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母親的帳本讀後感

母親的帳本讀後感(一)

今天看《母親的帳本》讓我蕭然淚下,一個平凡的女人一個為人後母的媽媽,為了完成丈夫臨終前的遺願。用著常人極端的生活方式,也是人們常說的十個後母九個壞,說自己不會白養活她,而且她要把養育她的十幾年來讀書用的生活費學什開支記成帳本。就因母親的這幾句話,卻讓一個不是親生的女兒留下人生中最大的遺憾。母親是一個耿直忠厚樸實的人,但為了丈夫生前的夢,為了女兒走進大學的門,從中學的家長會讓女兒尷尬同學面前出醜,到重點高中始終不曾表揚和鼓勵過女兒。一直到進入大學母親將帳本給了女兒,告訴女兒有時間回家多去拜祭你的爸爸。女兒接過帳本說我會還你的一分也不會少還給你。女兒進入大學一年多從未回過家母親生病也是,也紿終未開啟過母親的帳本。一直哥哥告訴她母親走了,她才打開帳本,但此時的她追悔莫及,原來母親一直是在為她的人生鋪路,而她也一直生活在後母為她設計的圈裡。但回過頭來看,她所犯的不過是一個簡單的錯誤。認為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在能夠自給自足的生活圈;而沒有想到外面的因素。一個看似簡單的邏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明白。其實,人生也是不斷地在畫著一個個圈,包括社交圈、工作圈、親友圈……許多人畫了不成功的圈,都是因為忽視了圈外。所以,我們要畫好一個圈,就要徹底搞清楚。一個真正的圈包括圈裡和圈外。

母親的帳本讀後感(二)

繼母的愛,猶如一支悽美的歌;感天動地的母愛,令人淚下。在這篇《繼母的帳本》中,我看到了一個兇狠霸道的外表下,卻柔情似水的母親。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一個含辛茹苦的繼母,獨自一人操勞,拉扯著兩個孩子長大,看似兇狠霸道的外表的背後,卻有著一顆慈母之心。女兒被逼著自立、自強,終於成才,可卻從不明白繼母的良苦用心。在女兒大三那年春節前夕,繼母因操勞過度,猝然長逝,那時女兒終於明白了繼母的一片好心,但為時已晚,繼母已經永遠離她而去了……

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一個用心良苦的母親,一個叛逆無知的女兒,兩者之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繼母像對待自己的親生孩子一樣對待她,打她、罵她,是希望女兒有朝一日能夠自強不息,成為有用之才!可女兒卻把繼母的好心全當成了「驢肝肺」,一直心恨著繼母,繼母一直默默忍受,從不多說一句話。

我們的母親不也是如此嗎?她們放棄了喜愛的歌舞,為我們輔導功課;昔日曾經白淨細膩的手,成天洗衣做飯也變得蠟黃粗糙。好吃的菜她總往我碗裡夾,給我買衣服時,只要我們喜歡,不管有多貴也會毫不猶豫地買下來,可她自己喜歡的衣服卻怎麼也捨不得買。可我呢,不但不領情,還嫌這嫌那,現在想想真是不應該啊!

天下母親的心都是一樣的,別看她們平時嚴厲地讓你有點受不了,可心裡卻都是希望兒女們能成才的。作為兒女,我們為她們做了什麼?我想,從現在開始,我們要從心裡尊敬、愛戴她們,儘量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不要讓她們太過操勞。平時多體諒、理解她們,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取得優異的成績來回報她們!

值此母親節之時,我要為我的媽媽做一件事,畫一張畫,獻一束花,唱一首歌,讓媽媽的臉上再次綻放迷人的笑容!

母親的帳本讀後感(三)

文本寫了一個意志堅強、勇於承擔責任、重情重義的繼母。

本文涉及了社會中兩個殘缺家庭的重組又到不幸,自然而然地反映出人文方面、社會方面的一般到特殊。文中描寫了一位繼母,她將愛化為了行動。她用嚴酷的行為磨練著女兒的意志,也用這樣的行為粉碎著自己的心。她太「殘忍」了,一直為女兒所誤解、憎恨,但她依然堅持著,沒有放棄。在她的思想里,她認為她放棄了就意味著放棄了女兒的前途,自己多年的努力就白費了。生活很艱辛,但她沒有怨言,而在她近乎「虐待」中,女兒學會了堅強、自立、忍耐和刻苦。()

文章的結構,按時空先後有序安排,鍥入了插敘與議論。文章按照女兒的成長來的,可分為四個階段:1、家庭重組;2、父親遇難;3、中學求學;4、大三回家看繼母的帳本。

本文在寫作手法上,採用了先抑後揚及對比方式,母愛的偉大!

《繼母的帳本》一文繼母所做的一切,是為了讓周家玉學會在逆境中成長。文中體現了母子之間的情感,及母校如何給成長的女兒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通過女兒的成長描述了人要有愛,更要學會有恩,還必須學會感恩這一主題的。

但我個人認為母校的愛有些悲壯,為何要到她死的那一刻才讓女兒知道呢?我更喜歡湯普森老師!愛是心靈的交流!你認為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