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自己與別人

村里住著一個農夫,他的名字叫作自己。

自己有個鄰居,名叫別人。

自己矮小,別人高大;自己貧窮,別人富有;自己低賤,別人高貴。

這兩個鄰居的關係一直十分緊張。

自己有事的時候,總喜歡去找別人。

別人不好意思拒絕,只得幫他。忙是幫了,但別人並不心甘情願,他為什麼老喜歡 給我添痲煩?

久而久之,別人心裡的怨言就表現了出來。

當自己求助的時候,別人不是推辭就是應付,偶爾幫一次忙,最後卻總是事與願違, 他給自己幫了倒忙。

與此相反,別人對自己不想讓他插手的事情倒是非常熱心,簡直達到了樂此不疲的程 度。

自己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想種什麼莊稼、想討什麼樣的老婆,想蓋多大面積的房 子, 別人都喜歡指手劃腳。不僅如此,別人還喜歡在村子裡發布對自己看法。自己有針 尖大的小事,都會讓別人搞得滿城風雨。

開始自己還默默忍受,但是時間一長,他就忍無可忍了。

他決定去法院起訴,讓法官給他們斷這份官司。

自己指控別人干涉他人的私事,別人指控自己給別人增添痲煩。自己和別人各執一 詞,爭執不下。

聽了原、被告雙方的詳細陳述後,法官做了如此判決:把自己和別人各打五十大板 判決書上還有如下條文:從此以後,自己的事情自己辦,絕對不要求別人;別人對自己 的生活,該關心的一定要關心,不該關心的絕對不要關心,更不能橫加干涉。

從此後,自己和別人相安無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