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習慣

由於經常在不同的城市之間搬家,有時候還不得不搬幾千里,不少常用物品我都無法隨身帶著,於是就近送給了朋友。

到了新的城市,我再買新的。

而經常要送、要買的一樣東西就是被子。

最近我又搬了一次家,來到一個新的城市。

我搬家的時候正趕上冬天,那邊被剛剛送人,這邊買新被子的問題又提上了日程。

一位好心的朋友買了一床絲棉被給我送來。

當我打開包裝時,不禁愕然。

這是被子嗎?以前的被子都是長方形的,可是現在鋪在床上的這個東西卻是正方形的;以前的被子剛剛能把我一米七八的身體蓋嚴,現在這個東西鑽進裡面卻讓人分不清東南西北,它沒有正,也無所謂反,根本就分不清它到底是橫的,還是豎的,怎麼蓋都是一個樣! 開始幾天我頗不適應,睡覺時老在想,今天是不是把被子蓋反了?這個問題搞得我反而睡不好覺。

但是慢慢地,我就感覺到了它的妙處。

蓋著這比床還大的被子,我很少把它蹬掉,因此就避免了感冒。

它舒適、溫暖,躺在裡面,真有一種回家的感覺,而不是讓我覺得自己異鄉漂泊。

這是我蓋過的最好的一床被子,以後不論搬到哪裡,我都不會把它送人,我要一直帶著它。

我似乎也明白為什麼我不喜歡保留以前的那些被子了,因為那不僅僅是一床被子,也是一種經年不改的習慣。

而習慣了一()種東西以後,人會不由自主地排斥其他東西,甚至是更好的東西。

習慣了饑寒,就會排斥飽暖;習慣了疾病,就會排斥健康;習慣了孤獨,就會排斥交流;習慣了黑暗,就會排斥光明;習慣了懷疑,就會排斥信任;習慣了仇恨,就會排斥愛心;習慣了奴役,就會排斥自由……

這床不合「統一規格」的被子讓我聯想得太多太多,只因我過去習慣了太多的「統一規格」,而那些「統一規格」,又有多少是真正合乎人性的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