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鳥奴的讀後感

鳥奴的讀後感(一)

上星期,我讀了「中國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一本動物小說《鳥奴》。

這篇小說講的是:在滇北高原的一棵大青樹上,一對蛇雕和一對鷯哥分別在上面築巢。蛇雕夫婦生下了兩隻蛇雕,鷯哥夫婦生下來四隻鷯哥。為了躲避蛇的襲擊,鷯哥夫婦來到了蛇雕居住的大青樹上築巢,希望蛇雕保護它們。為了討蛇雕夫妻歡心,它們主動給蛇雕一家當起了奴隸。每天起早貪黑地照顧幼雕,清理雕巢。但是,四隻小鷯哥還是先後死於蛇雕一家的利爪下。當兩隻幼雕長大,飛出巢穴,遠走高飛 時,鷯哥夫婦身上的價值也被榨乾了。蛇雕夫婦冷酷無情地將鷯哥逐出了巢穴 。

讀完了文章,我感到大自然的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弱小就要受欺負,落後就要挨打。事實上,在生活中,當你改變不了周圍的環境和這個世界,你要改變的,也是你僅僅能改變的,就是你自己。在生活中不斷磨礪自己,讓自己變得堅毅,變得勇敢,變得智慧,變得能屈能伸,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立足。這也許是作者留給我們的思考。

鷯哥為了後代,勇敢 的和蛇雕生活在一起。需要很大的勇氣 和膽量。雖然最後失去了兒女 ,但它們不輕易向命運屈服,想方設法去改變命運,儘自己的全力去保護兒女。這是多麼偉大的母愛父愛 啊!這個故事讓我感受到,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無窮無盡的。我們應該感謝父母,感謝所有為我們付出的人!

鳥奴的讀後感(二)

《鳥奴》究竟是什麼意思?帶著疑問,我開始閱讀此書。

它主要講的是一對蛇雕夫婦和一對鷯哥夫婦共同生活在一棵大青樹上的故事。作者沈石溪在驚訝中發現這對鷯哥和蛇雕竟是人類世界的主僕關係。蛇雕本來是鷯哥的天敵,但是他們能共同築巢,和平的在一起,確實讓人覺得匪夷所思。按理來說,兩隻鷯哥似乎早應該被蛇雕吃掉,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因生活的壓力,為了不被貪婪的蛇吃下肚,鷯哥一家只好一次又一次的搬家,可是狡猾的蛇每次都能找到他們,他們迫不得已的只好討好蛇雕。並且還要向蛇雕夫婦展現出自己的有用之處,他們任勞任怨,成了蛇雕呼風喚雨的鳥奴。因為只有這樣,鷯哥一家才能不遭受毒蛇的侵害。

讀完這個故事,我對鷯哥一家產生了無限的同情和悲哀,他們甘願為奴的行為深深刺痛了我的心。他們為了生存,為了自己的後代的安全堅強地容忍著。是呀,正因為它們自己不夠強大,所以只能依附在蛇雕的保護下生活。

其實這個故事也在告訴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人類世界不也一樣嗎?如果我們沒有過硬的本領和超強的意志,也會和鷯哥夫婦的命運是一樣的。我們要想避免必須要改變自己,充實自己。從現在做起,珍惜老師教給我們的知識和家長教給我們生活本領,讓更多的文化科學知識來豐富我們的頭腦。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金鑰匙,將成功的大門開啟,成為生活的強者。

鳥奴的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完了《鳥奴》這本書,它的作者是沈石溪。沈石溪特別善於寫動物小說,他筆下的動物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有的膽小怕事;有的夫妻恩愛,不離不棄;有的兇猛無比,互相殘殺;有的捨己為人;還有的溫柔可愛。它們都聰明伶俐,充滿智慧。我喜歡裡面的兩個小故事,分別是《會占卦的佛法僧》和《灰夫妻》。

第一個故事:二十年前,「我」養過一隻小鳥:佛法僧,它聰明伶俐,「我」給它起名叫佛兒,用它來算命。一次遇見了一位面色菜黃的中年婦女來算命,「我」想:如果給她測準了,「我」和佛兒的名聲便會大噪,生意就好起來!可是佛兒覺得她命太苦,於是叼出一張中籤,「我」只好讀「一棵大樹枝葉黃,樹上鳥兒心慌慌,東去尋得聖水來,澆灌病樹發新芽。」後來實現了,於是叫永造反的人來找算命,「我」很害怕,便讓佛兒抽一張上上籤,可是佛兒寧死不屈,三次抽下下籤,最後被永造反給捏死了。永造反惡有惡報,當他死的時候,正是佛兒遇難三周年。()

第二個故事:「我」養了一群鵝,在白鵝群中有兩隻灰鵝,一隻叫「灰小子」,一隻叫「灰姑娘」。當它們結成夫妻後,名字叫「灰夫妻」。它們在鵝群中地位最低,水灣是葫蘆灣。它們產下仔兒後,「長頸鹿」把葫蘆灣歸到自己的地盤。灰小子去斗,輸了,「灰姑娘」卻用婚禮的方式來對待「灰小子」,讓「灰小子」充滿信心,戰勝了「長頸鹿」,奪回了屬於自己的領地。

我覺得「灰姑娘」違反常規,最後取得了勝利,奪回了屬於自己的領地。當我看到奪回領地時,想起了灰姑娘的童話故事:灰姑娘在仙女教母的幫助下才得到了幸福。而這裡「灰姑娘」是依靠自己的聰明智慧打敗了 「長頸鹿」。

如果「灰姑娘」是人的話,它在工作上會戰勝困難,取得成功。只有戰勝對手,別人才會瞧得起你。不要注重外貌,最重要的是心靈美,有智慧。我們要學習「灰姑娘」的智慧,多讀書,積累知識。

我最喜歡看的《我愛發明》,人人都有智慧的頭腦,要看如何去運用。把不可能的東西變成可能的,或者改造東西,讓它變得更完整。我要讀很多的書,變得有智慧了後,我要做一個全自動化的房子,洗菜自動、洗衣自動,還有營養檢測器,還可以在睡前自動聽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