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一無所有

我登上山頂,問樹下修行的智者:「你能不能告訴我,你寧靜與快樂的秘密是什麼?」

「一無所有。」

智者這樣回答。

「只有擁有了才能快樂,你為什麼偏偏相反呢?」

我越聽越不明白。

「那要看你擁有什麼、又如何擁有了。當你擁有了財富、擁有了地位、擁有了知識、擁有了美德,你也許可以多一個機會,但是你也多了一個包袱。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是這樣,你擁有了它,可能也恰恰是它擁有你的時候;你希望它成為你的工具,它也希望你成為它的工具。

「而抱著一無所有的心態對待這一切,情況則會好得多,你任何東西也不擁有的同時,任何東西也擁有不了你;你不希望任何東西成為你的工具的同時,你也不會成為任何東西的工具。一無所有了,你就不會患得患失,你就不會小肚雞腸,你就不會成為外物的工具,被財富所控制,被地位所操縱,被知識所左右,被美德所所奴役。在人生的牌桌上,任何人都可能成為輸家,只有一無所有者永遠不會輸,他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不敗雖然還不能算是勝利,相對於絕大多數人敗績累累的人生來說,那已經是一()個莫大的勝利。所以,寧靜與快樂的秘密就在於一無所有,一無所有的另一層含義就是:無所不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