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母親的讀後感

母親的讀後感(一)

我從小就喜歡讀書,寒假期間,媽媽又給我買了很多書,有勵志故事、人物傳記、歷史名著等。今天我讀了一本高爾基的《母親》,看完後非常喜歡,並深有感觸。

《母親》這本書描寫的是封建時代,人們被繁重的勞動壓迫,被權力所利用。年輕人渾渾噩噩,在烏煙瘴氣的酒吧,灌著烈酒唱著放肆的小曲,打架鬥毆,這是多麼頹廢啊!剛失去父親的巴維爾非常氣憤,他要讓真理和自由回到大家身邊,他不想讓人們這樣墮落下去!巴維爾的革命爆發了,一個個革命朋友在他的號召下向巴維爾靠攏,巴維爾的母親也被革命氣息所感染,滿滿覺醒,站到了革命鬥爭的最前列,她和兒子一起並肩作戰,並為了巴維爾革命成功,她可以舉起那被斬斷的黨旗,母親的偉大光輝使她不顧一切的唱著革命葬禮進行曲……

書以《母親》為題,正是讚美了母親的偉大,在巴維爾入獄後,是她接著革命,用她堅定而又弱小的聲音說:「相信真理吧,勞動人民萬歲!」真本書沒有直接歌頌母愛,但是通過母親對兒子的理解,對兒子的支持,到最後自己也投身革命事業,一個母親對兒子的愛已經上升到了對無產階級革命者、對真理的愛,獻出了自己全部的愛!

這本書的結局是悲慘的,革命沒有結果,母親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但結果一定是母親的聲音、人民的吶喊;一定是巴維爾與革命者的胸膛;是全世界追求真理與自由的革命者高唱革命葬禮進行曲。

讀完這本書後,我有了一個深刻的領悟:如果人生沒有自由,那就失去了飛翔的權力,人生如果沒有對真理的追求,就失去了飛翔的動力。

母親的讀後感(二)

我們因為有家人的照顧而衣食無憂:因為有家人的陪伴而不再孤單,因為有家人的鼓勵而堅持不懈。親人是那麼的偉大。當我讀了《母親》後,對親人的感恩又多了幾分。

《母親》的作者是前蘇聯無產階級作家高爾基。高爾基出生貧苦,幼年喪父,11歲即為生計在社會上奔波。他與勞動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親身經歷了資本主義殘酷的剝削與壓迫。這對他的思想和創作發展具有重要影響。

《母親》主要講了巴維爾從小失去了父親,和母親相依為命。他和工人們組成了馬克思主義思想工人小組,勤奮的學習革命理論,懂得了資本家的剝削是工人痛苦的根源。隨後就在工廠里散發傳單,向工人宣傳工作。他意志堅強,頭腦清醒,不但贏得了工人小組成員的愛戴,而且使廣大工人民眾對他滿懷敬慕。在革命鬥爭中,巴維爾始終依靠民眾,教育民眾,和民眾一起成長。而他的母親為了支持巴維爾,每天任勞任怨,義不容辭,可在小說最後,母親為了幫兒子發傳單,被暗探抓捕了。

讀完這本書,我深深地被巴維爾的母親感動了。她為了兒子,竟然可以赴湯蹈火。他已經年過半百,但是一點都不擔心自己的身體,一心一意的支持兒子,為兒子鋌而走險。在他的兒子被捕之後,他搬到城裡和革命者住在一起,堅決擔負起革命,完全獻身給共產黨。一個老人,竟然有這麼充沛的精力,這麼堅定的信念,這麼驚人的膽量,也許這就是母愛的力量。

讀了這本書後,我更加體諒媽媽平日裡的用心良苦了。相信只要多讀些書,用心體會書中的道理,就一定能收穫豐碩的果實。

母親的讀後感(三)

在這暑假裡,我買了一本書——《母親》。它是俄國文壇上一位著名的浪漫主義的作家——高爾基,他是世界無產階級的偉大代表。

這本書裡面講述了一個叫尼洛夫娜在兒子巴維爾的影響和感召下,尼洛夫娜由一個逆來順受、膽小怕事的下層婦女逐步成長為一名信念堅定、機智勇敢的革命戰士。母親的成長經歷了一個由不自覺到自覺、由被動到主動的複雜過程。在這一過程中,他還克服了自身膽怯、懦弱以及宗教偏見等弱點,在不斷深入的鬥爭中升華提高。

此外,這本書還著力刻畫了以巴維爾為代表革命工人的形象,以雷賓為代表農民的形象,一級乙尼古拉等為代表知識分子的形象。作品真實的反映了十九世紀末俄國社會的生活場景,是一部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尊基之作。列寧還沉贊它是「一部非常及時的書」。

尼洛夫娜反應了俄國一個普通工人逐步成為一名信念堅定的無產階級革命戰士的動人故事。

最後讓一個崇高慈祥的母親形象完全展現在我們眼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