活標準,把你的生命要耗費很多,成就的專業結構又要把你的生命耗費很多,過時的工作模式又要把你的生活消耗很多,還有朋友圈的互相的攀比,又要把你的生命消耗很多。結果很快你覺得我的生命不夠了,就要對付這些圈子,對付這個錢鍾書先生所說的圍城。一個在教師看來,生氣勃勃的一個學生,過幾年看到他,他成為一個平庸的人,所以我始終要提醒大家,做這樣的事情,不斷地設定起點,不斷地突破圍城,不斷地提醒自己,你有一個更精彩的生命,即使年紀很大的也是這樣,這個生命就比較有價值。

我在十幾年前,走遍了世界上很多古文明的遺址,我是去尋找和中華文明有時間對比的那些古文明的遺蹟,是這個目的。到終於快走完的時候,有一個傳媒集團的老總很感動,他說:“你年紀也不小了,你也有自己的學術、地位,居然冒著生命危險走那么多的路。“他就提出,最後這段路,這個車由他來給我開。這個車程是17小時,我想,兩個男人在一個小車上17個小時很煩悶,我想有一件事情可以讓他做——他不是傳媒的老總嗎?我已經離開文明世界半年,我不能看電視,不能看報紙,完全不知道世界發生了什麼,中國發生了什麼。於是,我說:“好,你給我補課,這十幾個小時夠了。”他給我講了一會兒,我印象當中不到10分鐘,他把世界在這半年裡邊發生的一切講完了,我說就這一些?他說:”就這一些。“我說:”中國呢?“於是,中國他也講了5分鐘,講完了。他終於講了一句對我來說印象很深的話,他說:“秋雨,現在的所有的信息,當它已經發生以後的第二天,連再講一遍的興趣也沒有了。”於是我在那個車上明白了這一點——這半年我是賺了,我沒有那些信息,我去寫了個調查筆記,我得出了很多很多的結論,這個結論大家都可以不同意,但是我是認真思考,認真對比,認真研究以後得出的結論,所以由此產生這么一個基本的想法。

就是我們的同學們,你們是不是天天在做這種消耗的事情呢?你們在講信息的時候,我願意把信息變成訊息,因為消耗的訊息,是消耗掉了,不僅它消耗掉了,把你的生命也消耗掉了,這個就可以明白我的意思了,就是一定要創造圈子之外的生命。這個圈子很有魅力,而且有高科技給你們武裝起來了,但是在這之後,我們的圈子越來越小,好多人就是整天在這個朋友圈裡邊折騰,你幾句漂亮的話,我幾句漂亮的話,你家裡發生了什麼,我買了什麼,圈子越來越小,越來越小,你不知道這個圈子裡邊所包裹的是一個永遠不可重複的高貴的生命,就把它纏住了。

那么我順著這個思路講,我走了這半年以後,我得出了什麼結論呢,中國古人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是尋找時間上的遠方,行萬里路是尋找空間上的遠方,那么,我走了那么多路以後,終於看了世界各地的古文明的遺址,全部看完以後我就變成了一個和寫《文化苦旅》時候的余秋雨不一樣的一個人,所以那天我突然在尼泊爾,現在很有名的一個口岸,叫樟木口岸,我看到了一個國家的名字,最後到了中國的時候,感慨萬分。所以大家看我的書里,我寫了一段,大體是這樣,我看著那些廢墟的時候,我真的有點掉眼淚,不是因為廢墟,是因為我們背後的一個我們不了解的一個高達幾千歲的年齡的一個老母親,我想:“你用幾千年時間,帶著這么多人,走通了一條路,但是我們總是在抱怨,你為什麼不走別的路?你千辛萬苦地養活了那么多的人丁,守護住了一個家業,但是我們總在抱怨,你形體不美,風度不佳,皺紋太多,外語不好,等等等抱怨。但是當我現在看了和你同齡的那些大家庭的斷壁殘垣,看那些廢墟和墳墓以後,我終於知道了你。“

我在2005年的時候,在聯合國的世界文明大會,我比較完整地從中國文化的角度,批評了中國威脅論,我說中國文化的基因裡面不存在對外侵略的任何因素。2013年,就是前年的10月18號,我在美國聯合國大廈總部,我又做了一個關於中國文化為什麼那么長壽,它一直不滅亡的一個原因,這樣的一個報告來批評。上次批評中國威脅論,這次批評崩潰論,那天聯合國的網站把我這個演講作為第一訊息傳播了。我不講這些東西多重要,但是我只是說明,這就是在遠方下的決心。

那再倒回去,同學們一定會問:“你哪有那么多時間在外面瞎逛,這兒走,那兒走,你難道沒工作嗎?“那就要講到我人生經歷的另外一點,就是走出圈子的另外一點,就是我在二十幾年以前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辭職行為,我辭去了所有的行政領導職務,就是我們需要發現自己生命最重要的點在哪兒,不怕孤獨,不怕重新開始。這個重新開始很可能是從零開始。走啊走,走啊走,你終於在遠方找到了自己,可能大家會問我:”你好久好久沒在傳媒上出現,沒有在電視上出現。“是啊,我覺得有比傳媒更重要的活呀,要把傳媒做好的話,也得有人再做一些別的活,所以我寫了很多很多書,這些年的書出得更多。過些天會出一本叫《中華讀本》,就是我對中華的這種考察和對世界對比性的考察,最後總要變成一個成果嘛,所以我覺得非常地有價值,我還會不斷地就這么走下去。

所以我很想概括一下,要不怕突圍,儘管這個圍住你的圍城充滿魅力,充滿友情,充滿高科技。不要感覺到你自己不上網就相當落伍了。余光中先生說:“我們是華文世界僅有的兩條漏網之魚,因為姓余,漏網之‘余’。“他也不上網,你們可以在電視裡面享受,但總有一些人在做一些打基礎的工作。這個我前幾天在中央電視台看到一個新聞,我很感動——就是我們的又一條高鐵通了。但是,通過一條美麗的河的時候,工程師告訴我們,要打其中一個樁,就打了3年,高鐵通過這條河,最多3秒鐘,但()這個樁就打了3年。中國的高鐵是奇蹟,中國文化同樣需要這樣的奇蹟。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