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心靈的陽台

我喜歡住平房。

滿地陽光的感覺,讓我覺得多年清貧的自己突然之間變得非常富有。

由於頻繁搬家,合適的平房並不是那麼容易遇到,有時候我不得不委屈自己,在擁擠的樓房裡安身。

即使取此下策,我也不會過份委屈自己。

房子可以小一些,即使只夠擺一張床我也可以適應,只是我需要陽台,而且是一個大一點的陽台。

由於我的這一怪僻,矛盾就隨之而來,價格合適的房子往往面積較小,而我的東西非常多,放在屋子裡,就顯得有些擁擠,有時甚至達到物滿為患的程度。

遇到這種情況,別人可能會打陽台的主意,把那些多餘的雜物堆放在陽台上,以節約已經十分緊張的居住空間。

我卻不。

從天性上講,我喜歡寬敞的空間,當居住空間沒有那麼大的時候,最好的辦法是儘可能簡化自己的生活,我是寧願扔掉雜物,也不願意讓它擠占陽台。

人類把曠野分割成宅院,院子就是微縮的曠野;人類從宅院搬進樓房,陽台就是微縮的院子。

陽台是人最後的一片自由的空間。

如果把陽台也占了,人將無法自由呼吸。

身體需要陽台,心靈也需要陽台。

而寧靜,就是我心靈的陽台。

我需要緊張的工作,也需要寧靜的休息;我需要激烈的競爭,也需要安詳的和平;我需要「有用」的物質,也需要「無用」的陽光;我需要可敬的知識,也需要可愛的無知。

誰又能說前者就一定比後者更重要呢? 我的心靈就像我的房子,空間不可能是無限的,無法放置太多的雜物。

把這些無處堆放的雜物挪到陽台上,雖然可以騰出一個相對大的居住空間,然而也會擋住我的陽光,擋住我的空氣。

而整天生活在一個光線昏暗、空氣污濁的小屋裡,我的心情會陰鬱,我的生命會窒息。

生命是一門時()間藝術,更是一門空間藝術,如果不能擁有曠野那樣大的自由空間,至少給我一個足夠大的陽台。

那些榮辱、得失、悲喜,雖然也是現實生活必不可少的成份,然而假如太多,也會擠占我心靈的空間,甚至威脅到我心靈的陽台,我不得不把它們扔掉。

當我糾纏於那些無謂的煩惱,而我的吝嗇還試圖把它保留下來的時候,總是會有一個聲音,從靈魂深處向我提醒:心靈的陽台上,不能堆放雜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