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孤島野犬讀後感

孤島野犬讀後感(一)

我是個對動物極為痴迷的小男孩,看到《孤島野犬》的書名我就喜歡上了它,毫不猶豫地決定讓它成為我的藏書之一。

一拿到這本書,我就迫不及待地讀了起來。這是一本動物小說,作者是日本作家椋鳩十,他可是少年動物小說的開山鼻祖呀。書中講了三個故事,故事都是發生在一個名叫甑島的地方。三個故事不同的情節,讓我品嘗到了三種不同的滋味。

第一個故事講的是:一些士兵駐紮在甑島上,他們訓練了許多狼狗。後來,士兵們撤離了小島,狼狗們卻留了下來。由於長期和人在一起,狼狗不會自己捕食,變得骨瘦如柴。有一天,一群野狗盯上了狼狗,狼狗們奮力抵抗,但是寡不敵眾,只有兩隻倖存下來,其中一隻是狼狗群中最聰明最強壯的,它就是納契。後來,納契想方設法加入了野狗群,還成了首領。有次,納契帶領野狗群殺死了一隻巨大的野豬,自己身負重傷,一隻想打敗納契的野狗向它挑戰,最終納契因受傷被打敗了。讀到這兒,我想說:在自然中生存就是這麼殘酷,強者為王,弱者只能俯首稱臣。如何擺脫困境,納契教會了我很多:勇敢、機智是戰勝困難的法寶。

第二個故事講的是有個叫三吉的小商販,意外得到了一隻日本犬,取名叫「亞瑪」。亞瑪一見到外人就大聲叫,連三吉的老婆也不例外,而對三吉卻很親切,真是一隻通人性的狗呀!有一天,三吉帶著亞瑪去上街,亞瑪看見了以前曾傷害過它的人,心中的怒火燃燒起來了,直奔過去,不顧三吉的阻攔,一口咬過去,把其中一人咬暈了。人們要求三吉把亞瑪殺掉,三吉只得含著眼淚把亞瑪送到了另一個島上。可他怎麼也沒有想到,亞瑪後來成了一個野狗群的首領,竟在他危險時救了他一命。讀到這兒,我真的很感動:人和動物是會有感情的,這種感情也是真誠的。故事中的亞瑪又成了野狗,雖然出身野外,但對人還是忠誠不二。狗知道報恩,這是很多人想不到的事情呀!

第三個故事講的是在甑島上,松吉一家幸福地生活著。一天,松吉在地里幹活,發現了一隻野狗。我想:當時他一定很害怕。之後幾天,那隻狗天天都來,松吉很想馴服它,天天給它飯糰子。那狗慢慢喜歡上了松吉,形影不離地跟著它,松吉叫它「阿卡」。過了一個月,村子的雞鴨一個接著一個地失蹤,人們就覺得是阿卡乾的,便想方設法要把阿卡殺死。唉,島上有那麼多的狗,怎麼能認為是阿卡乾的呢,真是太沒有道理了。人們將一個毒雞扔到阿卡的藏身處,阿卡經不住誘惑,添了一口,阿卡心裡如著火似的,跑進了森林,松吉很是傷心。可喜的是,阿卡沒有死,但松吉一過去,它就跑了。原來,敏感,警惕而且野性十足的阿卡,它的心靈深處也隱藏著細膩的情感,人們傷害了它,它對人也就失去了信任。是呀,信任是感情的基礎,人和動物也需要信任!

孤島野犬讀後感(二)

《孤島野犬》是日本著名作家椋鳩十的著作,這本書講述了在一個孤島上三個關於野犬的故事。

椋鳩十筆下的《孤島野犬》中,我最喜歡的是野犬「納契『的故事,書中描寫生動有趣,野犬的形象栩栩如生,仿佛把你帶入了這座海邊孤島,有一種身臨其境感覺。在《孤島野犬》裡,原本所飼養﹑訓練的一群狼犬,因為軍隊撤退而被遺棄了。他們沒有野外生存能力,被一群野狗所攻擊,逐一被撕咬吞食。唯有」納契』生存下來,他憑著以往的訓練及勇敢和智慧,迎接各種挑戰,後來成為野犬之王。

椋鳩十總是把故事寫的非常好看,好讀,把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寫得淺顯易懂。就像許多寓言故事一樣,故事明了,道理深刻。《孤島野犬》作者不僅僅描寫的是野犬,更深刻的述說了一個道理:在困難面前,在挫折中,更要有堅韌不拔的精神。

