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李玫瑾演講稿:用哲學的眼光看世界

我今天講的題目,實際上不是心理學。我在這段時間內,根據我的工作以及我的研究,和我的感悟,我有一個話題想講,叫「用哲學的眼光看世界」。因為現在社會生活當中,我覺得我們現在娛樂的,已經很豐富了,我們的國學也很豐富,但是我覺得我們的哲學,好像有點冷淡,那麼它到底跟我們的世界、跟我們的人生、跟我們的生活是什麼關係?所以我想今天來跟大家聊聊這個話題。

我想先從一個案件的調查來說起,這個案件的犯罪人他不光體力超常,而且他非常聰明。這個聰明,我們從他作案的當中來看。他最開始他說我要掙錢,我要做大案,那大案是什麼呢?他騎腳踏車外頭去找,他就走到一個冷庫那兒,正好看到老闆在收海鮮。大家知道收海鮮,他那個錢幣都是一沓子一沓子,放在桌上的,過完稱以後,兩沓子就給出去了。結果這小子一看說,這老闆有錢。於是他晚上和他幾個同夥,跑到人家老闆家裡頭,把人家綁架以後,讓人拿錢。後來老闆說,我的錢都在冷庫,於是就帶著他去冷庫。把錢拿完以後,他拿到錢很高興,他就把老闆給放了。結果沒想到,老闆馬上就報警了,結果他那兩個同夥,因為當時沒有電話聯繫,還在家裡等候,結果被警察抓了。抓了以後他很氣憤,躲過風頭之後,他想來報復這個老闆。於是他在別的地方,和他的同夥弄了一把槍。當他跑回來的時候,說句實話,我們警察真的是火眼金睛,走在大街上,不知道怎麼就看出這兩個人神情不對。於是我們兩個巡警,就把他們倆攔截下來了,說:「你們倆站住,幹什麼去!」這個時候他們拿出槍,砰砰就開始朝警察打。兩個警察當時全中彈,後來犧牲了。那麼他做完這個案件,也就是老闆沒報復成,但是打死了我們的兩名巡邏警察,於是我們發出了A級通緝令。大家都知道A級通緝令是重大案件了。這個犯罪人跑掉了以後,後來我們在一個省去圍捕他,設計了三道包圍圈。結果這小子特別聰明,他去找他女朋友,他走到院門口的時候,他看女朋友一直沒有笑,他突然覺得不對。他一腳踏在門口,然後扭頭就開始往外跑。我們第一道裡邊失效了,第二道就開始圍上了,第三道在馬路上。結果他就講:「我的想法是,我肯定跑不過他們有車的,所以我就往胡同跑,就讓他們的車進不了胡同。」但是機車能進胡同,他就說:「我跑不過騎機車的,於是我緊跑幾步,突然扭頭回來,就衝着機車跑過去。」我們的刑警雖然穿了防彈衣,雖然戴了防彈的頭盔,但是他跑到我們警察跟前,對著臉砰砰就是兩槍。這個刑警倒下以後,後邊的人全部被堵上,他跑掉了。我舉這些例子我想說什麼呢?我們的刑警講,這個人真的是一個天生犯罪人,他絕對有犯罪的能力。

