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贏在華西讀後感

所以在書店看到《贏在華西》這本書時,我毫不猶豫買下來了。這本書將華西進行了很系統的剖析,展現出來的是栩栩如生的華西。華西的許多被大家廣為傳播的現象,在這本書裡都能得到展示。

「一個世人震驚的經濟奇蹟,一個共同富裕的現實社會,一個路不拾遺的大同世界,一個人人成才的學習型組織。」這或許是對華西最好的注釋,華西之所以「贏」的原因,很多人都在探究,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探究都很深入,這本書分析應該說是最透徹的一本。

一直以來,華西奇蹟般發展在大家眼睛裡都是一個謎,然而劉世英老師和馮治老師在經過系統的考察和精心的研究後,撰寫的《贏在華西》對華西的經濟發展經驗進行了系統剖析。書中用大量的實例來解析華西,呈現給我們的是一個真真切切的華西,帶給我們的是一種來自內心最深處的震動。而華西讓人不可思議的現象中,最打動我的不是華西一個村400億的神話,也不是華西所創造的太多的「第一」,而是華西人「簡樸的富裕」。都說華西「勤儉節約增資本」,正如書中所說:這在華西並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風格」,只是一種習慣使然。但或許就只是這樣一個被華西人習以為常了的「習慣」,就可以讓我們對華西的發展之謎有了更深的認識。

其實僅僅去探究已經表現出來的現象都遠遠不能說明什麼,難能可貴的是《贏在華西》這本書是首次從企業經營管理角度解讀華西村的發展。華西村其實更像是一個大企業,華西的發展所展現的也是一個企業的成長史,這就不僅僅對發展新農村是一個活生生的榜樣,對於企業發展來說也有很好的教義作用。

這樣就不能不說到華西的老書記吳仁寶——華西奇蹟的創造者,書中介紹他不僅是一位農民企業家,更是一位農民政治家、思想家和教育家。眾所周知,吳仁寶是華西奇蹟的靈魂人物,書中對這位「只想做村官,不想做縣官」的傳奇人物的真實人生做了詳細的探究,他獨特的人格魅力的確讓所有知道他的故事的人都為之折服。還有他在實踐中創新的獨特的華西經驗和管理機制,都值得大家認真研究和學習。

書得到著名經濟學家歷以寧的最作序,我還記得在書的序中有這樣一句話:「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學習吳仁寶、華西村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的精神,照搬照抄、簡單複製不能成功。」這句話說的很中肯也很實際,事實上我們從這本書所展示的華西之所以「贏」的道理中,最初得到的只是震撼,如果在震撼中慢慢體會,()慢慢感悟華西,或許所要得到的東西就是不可估量的了。

華西村驚人的經濟奇蹟——400億元年產值,以及家家別墅、轎車的新農村面貌。揭示了華西村發展中的關鍵機遇——從偷偷摸摸開作坊,到根據鄧-小-平南方講話精神提前判斷市場,通過鋁原材料購進賺取重要的發展資本。首次將華西作為企業管理的案例進行深入的剖析——從經濟模式、領導班子、資本擴張,到企業管理、人才引進培養等各個方面。既有橫向的全面分析,又有縱向的深入解密,是對華西村發展的系統概括和深度解讀。首次近距離披露吳仁寶及其兒女的華西歲月。

返回頂部