在困難面前,是要努力向上呢?還是退縮不前呢?其實古往今來,有很多名人用他們的行動和成就為我們選擇了答案。當我們讀起《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時,書中海倫。凱勒所遭遇的不幸和面對的巨大困難震撼著我們的心靈,但她那不屈不饒的奮鬥精神又給我們的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我國漢代的司馬遷在經受刑罰和牢獄之災的磨難中沒有放棄,以人們難以想像的精神和毅力,寫出了名垂千古的歷史巨著《史記》。世界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年輕時期因病造成左腳終身殘疾,但他沒有灰心喪氣,而是把痛苦與艱辛統統拋在腦後,用勤奮和智慧一心在數學王國的海洋中劈波斬浪。無數的事例告訴我們在困難面前在挫折中,要勇敢,堅韌的去戰勝它。

每個人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有學習上的困難、有生活上的困難。比如學習中遇到難題,當你絞盡腦汁想出一道又會有一道,當請教老師弄懂了一道又碰到另一道。這時就覺得苦悶、煩躁。有時寫作文,總會是無從下筆不知寫什麼好,心裡著急上火可就是寫不出來。還有成長中遇到的挫折,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等等,最終都要靠自己去解決。「困難與折磨對於人來說,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錘,打掉的應是脆弱的鐵盾,鍛成的卻是鋒利的鋼刀」。面對困難和挫折決不能退縮、逃避和抱怨,而是要勇敢面對,用堅韌和智慧去解決它。在學習中,不懂的就要多問,遇到問題要多思考,要背的內容一定要下功夫背出來,要練習的題目就應該多練習。不好的地方就要努力多做,一直到做好為止。

克服困難,戰勝挫折,就像上山登台階,只要堅持不懈,堅韌不拔就一定能到達頂峰。

孤島野犬讀後感(三)

當我打開《孤島野犬》這本書時,立刻就被故事的情節吸引住了。()這本書講述了一群野犬的故事,寫得很真實。我非常喜歡,讀完後很有感觸。

書中有一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小故事,講述了一群原本被軍隊飼養、訓練的狼犬,因為軍隊調動,突然被遺棄了,因為沒有進行過野外生存訓練,當被一群野犬攻擊時,它們沒有任何抵抗能力,竟然被野狗撕咬吞食,唯獨「納契」生存了下來。面對孤獨和恐懼,它沒有放棄生的希望,努力適應環境,尋找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逐漸地,它強壯了起來,藉助在軍隊時的訓練,憑著自己的智慧,它竟然成為了野犬的領袖,甚至帶領野犬突襲附近的村落,像土匪般劫掠農民飼養的家禽,維持生命。動物都懂得「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道理,更何況是我們人類。作為一名小學生,生活在舒適的環境中,經常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面對逆境,動不動就打退堂鼓,尋求大人的幫助,鮮少開動腦筋,自己尋找解決的途徑。但是,當我讀完這個小故事,我感悟到:人只有在不確定的環境中生活,經受生活的考驗,克服依賴性,主動地鍛鍊自己意志,才能學會獨立自主地生活,健康地成長。

在書中,還有一個令我感動的小故事,講述了三吉養了一隻野狗「亞瑪」,雖然它很乖,但是名聲很壞,村裡的人都讓三吉把「亞瑪」丟棄,不然就要把「亞瑪」殺死。三吉狠下心多次把「亞瑪」趕到山上,但是「亞瑪」每次都能尋回來。最後,三吉不得不開船將「亞瑪」運到河的對岸,留下「亞瑪」,自己悄悄地離開了。不曾想,兩年後的一天,三吉因趕夜路,被一群野狗包圍,沒想到遇見了「亞瑪」,此時它已經成了野狗的領袖,於是它把三吉放了。通過讀這篇小故事,使我懂得:動物雖然為了適應野外的生活,變得野性十足,但是心靈深處卻隱藏著細膩的情感,一旦認定了一個主人,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哪怕自己的性命受到威脅,哪怕是被主人拋棄,也會在主人遇到危險時,出來相助,奮不顧身!

同學們,動物是我們人類的好朋友,我們應該從國小會保護動物,同時帶動更多的人保護動物,阻止任何人傷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