這麼一個人,我們雖然A級通緝令發出來了,他居然逃亡了12年。最後的4年呢,他在一個監獄裡頭,被我們最後篩查出來了。篩查出來以後,這個人抓了,我當時就特別想了解,他的一些犯罪心理問題。當我去見他的時候,我坐在談話室,半天不見他來。然後我問刑警,我說他磨嘰什麼呢?刑警說他正在梳妝打扮。我說這小子還梳妝打扮,他們說他很注意形象,然後這時候我就想,我說這小子來了以後,我得給他一個下馬威,否則的話沒法跟他談話。他們告訴我,說他在被抓住的時候,他用了一個假名字。叫什麼呢?叫周全。他很明確告訴警察,他說:「我這人考慮問題周全。」等他來了以後,坐下,沒幾句話就開始問他,我說:「聽說你給自己起了個假名,叫周全。」他點頭,很得意,我說:「我就跟你聊聊這個名字,你能告訴我,周是什麼含義嗎?」他說:「周就是個圓圈呀。」我說:「對,問題是圓圈要圓起來,它裡面需要幾根棍來支撐?」他說:「兩根。」我說:「那你既然是周全,是跟思考有關,那這兩根棍我就問你,它代表哪兩種思維?」這時候他看著我沒說話,我讓他想了一會兒,我說:「想得出來嗎?」他搖搖腦袋,這時候我就接下去了,我說:「實際上我告訴你,思維有兩種方式,一種叫空間思維,一種叫時間思維。空間思維是什麼,前、後、左、右、上、下,但是還有一個思維,叫時間思維。你這個人吧,在處事的時候,前後左右上下,你反應都非常好,但是你還是不夠聰明,為什麼?如果你要聰明,你有沒有想到過,你現在做這個犯罪事件,是多麼的愚蠢。雖然你成功逃亡了12年,但這12年當中,一、 你不能光明正大地露面,不能找任何的工作,你不能使用身份證,你不能跟家人聯繫,你就是有兒子,你都不能去看他。你活得像什麼,就像一個老鼠,永遠在地下。再退一步講,如果你當初不犯罪,你去做生意,你現在掙的錢,是不是比你當時犯罪搶的要多?」他一句話不說,低著腦袋,所以後來我又跟他開玩笑了,我說:「你不應該叫周全,你可以叫周百分之五十。」最後臨到走的時候,我跟他講,我說:「你十五六歲,就開始心高氣盛,想掙大錢,現在外面有很多年輕人,跟你一樣,你想說些什麼?我告訴他們。」他想了片刻他說:「告訴他們,人這一輩子選擇什麼,都不要選擇犯罪。」那麼他在這裡頭說的這一輩子,我明白,他還是很聰明的,他明白了他的問題在哪兒。也就是說一個人在做出人生各種的選擇,思考你的決策的時候,你不能只顧眼前的感受,要想一輩子。

當然真正的哲學,想的還不是一輩子,哲學要想的超出生命的範圍。所以哲學的思維是什麼?它應該是一種,讓我們能夠超越感受的思維,能夠超越眼前的、事實的思維。我們很多人現在很忙碌,因為我們的生活壓力很大。忙碌,我們要什麼呢?我們很多人追求的東西,是看得見摸得著,比如愛情。有些人發出了這樣的感慨,說「我寧可在寶馬里哭,不在腳踏車上笑」。那麼在事業上也是這樣,包括我們大學報考專業,我們考慮得更多的是,這個來不來錢。但是很多人當他進入到這個領域,當他掙錢的時候,他告訴我,我不快樂。為什麼?因為他幹的,不是跟他的樂趣有關的。也就是說在我們現實生活當中,我們感受得到,摸得著,眼前實實在在的東西,往往是什麼?是「象」,這個「象」我們叫「現象」。所以當我們追逐象的時候,比如你住別墅,我也要住別墅,你那個東西來錢,我也要那個東西,你找了這樣一個老公,我也要找一個這樣的老公。那麼你追逐這個「象」的話,你最後會發現,你永遠追不上。追上了你也不快樂,因為它變化太快。所以導致我們最後,有的時候迷失。

那麼怎麼辦?我們知道有一句話,叫「萬變不離其宗」。「宗」是什麼?或者說我們說到這句話的時候,你們想到的宗,有關的詞,第一個是什麼?宗教,還有什麼?祖宗,我們每個人都是有祖宗的,否則不可能有我們。但是我們看得見祖宗嗎?我們知道我們()到底哪些人是我們的祖宗,長什麼樣,什麼性格,然後叫什麼名字,他們怎麼生活?所以「宗」這個字,讓我們知道它存在過,但是你看不到了,你摸不著了,那麼這個宗字,和我們心理學研究的潛意識非常像。潛意識是它存在著,但你不一定清楚。這種存在著不清楚的,有沒有研究的價值呢?有,這就是我們哲學去研究的東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