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文學著作讀後感

文學著作讀後感(一)

前不久我剛看完了一本名著《歐也妮·葛朗台》是由法國作家巴爾扎克創作的,同時也是諷刺作品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力作。

讀完了這部小說,使我知道了:葛朗台他是個貪婪、狡猾、吝嗇的人,金錢是他唯一崇拜的上帝,獨自觀摩金子成了他的癖好,為了錢,他可以六親不認:剋扣妻子的費用;要女兒吃請水麵包;弟弟破產無動於衷;侄兒求他置之不理。直到他知道可以花費小筆資金解決弟弟破產的事情,同時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後,才肯出這筆錢,甚至臨終前也不忘吩咐女兒看住他的錢。雖然,他是個守財奴卻與別人不相同。他不僅熱衷守財,還善於發財,精明計算,平時不動聲色,看準時機果斷出擊。索漠城裡,都嘗過他的厲害,反倒佩服他,把他當成索漠城的光榮。

通過葛朗台使我明白了:金錢在當時社會具有無邊的影響力,同時也揭露了當時資產階級社會活動中赤裸裸的金錢關係。

而歐也妮,葛朗台的女兒,天真美麗的她喜歡上了破產的表弟夏爾,為了資助夏爾,她把父親給的金幣贈給他,這樣的舉動激怒了愛財如命的葛郎台,父女發生激烈的衝突,而她的母親卻因此一病不起,但最終歐也妮等到的卻是個發了財的負心漢。與此同時,在她的身邊圍繞著許多金錢的奴隸。為了得到她的錢,拚命地在她的身邊包圍著。

使我同情她,為什麼生活在這樣的社會,「金錢「這東西的怨恨是那麼深,那麼重。

每個人都覺得她是一個吝嗇鬼,因為她同她的父親一樣省吃儉用,精打細算。但是,一個個虔誠的機構,一所養老院,幾所教會國小……卻給了責備她愛財的人一記有力的耳光。

從這本書中使我明白了:當時資產階級社會中,金錢就如上帝一般,讓所有人侵倒,甚至六親不認,但有的看似吝嗇的人卻不是一個吝嗇鬼而是一個慈善的人。讓我知道,看人不能只看外表,要多看人內心的世界……

文學名著永遠是全世界人民的無價之寶,它不僅豐富了我們知識還陶冶了我們的情操,加強修養,使我們在成長的道路上充滿陽光與滋潤心靈的雨露。

文學著作讀後感(二)

這篇文章,我的兩眼濕潤了。文中的一個個感人的情節使我深受感動。

文章講述了:在紅軍途中,以為炊事班長牢記了指導員的囑託,盡心盡力照顧三個生病的小戰士過草地,最後自己卻犧牲的小故事。表現了紅軍戰士忠於革命、捨己為人的崇高品質。

讀完這篇文章後,第一想到的就是我自己,我以後得以「老班長」的精神為動力。以前我總是不能及時完成老師給我的任務,而文中的「老班長」為了完成指導員交給他的任務而光榮犧牲。而我還沒有到那種程度,我還不完成任務,我以後要改正這個毛病。像「老班長」一樣勝利完成任務。

「老班長」我要向你學習

文學著作讀後感(三)

一個雷電交加的夜,一聲悽慘的叫聲過後,一個嬰兒失去了他的父母,當行兇者將邪惡的魔杖指向他並發出一道想要奪取他生命的光束時,意外的事卻發生了,那個嬰兒沒有被殺死只是額頭上留下了一道疤而已,而那個行兇者卻被殺死了,這件事使整個魔法界為之震驚,他們視那個嬰兒為救星,從此他在魔法世界名聲大震,他就是哈利波特

十年後的一天,哈利接到了一封來自魔法世界的信,可是他的姨夫卻將那封信撕了,之後又來許許多多的信,結果相同,最後無奈之下,哈利的姨夫帶著他的一家和哈利躲到了海邊,他以為這一切該結束了,然而並沒有,7月31日的凌晨,一個高大的巨人突然闖入了他們的小屋,那個巨人就是霍格沃茲的看守海格,他將哈利帶入了魔法世界,從此,哈利脫離了他姨夫德思禮一家的虐待,開始了他真正的生活,在魔法學校里,他認識了赫敏和羅恩,並和他們成為了好朋友,入學時,他們一同被分到代表著勇敢的格蘭芬多學院。

從此,他們的故事開始了,一年級時,他們在魁地奇比賽上共同粉碎了想要殺了哈利的魔咒,之後他們又共戰巨獸,並使多年前被哈利殺死卻依靠復生術暫時苟且活著的伏地魔的陰謀破碎。二年級時,他們共戰巨蛇,再一次使伏地魔的陰謀破碎,三年級時,一起去營救被冤枉的哈利的教父小天狼星布萊克,四年級時,又一起為哈利贏得了三強爭霸賽的勝利,但是,此時的伏地魔卻通過這次比賽復活,這個訊息又轟動了整個魔法界,人們都不願意相信這個事實,認為哈利在撒謊,但是赫敏和羅恩依舊相信著他,並和他並肩作戰,五年級時,哈利遭到人們的歧義,有的人認為他是騙子,有的人願意相信他,他也遭到了魔法部的為難,但還是在赫敏和羅恩的支持下順利度過去了,六年級時,他和校長鄧布利多去找可以殺死伏地魔的死亡聖器,但不信的是校長為了保護他而被殺死了,六年級時,他在眾人的幫助下戰勝了伏地魔。

整本小說通過對哈利與伏地魔的鬥爭展示了人性中的善與惡。伏地魔是邪惡的象徵,但他也是因為童年的不幸才會變成惡人。鄧布利多校長,教給了哈利許多東西,在哈利照那面會反映自己欲望的鏡子時,他交給哈利戰勝自我,在哈利知道納威的家事秘密時,他交給哈利要尊重別人。()

《哈利波特》只是一本小說,但它卻曾經風靡一時,不僅僅是因為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同時也是在故事中教給我們應有的品德與做人的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