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孔雀東南飛讀後感想

孔雀東南飛讀後感(一)

讀《孔雀東南飛》的時候我的心顫抖了,因為我看到美好的感情被世俗禁錮,被禮教肢解,並最終因感情本身容不得分離,而死亡的這一過程。

然而,又是殘酷也造就了美好的契機,焦仲卿和劉蘭芝的愛情,在他們殉情之後,也隨之涅磐,讓當時的社會覺醒了――又有些事物是不會被摧毀的,有些事物是不會隨著時間的變遷而改變的,比如愛情。

我懷疑上天為人們定下緣分之後,總會製造出一些悲劇,讓人們的生活更加生動,也更加悽美。如果它不想讓這份緣分與感情被浪費,便會讓人們去另一個世界,去繼續他們未走完的路,只留下人間的空虛與悲傷

因為上天的這個習慣,人們只得,一次又一次為愛情苦惱而又無可奈何,於是便有了「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於是便有了「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咽」,有了「明月不諳離別苦,斜光到曉轉朱戶」的佳句與感慨。

於是,因為上天的這個習慣,人們只得一次又一次地接受苦難的洗禮。梁山伯與祝英台的魂化彩蝶,賈寶玉與林黛玉的紅樓緣怨,《大話西遊》中的經典對白,以至於網上《第一次親密接觸》的生死決戀,可以說,人每走一步,愛情就在人的腳邊建起一座墳墓,一座情冢。

《孔雀東南飛》是一種無奈,兩人的反抗,始終沒有擺脫世俗的枷鎖。

《孔雀東南飛》是一種選擇,它用血洗清無瑕愛情上沾染的塵世污垢。

《孔雀東南飛》是一種覺醒,告訴人們只有愛情才值得人用生命扞衛。

《孔雀東南飛》是一種感嘆,哀嘆人生苦短只有珍愛才能在空間雋永。

正可謂:百媚千紅只識君,君我不見愁益深。

願為鴛鴦嘆孔雀,告與東西南北人。

孔雀東南飛讀後感想(二)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多謝後世人,戒之慎勿忘!」這首千古絕唱的樂府詩不僅富有歷史價值,能夠深深觸動人心,更重要的是它啟迪了後人不要受封建社會的影響,也不能強迫別人的婚姻,同時,還使人們懂得了許多道理,下面請聽我細細道來。

首先,我從上面的四個主角身上認識到了許多。

焦仲卿:性格衝動、有勇無謀但遵守信義。我認為,如果不是焦仲卿聽到劉蘭芝的訴苦後不冷靜下來,想好「台詞」再找母親去理論,或許就不會讓劉蘭芝被遣走,也就不會發生後面的悲劇。另外,他所謂的「 卿但暫還家,吾今且報(fù)府。不久當歸還,還必相迎取。」根本起不了作用,他連現在都沒辦法保護劉蘭芝,那以後他如何迎娶劉蘭芝呢? 再說,焦母現在已經有如此眾多的理由能擊潰焦仲卿的心理防線,那休掉劉蘭芝以後,她一定會說:你怎麼能娶一個休掉的女人呢?所以,他的計畫只能起到安撫劉蘭芝的作用。雖然有那麼多失敗的可能性,但焦仲卿到最後還是遵守諾言,去迎娶劉蘭芝,這也正是他身上最難得可貴的一點吧!

再來看看劉蘭芝,這是一位 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十五彈箜篌,十六誦詩書的才女,她能夠三日斷五匹,安守女子的本分,做好女子該做的事情,還會彈 箜篌,誦詩書,擁有高雅的愛好特長,並且還能在人生最低谷的時刻」 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璫。指如削蔥根,口如含朱丹。纖纖作細步,精妙世無雙 「,將人生最美麗的姿態展示給世人。就是這樣一位有才有貌的有好品質的極品女子,卻被焦母遣走,這究竟是為什麼呢?我想,原因在於焦母說劉蘭芝不懂禮節,但大家想想,誰見過一位彈皇家樂器,能織素裁衣,喜誦讀詩書,愛梳妝打扮的女子連最基本的禮節都不懂呢?不過,也不能說這場悲劇與劉蘭芝沒有一點關係,如果在焦仲卿來迎娶她的時候她能夠冷靜下來勸焦仲卿再想想辦法,可能自己就不會投水自盡,丈夫也不會掛樹而死了。

第三個主角是焦母,她是一個絕對的反派人物,她最大的缺點就是固執己見,不顧他人,甚至不管自己的孩子,她看中東家 秦羅敷就逼迫孩子與愛人離婚,橫行霸道、仗勢欺人!第二個缺點是自大,一會說自己的孩子是大家子,一會說劉蘭芝是賤人。正是她的這兩種壞品質導致了焦仲卿 自掛東南枝,劉蘭芝 魂去屍長留。

最後一個主人公是劉兄,他為了自家發財、自己的榮華富貴,不顧妹妹的感情,逼迫她改嫁,可以說,是他將劉蘭芝推向了清池,推向了生命的盡頭。

這就是我對四個主人公的理解,除此之外,我還發現:他們四個有一個共同的缺點——衝動。焦仲卿因為衝動,沒有冷靜思考再去找焦母理論;焦母因為衝動趕走了兒媳;劉蘭芝因為衝動說了句」黃泉下相見「便讓兩個人,兩個家庭出現了悲劇。劉兄因為衝動逼迫妹妹改嫁,將劉蘭芝推向了死神。

衝動是惡鬼,封建是妖魔, 多謝後世人,戒之慎勿忘!

孔雀東南飛讀後感想(三)

看完《孔雀東南飛》,心中一片戚然,依然還在為焦仲卿和劉蘭芝的纏綿的悲劇愛情而感嘆、而惋惜,一對多麼恩愛的少年夫妻就那樣匆匆的離去了,一段多麼美麗的佳話就那樣匆匆結束了,他們還不滿二十歲,正值豆蔻年華,卻走的那麼倉促、那麼淒婉……「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那堅定淒楚的誓言穿越了時空,時常迴響於耳畔。焦仲卿不是沒有抗爭過,當焦母堅持遣蘭芝走時,只聽到仲卿絕望而悲愴的呼喊:「今若遣此婦,終老不復取!」但在那個所謂「孝」字當頭的年代,母親舉起「孝」的大棒逼散鴛鴦,賢惠美貌的兒媳含冤受屈被遣送回家,從此人隔兩地,兩顆心也隔絕了。悲劇的序幕被慢慢拉開……「攬裙脫絲履,舉身赴青池」、「徘徊庭樹下,自掛東南枝」、「生不同衾,死同穴」,害人的休妻制度,吃人的封建禮教,讓他們做出這樣的選擇,一個無奈而無悔的選擇。他們用生命扞衛了感情的忠貞,他們用生命拒絕了私慾的誘惑,寫下了如歌如泣的淒婉愛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